新浪财经

面对车联网浪潮,在云端把握机遇

36氪

关注

原标题:面对车联网浪潮,在云端把握机遇 来源:36氪

最近十年,历史悠久的汽车行业正重新面对史无前例的机遇和挑战。

作为现代社会除了家庭与办公室以外最重要的“第三空间”,在智能家居和智能办公浪潮之后,网络正开始重新定义汽车的未来。在这波浪潮中,车企如何适应和调整外部环境变化将在根本上决定它的发展。

随着车联网技术的应用日臻成熟,其市场规模将在未来几年持续扩大。据预测,今年车联网市场将突破2000亿元大关。考虑到车联网本身将在汽车行业形成巨大的延伸效应,其中潜藏的市场机会甚至将超过千亿量级。

作为2009年就开始在中国布局车联网的传统巨头,丰田也希望搭乘这股东风为中国的生产厂、经销商和用户提供完整的车联网解决方案。其全资子公司丰田互联,全面负责丰田汽车在中国市场车联网系统的开发和营运。丰田互联被寄予厚望,承载着丰田在产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敏捷把握数字化机遇的重任。

传统巨头的数字化难题

从2019年开始,丰田汽车就在中国市场全面推广车联网服务,所有新上市的汽车都将配置车载数据通信模块(DCM)。这意味着车联网不再是选配技术,而成为了每辆车都将搭载的标配项目。

通过车载数据通信模块,用户可以在授权同意的前提下将车辆数据传输到后台网络,这将为车主的驾乘体验提供更多助益。例如经过对数据的分析和处理之后,驾驶员能够得到系统基于驾驶行为数据的建议从而更安全地使用汽车,或者帮助驾驶员在购买汽车保险时获得折扣。

然而,对于传统车企巨头来说,车联网也是一个亟需克服的难题。

由于丰田本身有百万规模的联网车辆,而每辆车在行驶过程中又实时产生大体量、多维度数据,因此丰田互联网单日需处理的数据量将达到数十亿条。如何有效注入、存储、解码、转换、分析这些PB级的海量数据,成为摆在丰田这个传统巨头面前的考卷。

对于丰田互联团队来说,采用传统的服务器架构并不现实。首先,丰田面对的大数据量意味着自建数据中心的做法将带来巨大且不断扩增的成本;其次,作为车企还需重新搭建数据运营维护团队,这也将带来新的人力和管理成本。

然而作为一股不可逆的大趋势,车联网是车企不可能放弃的关键新兴领域。在这一背景下,采用基于云服务的无服务器架构就成为应时之选。面对重重考验的丰田互联,最终仅耗时5个多月就顺利完成了数据湖项目的开发和部署,而这种高效背后来自于其所选择的外部云服务团队的支撑。

“在AWS优异的技术支持团队帮助下,我们高效地完成了数据湖项目的部署,实现了整个项目的运维自动化,大幅度节省了人力成本”,丰田互联副总经理光武小叶子这样表示。

车联网浪潮对于传统车企而言,既可以是挑战、也可以成为机遇。显然,凭借着敏锐的市场嗅觉以及准确的技术决策,丰田面对巨变的市场时已经变得比以往更加从容。

云服务成为发展新引擎

事实上,丰田在选择云服务时还将面对特殊挑战,也就是作为一家全球性的跨国企业,如何确保在不同市场间实现统一且可延展的能力部署。

“丰田汽车车联网项目是全球性的,其数据湖系统的架构和平台的选择也应该是全球统一的,因此Toyota Big Data Center-China采用了丰田互联母公司TOYOTA Connected Corporation搭建的平台”,光武小叶子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正是基于这一考量,丰田互联最终选择了在全球多地提供优质服务的AWS作为中国市场的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

根据光武小叶子的介绍,AWS在技术和服务商具有的多重优势加速了丰田互联的决策。

在技术层面,AWS数据湖解决方案的可伸缩性、灵活性、安全性和可靠性契合了团队此前的设计原则,可以充分满足丰田互联的各项技术需求,譬如快速进入市场、低延时、具备实时接收和存储PB级数据、具备分析和预测功能等。

