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网易官宣、京东沉默 中概股回归加速

第一财经

关注

原标题:网易官宣京东沉默,中概股回归加速

面对通过港交所聆讯的新闻,京东保持沉默,网易选择官宣。

5月29日,有消息称京东、网易已经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且通过上市聆讯。对此,京东对第一财经回应称不予置评。

相比京东,网易则迅速确认了这一消息。5月29日中午,网易创始人、CEO丁磊发布了公司上市20年来的首封致全体股东信,在这封题为《相信热爱的力量》的股东信中,他表示“六月是网易上市20周年,在这个节点上,我很高兴和大家分享一个好消息:我们正在准备在香港二次上市,将‘网易’这个久经时间考验的品牌带回中国。我相信,立足于这个我们熟悉无比的市场,离我们的用户更近,热爱将迸发出更大力量。”

京东虽然不作回应,青桐资本董事总经理方洁对第一财经表示京东赴港上市已经是业内的“共识”。

5月19日曾传出京东香港二次上市进程已临近,或将于下周寻求通过上市聆讯,最快于6月初启动招股,预计6月18日挂牌。对于这一传闻,京东当时对第一财经回应不予置评,但表示在今年618将会有“大动作”。

从时间节点看,本周京东传出通过港交所聆讯,与此前传闻一致。而6月18日作为京东成立日期,对公司有着特殊含义,选择在当天挂牌也具有意义。

赴港上市寻求新机遇

本次赴港上市对京东、网易而言,是个机会。

方洁认为,在国内声誉一度与阿里腾讯百度等互联网企业几乎齐名的京东,赴美上市的经历并不令人满意,市值与阿里存在几倍差距不说,近期还被新秀拼多多超越,不免有些尴尬。

京东和拼多多同为电商中概股,成立17年的京东在成立5年的拼多多上市后屡次被超过市值。去年10月,今年1月和5月,京东市值几次被拼多多超越,引发了外界关注。截至发稿,拼多多当前市值为722.9亿美元,京东为749.3亿美元。

同时,这次上市有利于京东继续成长。

自去年起,京东开始推动业务的结构化转型,增加平台业务和下沉市场的布局,在社交电商等新方向上也有发力。方洁认为,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京东自建物流的模式优势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一度被资本市场看好,股价涨势强劲。最关键的是,京东在19年全年开始实现盈利。这一切都很有利地证明了京东的成长性仍然值得期待。这在很大程度上对京东港股上市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2014年5月,京东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6年后选择再次在香港上市。对于京东而言,2020年是转型的一年。

5月19日夜间,刘强东发布了主题为“京东是谁”的全员信,刘强东在信中表示,京东的梦想关键词是“技术”与“国际化”。自2015年起,京东不断布局国际业务,尤其是在东南亚地区:2015年进入印尼市场、2017年开拓泰国市场、同时,积极发展全球购、全球售、国际物流、国际支付等业务。

本轮选择在香港上市,也是京东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网易同样面临创新与全球化的转型。在股东信中,丁磊用“三个相信”(人、时间、信念)首次回答了20年来外界对网易发展战略、发展速度和发展边界的困惑和误解。同时,首次明确提出了网易未来发展的四个关键方向:组织进化、精品战略、全球化战略以及推动资源普惠。这四个方向中,精品和全球化两大战略将成为网易未来投入的重点领域。

此次赴港二次上市的聆讯资料也透露出网易对精品及全球化的着重加码。聆讯后资料显示,除一般企业用途外,网易一方面计划将此次发售募集资金用于推动对创新的不断追求;另一方面,则将用于全球化战略及机遇。

“中国的好产品,值得被更多人看到。”丁磊表示,接下来,网易会立足中国,坚定推进全球化战略,通过内部孵化、投资、合作开发和战略联盟等方式,继续推进海外市场的创新与突破。

中概股加速回归

不仅是京东和网易,百度、携程等公司也在近期传出了赴港上市的新闻。

除此以外,还有更多中概股有潜在回归的可能。

可以说,中概股回归潮已经来临。本轮中概股回归潮有着外部和内部两部分原因。

业内人士看来,外部原因在于,当前美股市场对中概股产生了较多负面影响,且可能持续较长时间。富途证券投研团队认为本次中概股回归潮的大气候是中美博弈,小气候是中概股政策转向,做空事件频发只是这一时代背景下的小插曲,一定程度上加速了这一历史进程,但不是决定性因素。

方洁认为,京东等企业本可以再进一步的市值在当前的美股市场环境下很难实现,规避潜在的或者说已经到来的风险是最明智的选择,虽然京东、网易等公司不会选择直接退出纳斯达克,但创造更多元的融资渠道已势在必行。

内部原因在于,香港市场对于中概股获得投资人认可更有利。港股市场跟内地地理上相近,更接近对京东业务有了解的投资者,且中国的投资市场逐步改革成熟,流动性越来越大,京东在港股交易更容易获得市值提升。

此外,港交所改革后对京东这样的公司已经基本没有上市限制,目前回归正合时宜。

同时,本轮回归潮有着特殊之处。与以往的私有化回归不同,本次回归潮的主要特征有两个:一是大型公司回归,二是在香港两地上市,背后是国内发行制度改革带来的制度性红利,可以预期制度红利会持续释放。

从发展趋势看,通过两地上市,一来对于头部科技公司能够获得更多的发展资金,二来回归国内资本市场,提高市场定价的有效性,对于有意回港二次上市的公司的长远发展都比较有利。由于二次上市都会牵涉到新股发行,随着总股本的扩张,都会推动公司市值的增长。同时,本地投资者更熟悉本地公司,对于定价的有效性也会提高。

另一方面,这波中概科技巨头回归潮的核心逻辑是国内资本市场的日益开放,优质资产回归本土市场,可与预期未来科技股会更多的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中概股这种特殊历史时期的特殊历史产物可能会逐步的式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