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特斯拉拟在加州自建电池工厂,建成预计耗时三月

财经网

关注

原标题:特斯拉拟在加州自建电池工厂,建成预计耗时三月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汽车讯 近日,特斯拉正准备在加利福尼亚建立一个电池研发和生产基地,该项目名为“Roadrunner”。

据路透社援引的一份当地政府文件,特斯拉计划在加州的弗里蒙特市建造一座用于研发和投产的电池工厂,虽然特斯拉目前已有一座小型电池制造厂,但此次申请的新厂规模更大、且计划全天候运营。文件亦透露该工厂的时间表计划,预计整体工程可于三个月内完成。

若审批成功,此举将会使得加利福尼亚同时成为特斯拉的生产基地和电池大本营。

在该动静传出之前,有非官方消息称特斯拉将在今年9月15日举行“电池日”活动。据埃隆·马斯克本人推特,该日期为本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届时特斯拉将公布续航达“百万英里”电池的细节。

目前,特斯拉汽车所搭载的电池主要有三个来源。一部分是其在内华达州的超级工厂内与日本松下联合生产的电池,一部分来自韩国LG化学,另一部分则来自宁德时代

2019年特斯拉上海工厂投产在即时,有消息称松下将会入局该工厂为其生产电池设备,但松下社长津贺一宏表示并没有在中国新建电池工厂的计划。

一直以来,松下为特斯拉的Model S和Model X供应电池。2009年,松下开始为其提供18650号电池。2014年,内华达州超级工厂落地时,松下以合作方身份入驻,由此成为特斯拉唯一电池供应商,覆盖Model S和Model X车型。在内华达的1号工厂中,松下还补给Model 3车型的电池设备。去年4月马斯克曾表示松下在超级工厂的电池产量一直约束着Model 3的量产。

在马斯克隐晦透露产量遭遇电池瓶颈前,去年8月,LG化学与特斯拉达成协议,为后者在美国之外的第一家超级工厂提供电池。初期,LG电池将用于中国工厂的Model 3,后期该工厂推出紧凑型跨界轿车Model Y时,也将采用LG化学的电池。作为全球第二大锂离子电池制造商,LG化学和沃尔沃、雷诺以及通用汽车等主机厂有供应协议。

同年11月,宁德时代和特斯拉达成初步供货协议,今年2月,二者最终达成合作,宁德时代将供货给中国制造的Model 3车型。

此次加州业务的扩张——弗里蒙特市电池厂,同样暗示马斯克业务乔迁计划的告吹。由于新冠疫情,弗里蒙特市政府和马斯克就复工一事引发矛盾,导致马斯克对当地政府提起诉讼,并威胁称将“立即”把同样位于加州的特斯拉总部迁往内华达州或者得克萨斯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