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苹果又输了一场官司,原告是神秘“专利巨魔”

虎嗅APP

关注

原标题:苹果又输了一场官司,原告是神秘“专利巨魔” 来源:虎嗅网

北京时间 11 月 2 日,彭博社报道称,得克萨斯州的一个陪审团裁定,苹果必须向 VirnetX 公司支付 5.028 亿美元的 VPN on Demand 特许权使用费,该功能使 iOS 用户访问 VPN 连接。两家公司之间的法律纠纷已有十年之久,VirnetX(有媒体称之为“专利巨魔”)宣称苹果的 VPN on Demand 和 FaceTime 使用了他们的技术。

一、苹果又因为专利侵权赔了 5.028 亿美元

苹果又栽了,这次又是因为专利。

事情是这样的:一家名为 VirnetX 的公司在 2010 年对苹果提起诉讼,称苹果侵犯了他们在 DNS、网络通信等领域的技术专利,并要求苹果为侵权支付赔偿。身为科技巨头的苹果当然不能忍受这样的指控,于是就拿起法律武器跟这家公司正面对决。

可是,事情却不如苹果想得那么顺利。几年后,苹果在 FaceTime 侵权案中败诉,并被法院判处 支付 VirnetX 3.68 亿美元的赔偿。

虽然该裁决在 2014 年 8 月被部分撤销,但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确认苹果侵犯了两项专利。随后,苹果在州和联邦法院提出上诉,并要求对 VirtnetX 案进行陪审团审判。

2016 年 2 月,东德克萨斯州的一个陪审团在联邦法院一致裁定:苹果故意违反了 13 项 VirnetX 专利。陪审团表示,苹果公司必须因侵犯其中的四项专利而向 VirnetX 支付 6.256 亿美元,而当时法院也在考虑持续的专利使用费和惩罚性赔偿。后来应苹果的要求,该裁定于 2016 年 8 月撤消,案件也再一次发回重审。不过,当时 VirnetX 就已发出禁止销售 Facetime 和 iMessage 的禁令,声称自己的平台正在遭受损失。

2016 年 9 月 26 日至 9 月 30 日进行的第一次重审对 VirnetX 做出了另一项一致的陪审团裁决,判决再次确认了使 Facetime 和 iMessage 受益的专利侵权行为,并裁定 苹果向 VirnetX 赔偿 4.497 亿美元。

2018 年,德克萨斯州法院再次裁定,苹果需要向 VirnetX 支付专利侵权赔偿金。在 2019 年 11 月,由三名法官组成的陪审团裁定赔偿金额为 5.026 亿美元,但是,裁定并没有说明具体是哪些型号的 iPhone 侵犯了 VirnetX 的专利。苹果抓住了这一点,试图让上诉法院重新考虑裁定。

拉锯战又持续了一年,时间来到当地时间 2020 年 10 月 31 日,陪审团再次裁定支持 VirnetX,并 要求苹果支付约 5.028 亿美元的赔偿。

至此,苹果与 VirnetX 长达十年的诉讼对决以 VirnetX 全面获胜而告终——不过,苹果会这么轻易低头吗?

二、维权斗士还是“碰瓷狂魔”?

相信不少人会对这家与苹果拉锯十年之久的公司感兴趣,VirnetX 究竟什么来头,能让苹果一而再,再而三地败诉?

根据维基百科资料显示:VirnetX 是一家在内华达州 Zephyr Cove 上市的互联网安全软件和技术公司。据介绍,家公司的核心技术是网络通信技术,他们的宣传中表示,就连美国中央情报局都在使用他们的通信技术。

不过,更多人知道这家公司是因为它的另一个名号——“专利巨魔”。

VirnetX 被称为“专利巨魔”的主要原因是,这家公司被指控没有销售任何实际的产品或服务,而是通过许可专利并起诉任何侵权者来赚取收入,用大白话来说就是“碰瓷”。

公开资料显示,这家公司赢得了针对各种技术大厂的知识产权诉讼。自 2010 年以来,VirnetX 一直与苹果、思科以及微软等公司打官司。其中,2014 年 12 月,微软和 VirnetX以 2300 万美元和解了有关 Skype 技术的专利纠纷。

或许 VirnetX 真的在认真维权,但是这十年以来的一系列操作……各位读者就见仁见智吧。

三、这些年,苹果在专利上吃的亏

苹果因为专利吃亏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今年 8 月,AI 前线就曾报道过,中国的小 i 机器人曾以苹果智能助理 Siri 专利侵权而提起诉讼。

2010 年,苹果公司(Apple.Inc.)以 2 亿美金收购了 Siri.Inc.(成立于 2007 年)。2011 年 12 月 6 日,苹果公司首次在其发布的 iphone4S 手机上推出 Siri,即智能个人助理服务,其后又在 iphone5、ipad3、ipad4、ipad mini、iTouch4 等产品中陆续搭载 Siri。经对比分析,Siri 技术方案落入小 i 机器人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 ZL200410053749.9 号专利(2004 年申请、2009 年授权)范围中。

2012 年 6 月 21 日,小 i 机器人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以及苹果公司专利侵权。苹果公司声称其在中国没有诉讼材料接受机构,法院依法启动境外司法送达。

同样经过了十年的拉锯战,2020 年 6 月 28 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颁发(2017)最高法行再 34 号行政判决书,以终审判决程序确认小 i 机器人 ZL200410053749.9 专利权的有效性。2020 年 7 月 2 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无效宣告案件结案通知书,决定本案的审理结束。

感兴趣的读者请移步:《索赔 100 亿,诉讼费 5000 万,小 i 机器人诉苹果侵权案重启》

而在更早的 2011 年,苹果与诺基亚就因为技术专利问题打过官司,这场诉讼最终在 2017 年以和解告终;2012 年,苹果与三星也因为手机外形专利等知识产权发生过纠纷,这场诉讼同样持续了很多年,并终于在 2018 年以和解的方式落幕。

四、结语

不止苹果,翻看全球互联网过去十年的历史,就会发现技术大厂们因为专利问题而被告上法庭的事情数不胜数,苹果经历的种种只不过是很小的一部分。虽然大厂们经常在专利问题上“耍流氓”,可是偶尔遇到一两个“碰瓷王”,也是束手无策。

最后,还是谈一谈这家神奇的 VirnetX。当 InfoQ 想进一步搜索有关 VirnetX 的资料时,却发现这家公司除了诉讼相关的新闻外,几乎没有任何产品、专利发布的消息,就连其 CEO、首席科学家等人的资料都非常少,维权斗士还是碰瓷狂魔,相信大家心中自有评判。如果有了解 VirnetX 公司的读者,也欢迎留言与我们交流。

参考链接: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0-10-30/apple-told-to-pay-virnetx-503-million-in-security-patent-trial

https://www.theverge.com/2020/10/31/21543315/apple-ordered-pay-virnetx-patent-troll-facetime-vpn

https://en.wikipedia.org/wiki/VirnetX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