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航空股重新启航,股神翻车了

金融界网站

关注

原标题:美国航空股重新启航,股神翻车了 来源:金融界网站

近期,美国国内虽然出现了频繁的示威抗议游行,和中国关系也进一步恶化,但是美国股市却一往直前地上涨。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新冠病毒疫情基本上缓和,病例的增长曲线已经明显放缓,商店开始逐渐重新开始营业,人们开始回到了工作岗位上。美国进入了后疫情时代的恢复期。

而其中,受到疫情冲击最大的两个行业,一个是零售业,一个是旅游业,当然旅游业也包括航空业,都开始了明显的复苏。

此前,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禁止人群聚集的政策、旅游业基本上停滞的状态,以及飞机的密闭空间等特性,让美国航空公司的客流量大幅度下降。5月初,美国大部分航空公司都宣布航班停飞。

航空股在2月底就开始了下跌行情。美国四大航空公司的股价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美国航空American Airlines从2月底的29美元左右,在5月中旬跌到了最低8.25美元,跌去了超过70%的市值。达美航空Delta Airlines从2月底的56美元左右,跌到了5月中旬的最低17美元,跌去了69%的市值。美联航United Airlines从2月底的78美元左右,跌到了5月中旬的最低18美元左右,跌去了76%的市值。而西南航空SouthWestAirlines则是从2月底的55美元左右,跌到了5月的最低22美元左右,跌去了60%的市值。

而一直持有这些航空股的股神巴菲特在5月初的年度股东大会上透露,他已于4月清仓了美国四大航空公司的股票。当时他抛售的新闻也一度导致航空股进一步深跌,并且在5月跌到了谷底。此前,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集团(BerkshireHathaway)拥有四大航空公司8%至11%的股份,但是在4月将头寸全部清除。

现在看来,巴菲特虽然没有卖在山脚底下,但是也已经亏得非常惨了。他的主要观点是,航空公司面临的商业环境已发生重大变化。他质疑未来几年乘客人数是否能够从新冠疫情危机中完全恢复。他警告说,即使航空公司恢复了其运力的80%,也可能会留下“多架多余的飞机”.

然而,目前的情况证明,股神对当时的情况确实判断错误了。虽然还没有研发出疫苗,但是关于疫苗测试成功的消息一直在传来,让市场振奋。整个新冠疫情在美国得到控制的速度超出人们想象,各州重新恢复经济活动的效率也非常高。在人们开始陆续回到工作岗位的时候,航空公司也终于忍不住,开始宣布复工了。

其实本来随着疫情的逐渐平稳,航空股就已经在率先带领市场涨势。本周,美国航空宣布,计划7月航班将恢复55%,这与6月25%的计划恢复量相比有巨大提升。这一复航计划出炉后,不仅带动美国航空的股价涨超40%,还引爆了整个航空股板块。美国航空本月已上账59%,达美航空本月已上涨28%,美联航本月已上涨近40%,西南航空本月已上涨19%。道指和标普接连创下近期新高,航空板块的带动功不可没。

美国航空并不是近期唯一增加航班的航空公司。西南航空在近期也表示,其乘客需求和预订趋势正在“适度改善”,计划在今年稍晚时段增加新的航班和航线,并在7月1日恢复一些国际服务。美联航和达美航空如果宣布复航计划,也将会带动航空股进一步的上涨。

目前看来,巴菲特4月的时候确实对疫情的判断太过悲观。但是,航空业目前比较激进的恢复运行计划也存在不小的风险,特别是在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的情况下。从股价来看,目前航空股普遍的涨幅都比较大,不排除出现短期调整的可能性。要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难度可能会比较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