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在科技连接健康的道路上 这家公司走的越来越远

GPLPCN

关注

原标题:在科技连接健康的道路上 这家公司走的越来越远 来源:GPLP

作者:王琪骥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正文:

马云曾预测,下一个可以超越我的人必须在大健康行业。

疫情让所有人意识到了健康的重要性。

据相关报告显示,疫情期间,有81.52%的用户坚持锻炼,78.24%的用户表示,疫情改变了健身习惯,其中,有21.76%的用户之前不喜欢锻炼,然而在疫情期间期间开始锻炼健身,对此,据报告整体来看,受疫情影响,人们对身体健康的重视程度大大提高。

这也变向推动了中国健康产业的发展,可以预见的是,疫情之后,中国的健康产业将迎来爆发式增长——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显示,预计2020年中国的健康产业的总规模将突破8万亿元,到2030年将突破16万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美国健康产业占GDP比重超过15%,加拿大、日本等国健康产业占GDP比重超过10%,而在中国,健康产业仅占GDP的4%到5%,差距明显。

如今,在疫情及中国健康产业规划之下,中国的一些健康企业也迎来了高速增长,华米科技就是其中之一:

2020年5月13日,华米科技(NYSE:HMI)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华米科技关于健康的智能设备总出货量达760万部,较去年第一季度的560万部同比增长35.7%。

疫情下健康与科技的完美融合:华米科技的典型案例

用科技手段帮助人们健康的提升,华米科技可以说是其中的典型案例——作为全球领先的智能可穿戴创新公司,华米科技通过“云(健康云服务)+端(智能可穿戴终端)+芯(芯片)”的布局,在疫情期间为众多人提供的精准医疗服务让很多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疫情爆发后,为了让更多人尽快知晓是否感染新冠病毒,华米科技在短时间内推出了“米动健康助手小程序”,通过这个小程序及相关可穿戴设备,用户就能通过可穿戴设备对新冠肺炎症状进行自测,而且通过该款小程序,普通民众还可以提前甄别和预防新冠病毒,这在疫情监测设备缺失的疫情期间,极大方便了大部分群众检测疫情,可以说减少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对于抗击疫情起到了重要作用。

通过可穿戴设备的健康监测预防病情,加强公共卫生管理,华米科技也通过实践进行了证明——据华米科技发表在SCI学术期刊Discrete Dynamics in Nature and Society《基于可穿戴设备大数据预测COVID-19的流行趋势)的研究论文https://www.hindawi.com/journals/ddns/2020/6152041显示——可穿戴设备的健康监测能力可在流行病预警和公共卫生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比如,根据研究结果显示,在疫情爆发期间,每个城市的感染率预测曲线都有一个明显的爆发期,这个分析结果与各城市的疫情发展趋势紧密相连,以武汉为例,模型预测的感染率在1月28日达到峰值,而武汉新增确诊在2月7日出现一个近2000人的峰值,测的感染率高峰较官方报告的武汉新增确诊峰值提前10天,事后证明,该模型结果与中国疾控中心对于新冠病毒肺炎的回顾性研究结果相一致。

据悉,该研究一共采集了武汉、北京、深圳、合肥、南京等地共计超过40万个样本数据,包括心率、活动和睡眠时间等维度,而且基于不同地区气候及生活方式差异对新冠疫情的影响,华米科技工作人员对每个地区均单独设立区域模型——该模型围绕新冠肺炎的特征,基于智能可穿戴设备,进而采集了与新冠肺炎症状相关的心率、活动、睡眠等生理体征指标,凭借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建立起预测模型,从而研究出了预测新冠肺炎流行趋势的方法。

该论文发出后引发了热烈讨论,也为全球其他城市监测及控制疫情、建立大规模流行病监测系统提供了新的思路,有利于全方面提升公共卫生监测、预测效率。为了将疫情研究持续下去,华米科技还与钟南山院士领衔的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广东省南山医药创新研究院进行合作,在华米科技提供腕部可穿戴技术及人工智能算法基础上,双方共同展开了“新冠肺炎出院后随访及康复管理”项目,并将对流行性疾病预测、预警系统等专项研究,比如,为了减轻人们在疫情下的心理压力,华米科技还研发了智能减压手表,并由第三方机构捐赠至武汉一线。

此外,在患者康复之后,华米科技还通过开展新冠肺炎康复关爱计划等,帮助病患进行健康管理。

通过科技手段抗击疫情,帮助更多人恢复健康,华米科技一直在积极努力探索当中。

拥抱科技 大健康时代的必然选择

疫情令人反思,对于华米科技来讲也同样如此,对此,华米科技也进行了系统反思。

1、科技到底该如何助力人们提升健康?

