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为热烈拥抱联发科,高通在中国手机芯片市场的老大地位或不保

柏铭2018

关注

原标题:华为热烈拥抱联发科,高通在中国手机芯片市场的老大地位或不保 来源:柏铭2018

据悉华为已斥巨资向联发科订购了1.2亿颗芯片,这相当于占联发科芯片出货量的大约四分之一,在华为力撑下,高通在中国手机芯片市场的老大位置或将因此被联发科取代。

华为订购1.2亿颗芯片估计绝大多数都是5G芯片,而联发科原来预计今年的5G芯片出货量大约在8000万颗左右,如此仅是华为给它的订单就已远远超过今年预期的5G芯片出货量。

如此将有助于大幅拉抬联发科在中国手机芯片市场的份额,联发科在中国手机芯片市场的份额上涨,自然就是高通在中国手机芯片市场的下滑,此消彼长之下联发科有很大希望一举超过高通。

其实早在2016年二季度的时候,联发科曾在中国手机芯片市场超越高通,这也是至今为止它唯一的一个季度超越高通。此后由于联发科的技术落后,导致联发科的芯片出货量持续下滑,甚至季度出货量一度跌穿亿颗的水平。

联发科在中国手机芯片市场的颓败,导致它不得不一度放弃高端芯片市场,而专注于中端芯片市场,试图依靠性价比优势维持它在手机芯片市场的地位,直到去年中国商用5G,联发科才重回高端手机芯片市场。

2019年底联发科发布了的高端5G手机SOC芯片天玑1000,目前高端5G手机SOC芯片仅有联发科的天玑1000和华为的麒麟990 5G芯片,而麒麟990 5G芯片仅供华为手机采用,其他手机企业要采用高端5G手机SOC芯片就只能选择联发科的天玑1000。

然而由于联发科的名声不佳,中国手机企业推出旗舰手机还是普遍采用高通的骁龙865芯片+5G基带X55搭配方式,也不愿采用高通的天玑1000,这对于联发科来说无疑是较大的打击。

随后市场发生了重大变化,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华为不得不外购手机芯片,联发科就此成为华为的重要合作伙伴,近两个月以来华为已采用联发科芯片密集推出多款手机,可以看出华为非常看重与联发科的合作。

这次华为从联发科采购1.2亿颗手机芯片,2019年华为手机的出货量为2.4亿部,预计今年的手机出货量会出现下滑,如此它从联发科采购的手机芯片占其手机出货量的比例超过半数,可见华为在强化与联发科的合作。

除华为之外,国产手机四强的另外三家即vivo、OPPO、小米也在加强与联发科的合作,在这些国产手机品牌的推动下,或许今年联发科在中国手机芯片市场将超越高通,这是联发科在时隔五年之后第二次在中国手机芯片市场超越高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