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司法部、各州检察官拟对谷歌广告业务提出反垄断诉讼 “拆分谷歌”恐难实现

财联社APP

关注

原标题:美国司法部、各州检察官拟对谷歌广告业务提出反垄断诉讼 “拆分谷歌”恐难实现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史正丞)讯,据美国媒体周五报道,由美国司法部和50位州检察长针对互联网巨头谷歌的反垄断调查未来数月内将进入起诉阶段,控方倾向于推动拆分谷歌的广告技术业务。

据知情人士透露,虽然美国司法部和各州检察官分头对谷歌展开反垄断调查,但两者之间有着密切的合作。双方同时对谷歌的搜索、广告和安卓业务进行了调查。不过暂时还没有合并案件起诉的想法。

根据诉讼规则,一旦提起反垄断诉讼,美国检察长们就能以多种工具阐述他们推动拆分谷歌业务的意图,包括指控本身、提出的证据、审前情况介绍和新闻发布会等。

批评的声音指出,谷歌将其广告工具与其他服务相捆绑,使得竞争对手无法匹配报价,Youtube、Gmail等其他服务的运营也会影响竞争。同时谷歌同时控制了“广告交易所”的买方和卖方,使其获得了不公平的优势。

对此谷歌反驳称业内还有AT&T、康卡斯特、Verizon等竞争对手。根据圣路易斯联储的数据,自2010年以来数字广告的价格累计下跌了40%。谷歌同时表示,广告技术行业是出了名的“红海”,Telaria,Rubicon Project和The Trade Desk都是竞争对手。出版商使用其技术“来满足数百个合作伙伴的需求”,而广告商则使用其技术“在80多个交易所中购买广告空间”。

不论最终会走向何种结局,有一个不得不提出的问题是,与上世纪初拆分标准石油、1980年代拆分AT&T不同,拆分谷歌的广告业务并非那么容易,至少很难能找到对半分割的实体。更早些时候美国政府对IBM微软的反垄断诉讼,最终也以不拆分公司告终。

20年前曾代表政府参与微软反垄断案的律师Stephen Houck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法庭非常担心一旦将公司拆分后会对消费者产生伤害,尤其是那些没有专业技能的人会过得更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