凯文·凯利和加里·沃尔夫多年前提出了“量化自我”的概念(Quantified Self),即通过技术和设备追踪记录人体的生命体征,并认为这将是未来的颠覆式科技之一。

作为执行该颠覆式科技的手段,可穿戴设备医疗随之开始出现——可穿戴医疗变革了以往疾病监控方式和治疗理念,让监控随时随地进行,也将健康管理重点从“治病”转为“治未病”,比如,可穿戴设备可以便捷地进行自我量化,并借助大数据平台进行数据分析、挖掘和整合,通过人工智能计算及推送,为用户提供具有实用价值的健康扫描和管理服务,比如,借助可穿戴设备可随时随地监护心率,参照科学医疗标准,当心率出现异常时,自动识别、评定、诊断病情属于轻微还是重度,甚至预判发展趋势,并给予适当的防范和处理建议。

总之,大数据及技术的发展激活了可穿戴设备的医疗能量,释放和延伸了医疗服务的触角,顺应了全民保健的大健康发展趋势。在美国,经过多年的发展,美国可穿戴设备拥有率已达到21%,其中每天使用人群占比达10%。当前,全球有上百家可穿戴设备厂商,医疗类应用仅占9%(其中过半为婴幼儿体温、心率监护),可穿戴医疗创业浪潮才刚刚开始。

这是一个真实的案例。

约翰先生刚刚兴致勃勃地打完高尔夫第九洞,相关可穿戴设备突然响起,被告知心脏刚刚经历了严重的室性心动过速,需要立刻到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和治疗。他离开球场来到医院,结果确诊并随即接受了心脏支架手术,及时避免了潜在猝死悲剧的发生。

华米科技则是中国可穿戴医疗企业创业的典型案例及事件。

除了在疫情期间,通过华米科技可穿戴设备的相关研究,这让人们防范及预防疾病提供了参考之外,在平时人们的健康服务当中,华米科技通过可穿戴设备正在逐步提升了人们的健康——在2019年,华米科技智能可穿戴设备出货量高达4230万部,可以说在硬件终端销量当中全球领先,如今,借助可穿戴设备及人工智能算法的帮助,华米科技在拥有海量运动和人体健康数据的基础之上推出了健康云服务,在睡眠记录、心率记录及ECG心电图数据方面积累了海量数据,可有效通过大数据对用户健康提供相关建议及服务。

未来,华米科技还将在此基础之上,继续通过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为人们健康提供更多服务,比如,通过相关产品为人们预防各种疾病。

在科技的带领下,更多医疗健康的可穿戴应用也将在华米科技等公司的带动下被应用到人们生活当中,一句话,可穿戴设备不仅重塑了人们的生活,随时随地实时监控人们各项生命体征,包括心率、血糖、血压、睡眠、体温、情绪等,而且还将在预防人们的健康方面展现出巨大的市场潜力,因为这就是未来健康的发展趋势。

2、危机时刻 企业打正常姿态到底是什么样子?

疫情之下,老乡鸡、西贝等企业关于生存及裁员事件沸沸扬扬。

不能否认,很多企业在疫情之下都遭受了重大打击,不得不开始裁员,然而,在危机时刻,企业的正确姿势打开姿势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或许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不过,作为一家健康科技企业,华米科技的做法却被业内人士认可。

其实,在疫情当中,华米科技也遭遇了不小的挑战,华米科技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华米科技Q1的毛利率、净利润都出现了一些波动。

在此关键时刻,华米科技非但没有裁员,反而增加了其研发及销售费用。

据华米科技2020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华米科技的销售及营销费用为5480万元,相比去年同期2220万元增长147.2%,研发费用为1.183亿元,相比2019年同期增幅为63.5%,据悉,这是由于研发人员增加,以及企业在医疗保健相关功能、算法、云服务、芯片研究和新产品开发方面的投资增加所致。

在华米科技看来,越是危机时刻,越是企业使命及逆势发展的关键时刻。

除了加大投入之外,2020年第一季度,华米科技同样保持了逆势增长。

智能设备的总出货量达760万部,较去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35.7%;同时,公司一季度保持了持续盈利状态,在国际市场上稳步进展。

对此,华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黄汪表示:“华米科技之所以能在一季度保持强劲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品牌认知度提升、新产品的发布和成功的营销。”

“潮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

华米科技让更多人看到了一家优秀企业面对危机时刻的真正表现,同时也增强了所有人面对危机时刻攻克难关的信心。

3、企业的社会价值到底是什么?

突发性灾难往往是考验每一个企业发展韧性和决策者智慧的时刻,也是体现企业责任与担当的关键时刻。

在疫情这个突发性灾难面前,华米科技的表现可以说是充分体现了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在雷军提出了抗疫倡议之后,华米科技创始人黄汪第一时间进行了响应——“除夕晚上,我和核心管理层一起作出一个重要的决定,就是把本来打算办年会和发红包的钱拿出来,再凑上点,总共 1000 万元人民币,用于购买急需的医疗物资支援疫区。”

随后,华米科技的捐款额又被追加至1150万元,用于资助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

此外,为了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要求,华米还携手钟南山院士团队,共建腕部智能可穿戴联合实验室,并联合开展“新冠肺炎出院后随访及康复管理”项目。

作为一家以“科技连接健康”为使命的公司,华米科技用实际行动坚守自己的战略目标,守护着人们的健康,并且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