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斗鱼携李云迪带货“卫星” 加码直播电商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原标题:斗鱼携李云迪带货“卫星” 加码直播电商 来源:中国经营报

斗鱼携李云迪带货“卫星” 加码直播电商

文/春夏

从线上植树到朋友圈一元购画再到公益直播拍卖,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和迭代,让做公益变成一件简单、便捷也越来越有趣的事儿。

6月1日,由斗鱼直播主办,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下属自闭症儿童救助基金大力支持的“星星特卖会”——关注来自星星的孩子,暨中国卫星售卖公益直播活动,在六一儿童节,和斗鱼一起用爱为孩子们点亮星空。

用流量“托举”公益

据了解,自闭症儿童又被叫做“来自星星的孩子”,他们往往在语言沟通、语言理解、社会交往等各个方面存在不同程度障碍。

斗鱼在六一儿童节推出了这样一场自闭症儿童画作的义卖活动,一方面希望通过直播带货这一业务形态,拍卖小朋友们的画作,为他们筹得一笔实实在在的救助资金;另一方面更希望借由平台1.58亿月活用户的流量优势和品牌影响力,呼吁大家关注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

据悉,此次直播活动得到了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下属自闭症儿童救助基金的大力支持,邀请到了国际钢琴大师李云迪、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自闭症儿童救助基金主任周静、卫星专家兰立东博士、斗鱼主播余霜作为嘉宾,一同售卖自闭症儿童的画作及画作衍生品。

活动中,明星嘉宾李云迪为了让更多的网友积极参与画作购买,一边用手机为孩子们弹奏钢琴曲《小星星》,一边创作了原创涂鸦送给幸运观众。鼓励自闭症儿童们积极生活、健康成长的同时,也感谢网友们对自闭症儿童的关爱。左右手同时开工,还能游刃有余地演奏,引得网友纷纷弹幕刷屏:“厉害了我的云迪哥哥!”

寅子、一条小团团OvO、南波儿大魔王、蓝战非OvO、东北大鹌鹑、金咕咕金咕咕doinb等斗鱼主播,陆续来到斗鱼官方直播间,用刷礼物的方式,为罹患自闭症的小朋友们奉献爱心。当红主播一条小团团OvO更通过趣味连麦的形式,带动自己的粉丝积极参与活动。

新颖又有意义的直播内容,让网友们对此次公益活动充满热情。30幅自闭症儿童画作在1个小时内全部售罄,售出画作衍生品近200件,销售和礼物收益金额近20万元,将全部捐献给基金会用于自闭症儿童相关疗愈课程。

通过直播,斗鱼还“带货”了两颗名为“守望星星号”的遥感卫星,销售额达1800万元。所有拍下自闭症儿童画作的爱心网友的名字,将和卫星一起被发射到太空,“飞”到离“星星”最近的地方。当晚,数十万网友守在直播间观看这一活动,直播间热度一度逼近600万。

斗鱼直播相关项目负责人表示,“斗鱼做公益的初衷不局限于物资捐助,更多是希望透过直播这种轻松、有趣的交互形式,拉近网友们和公益组织、社会弱势群体之间的距离。”

直播带货探索更多可能性

斗鱼拥有行业领先的流量优势和品牌影响力,早在2015年开始就尝试公益内容的直播形式,利用互联网传播力量推动企业社会责任。

尤其在今年特殊时期,斗鱼作为武汉本土企业,第一时间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助1000万元;开设“武汉,加油”直播专区;发挥直播平台技术优势,为学校师生打通教学绿色通道;创新推出了“云出游”“云蹦迪”线上公益演唱会等丰富多元的直播内容,带动线下娱乐和旅游行业发展。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为了帮助湖北经济复苏,斗鱼4月刚刚举办了“我为湖北买买买”助力湖北品牌公益带货活动。包括旭旭宝宝、YYF、一条小团团、大司马等在内的28位流量主播现身直播间为湖北特产“带货”,4天直播间观看人数3400万,累计售出湖北特产80.9万件,销售额高达3034.4万元。

良好的带货效果既证明了斗鱼直播电商业务拥有强劲的商业化潜力,也验证了“直播公益”结合“直播带货”的创新形式,能够产生1+1>2的效果,进一步促成了此次“星星特卖会”公益直播拍卖的成功举行。

上述负责人表示:“未来斗鱼会把公益直播进行下去,不仅仅为了履行社会责任,更是希望借助直播平台可以更好地引发公众的‘共情’,带动年轻人参与到公益项目中来,关爱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用年轻人喜欢的表达方式,去影响年轻人。”

在斗鱼近日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中显示,这一季斗鱼业绩表现再超预期,总营收达22.78亿元,同比增长53.0%;毛利润4.86亿元,同比增长139.2%;非美国会计通用准则下,平台实现净利润2.97亿元,同比增长741.7%,连续五个季度实现盈利。付费用户达到760万,同比增长26.2%。

2020年第一季度,移动端季度平均MAU达到5660万,同比增长15.3%。特殊时期,平台通过提供更多优质的电竞内容、挖掘潜力主播入驻、引导主播增加直播时长等方式,驱动移动端用户规模增长。

斗鱼创始人兼CEO陈少杰表示,“一季度斗鱼持续构建以电竞为核心的多元化内容平台,我们很欣慰地看到财务和运营数据上都有着亮眼的表现。收入方面持续超过预期,利润率也再创历史新高。未来,我们相信通过卓有成效的运营策略,加速电竞产业链上下游布局,仍将保持平台的高速增长。”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和创新,网络公益发挥出越来越大影响力,大大降低了公众参与公益的门槛。如今新兴的网络直播,具备传播范围广、用户参与感强、互动性高等优势,已经成为公益落地的优势载体。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活动斗鱼借助平台的流量和品牌,将明星、公益组织和爱心网友紧密联结在一起,通过直播最大化地提升了公益项目的影响力,为互联网企业做公益打开了新思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