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与Illumina公司在美专利纠纷败诉 华大智造:不同意初步裁决结果,考虑上诉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与Illumina公司在美专利纠纷败诉 华大智造:不同意初步裁决结果,考虑上诉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9年开始,测序巨头Illumina与华大集团及其子公司(包括华大智造MGI)的专利战就此起彼伏。就在2020年2月21日,华大智造宣布进军美国市场之后,Illumina又迅速在美提起诉讼,指控华大智造的多款测序仪侵犯了其在美专利,要求法院下发保护令。

6月13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北区联邦地区法院(以下简称加州北区法院)批准了Illumina的指控,下达初步禁令:禁止华大智造在美国分销和推广基因测序平台。

关于加州北区法院的初步裁决,6月17日,华大智造方面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华大智造尊重美国法院针对Illumina公司提出临时禁令的初步判决结果,但不同意这一裁决,并考虑进行上诉以维护自身权益。同时,此次判决结果将不影响华大智造驰援疫情(自动化提取设备及试剂)的在美业务,更不影响华大智造在美国以外地区的业务开展。

华大智造的基因测序仪:DNBSEQ-T7(由MGISEQ-T7产品升级更名而来),MGISEQ-2000

图片来源:华大智造官网截图华大智造:不同意初步裁决,考虑上诉

行业新闻网站报道,6月13日,美国加州北区法院的法官作出了初步裁决,批准了Illumina的指控,将禁止华大智造旗下使用标准MPS测序、CoolMPS化学测序技术的基因测序仪在美推广和销售。

涉及的华大智造的基因测序仪包括:MGISEQ-T7、DNBSEQ-G400(之前为MGISEQ-2000)、DNBSEQ-G50、BGISEQ-500和BGISEQ-50。

Illumina声称,华大智造涉嫌侵犯了它的专利权,尤其是美国专利第7541444号、7771973号、10480025号等。

对于Illumina继续在美国起诉华大智造专利侵权一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华大智造“前脚”宣布进军美国市场,Illumina公司“后脚”就提起了专利诉讼。

据华大智造官网信息,2020年2月21日,华大智造在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宣布,从今年4月份开始,其基于新型CoolMPS化学技术的测序仪和测序试剂将正式在美国启用。

根据计划,华大智造将在2020年第2季度在美国市场推出DNBSEQ家族的G系列测序仪,在第3季度推出T系列测序仪,并将逐步推出其新型CoolMPS高通量测序试剂盒以及文库制备试剂盒系列,以全面满足用户需求。

而就在华大智造宣布此计划的几天后(当地时间2月27日),Illumina就在美国发起诉讼。

由此来看,Illumina在美提起的专利诉讼似乎就是针对华大智造进军美国的。

对于这一初步裁决,6月17日,华大智造方面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华大智造尊重美国法院针对Illumina公司提出临时禁令的初步判决结果,但不同意这一裁决,并考虑进行上诉以维护自身权益。

华大智造还称,作为基因测序设备行业的领导者,华大智造正通过其DNBSEQ等先进专利技术、高质量的产品、专业的服务赢得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华大智造重申,该临时禁令的发起是Illumina公司维护市场垄断地位、打压行业发展的手段,将进一步遏制全球基因测序设备领域的正当竞争,最终限制用户在美国市场上的自由选择。

此外,华大集团品牌总监霍世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的禁令对华大智造的影响不大,其实公司也是刚刚宣布进军美国市场;测序仪方面可能会有临时禁令,但是后续公司会提起上诉。

此外,在新冠疫情之下,华大智造还在向国内外多地提供测序仪及核酸检测试剂,驰援抗疫。那么,此次禁令是否会影响这一抗疫工作呢?

霍世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疫情期间,华大智造向美国驰援的主要是病毒核酸自动化提取设备及试剂,设备主要是MGISP-960RS,不涉及测序仪,因此此次的初步裁决不会影响华大智造驰援疫情的在美业务,更不影响华大智造在美国以外地区的业务开展。

图片来源:华大智造官网截图Illumina频繁起诉 也曾多次被驳回

Illumina与华大集团及华大智造的专利纠纷之战已持续良久。

早在2019年4月,Illumina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地区法院对华大集团子公司拉脱维亚华大智造提起专利侵权诉讼,称华大智造的测序产品侵犯其特有的边合成边测序技术等专利,涉及产品包括BGISEQ-500、MGISEQ-2000和相关化学试剂。

5月中旬,Illumina再次宣布,已在丹麦海事和商业高等法院向华大集团子公司BGI Europe A/S(以下简称BGI)提起了另一项专利侵权诉讼,指控BGI的测序产品——包括BGISEQ-500,MGISEQ-2000和相关化学试剂,侵犯其专有的合成测序化学。

Illumina还在英国伦敦、德国慕尼黑、瑞典斯德哥尔摩、瑞士苏黎世等地区,向华大智造发起过专利诉讼。而华大智造方面提供的诉讼资料显示,Illumina的专利诉讼已多次被驳回。

在专利诉讼方面,华大智造也多次进行反击。2019年5月底,华大智造旗下公司Complete Genomics(以下简称CG公司)在美国特拉华地区法院提起诉讼,起诉Illumina公司侵犯华大智造专有的2-color测序技术。同年10月8日,CG公司再次提起诉讼,在美国北加州地区法院起诉Illumina侵犯其专有的规则阵列载片技术,诉求Illumina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给予侵权赔偿。

而华大智造的起诉获得了美国专利局(PTAB)的支持。2020年4月,美国专利商标局拒绝了Illumina公司对CG公司的审查,并驳回了Illumina对华大智造2-color测序技术专利无效的指控(美国专利号9。

除了与华大智造的专利战外,Illumina多年来与行业内公司的专利纠纷也未停歇过。以2017年为例,Illumina一口气对欧洲五家公司提出了专利诉讼。其中包括英国的三家机构:Doctors Laboratory、TDL Genetics和罗氏旗下的Ariosa Diagnostics,以及波兰两家公司Centrum Badan和Medgenetix。

基因测序行业人士曾向记者表示,由于技术的特性,测序领域的专利很难区分,基本都是同源同理的东西,且业内的人都了解。以专利侵权去起诉竞争对手很常见,华大被Illumina告并不意外。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