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一分钟 | 今晚上市的Asana和Palantir有何特别之处?

富途资讯

关注

原标题:美股一分钟 | 今晚上市的Asana和Palantir有何特别之处? 来源:富途资讯

$Asana, Inc.(ASAN.US)$和$Palantir Technologies(PLTR.US)$将于今晚上市,除了都和$Facebook(FB.US)$有一定渊源以外,这两家公司还有一个特别的地方。

特别之处在于:这两家公司均采用直接上市的方式,而不是传统的IPO。

直接上市是什么?

直接上市(DPO)不同于首次公开发行(IPO)对外募集资本,绕过了承销商,由公司员工以及投资者将其持有的股权直接放到股票交易所挂牌

股票上市后,公众即可从现有的投资者手中购买股票:这也意味着现有投资者可以随时套现,而不像传统的IPO有一个锁定期。

为什么要直接上市?

好处:直接上市通常被认为是一个更有效率、成本更低的上市途径;同时股权也不会被稀释。

风险:没有锁定期,也不像传统的IPO可以拉入明星机构资者,投资者有可能因信心不足而造成股价波动大。

目前,IPO 会以过于大的折扣价格,吸引投资者并方便他们快速获益。然而在直接上市中,所有投资者都以市场出清价格进入市场,这一价格会为公司匹配最适合的投资者。伟大的公司会吸引到独具慧眼的投资人,但价格合理的好公司也会吸引到不错的投资人。

近期案例

直接上市的公司案例并不多,目前为止只有两家通过它完成上市:19年上市的$Slack Technologies(WORK.US)$以及18年上市的$Spotify Technology SA(SPOT.US)$。

其中,Slack上市参考价为26美元,开盘价是38.5美元;Spotify上市参考价为132美元,开盘价是167美元。

这两家公司上市首日最终的收盘价也都高于参考价格。

这种上市模式会不会成为更多公司的选择?

美股情报员 | Tommy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