以数据存储为例,Amazon Simple Storage Service就具备极佳的可伸缩性和高可用性,可以存储和检索人意规模的数据,并且提供接近100%的持久性,这一方案解决了困扰丰田的大数据量级问题。另外,利用Amazon Elastic MapReduce的大规模并行处理功能,丰田能够依据应用需求对数据进行进一步的分析处理,最终高效完成从数据注入、解码、分析到应用的全流程,让大体量数据真正在实用场景中最大程度释放价值。

在服务层面,AWS提供的支持服务也能够满足丰田互联在车联网上的业务需求。光武小叶子提到AWS技术人员几乎每周都会前来公司了解企业业务需求并讨论解决方案,这一支持过程并非以单个AWS服务产品推销为目的,而是真正根据实际应用场景给出可行方案并提高业务的自动化运行能力。“从项目启动之初,AWS技术人员就开始为我们提供全面的支持服务,根据需求提出多方面建议,帮助我们建立系统、节省费用”,光武小叶子这样表示。

无论在技术还是在服务上,丰田最终得到的都不只是云服务能力本身,它更像是获得了协助车联网业务持续发展的“外脑”和新引擎。车联网的发展既涉及到“车”、也涉及到“网”,某种程度上,丰田和AWS各自承担起了自己擅长的那部分。

降本增效,超前部署

对于丰田互联团队而言,成本降低和效果增强成为接入云服务后最为直观的感受。

从成本层面来看,大体量、多维度数据原本需承担的巨大成本通过技术手段的协助在最大程度上得到控制。例如丰田互联在数据处理上就很好地利用了AWS的丰富功能建立了多级成本优化模式,极大地降低云资源的使用成本。

由于车联网数据存在随时间后移价值逐渐衰减的特征,因此根据数据生命周期将不同数据分级存储在不同数据库中就能够有效管控存储成本。

例如丰田车联网产出的数据在指定持续时间之后就会从Amazon S3迁移到Amazon S3 Glacier,这一过程将使数据存储成本降低6倍;随后,数据还可从Amazon S3 Glacier移动到Amazon S3 Glacier Deep Archive,这使得成本还可以进一步缩减4倍。在不同成本解决方案的协助下,数据价值和存储成本之间实现了相互平衡。

另外,针对汽车使用在单日存在高峰期的问题,“按需分配”的云服务能够合理解决计算能力的优化配置问题。在服务器架构下,企业需要按峰值配置计算资源以应对极端情况,这无疑会提高成本;但在云服务架构下,丰田互联可以自动扩展满足系统的性能要求,并在空闲时段所见规模、降低成本。

除此之外,伴随运维环节自动化程度的提高,丰田互联的专门人力投入也得到有效控制。“目前除了数据湖项目,丰田互联还有三个业务系统也部署在AWS上,我们只有一个坐席来负责全部系统的运维,极大地节省了人力成本”,光武小叶子这样介绍道。

在降本增效的助益下,丰田互联借助云服务能够为车主超前部署各项车联网技术,譬如通过车联网数据快速锁定车辆存在的问题或隐患后,经销商就可以主动提醒客户在驾驶过程中注意并在合适的时候到店维修,这将有效改善人们的驾乘体验和提高丰田的品牌形象。

实际上,车联网的未来发展还有更加广阔的空间可以想象。在以往,人们只能从中获得驾驶和乘坐的乐趣;但在触网之后,围绕汽车还将有更多的使用体验喷涌而出,而这些增值服务都需要依托于超稳定的技术实力。从这个层面来讲,丰田互联正在云端把握崭新机遇。

AWS助力传统车企巨头丰田实现数字化转型,实现运维自动化的丰田,实现了4倍成本压缩。11月AWS推出“云上钜惠”活动,为活动期间新注册用户提供价值 RMB2,888元 AWS中国区域的服务抵扣券充值。

点击链接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并填写问卷,了解更多专业上云建议并领取礼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