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蔚来中国总部终于定了:70亿政府大输血换来正式落户合肥 蔚来的未来稳了吗?

东方财富网

关注

原标题:蔚来中国总部终于定了:70亿政府大输血换来正式落户合肥 蔚来的未来稳了吗? 来源: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蔚来中国总部终于定了:70亿政府大输血换来正式落户合肥 蔚来的未来稳了吗?

四处拉投资、找关系、还一直缺钱的蔚来汽车,终于能安定一段时间了。在签署合租框架协议一个月后,合肥市国资战略投资蔚来汽车项目也终于敲定。

70亿!蔚来与合肥建投合作协议敲定

4月29日下午消息,蔚来汽车官方发文称,蔚来与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战略投资者,签署了关于投资蔚来中国的最终协议,并与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就蔚来中国总部入驻达成协议。

根据投资协议,战略投资者将向蔚来中国投资70亿元人民币。蔚来将向蔚来中国的法律主体蔚来(安徽)控股有限公司注入中国范围内包括整车研发、供应链与制造、销售与服务、能源服务等核心业务与相关资产。

以上业务与资产根据2020年4月21日前30个公开交易日蔚来市值平均值的85%估值177.7亿元人民币。此外,蔚来将向蔚来中国投资42.6亿元人民币。交易完成后,蔚来将持有蔚来中国75.9%的控股股份,战略投资者将合计持有24.1%的股份。

这也就意味着,蔚来中国将能够获得包括战略投资者和蔚来在内,双方共计112.6亿元的投资。这笔资金将极大的促进蔚来中国合肥总部相关业务的开展与运营。

根据蔚来与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的协议,蔚来将在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中国总部,建立总部管理、研发、销售服务、供应链制造一体化基地,并适时启动第二制造基地的规划建设。

合肥也将对蔚来中国总部的设立以及后续研发与制造基地的建设给予全面支持。

寻找“伯乐”两度折戟

记者梳理发现,2019年5月28日,蔚来汽车宣布与亦庄国投签订了框架协议。根据协议,蔚来汽车将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新的实体蔚来中国,并向其注入特定的业务和资产。

而亦庄国投将通过其指定的投资公司或联合其他投资方对蔚来中国以现金方式出资人民币100亿元,以获取持有蔚来中国的非控股股东权益。此外,亦庄国投也将协助蔚来中国建设或引进第三方共同建设蔚来中国先进制造基地,生产公司二代平台车型。

这一天,正是蔚来汽车公布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的日子。财报显示,蔚来汽车实现营收16.3亿元,环比下降52.5%;净亏损26.236亿元,环比减少25.1%;销量方面,蔚来ES8交付3989辆,相比2018年第四季度的7980辆下降50%,汽车销售额15.352亿元,环比下降54.6%。

此前,蔚来汽车股价创下历史新低至3.86美元,相较上市时的6.26美元近乎腰斩。此外,受制于蔚来ES8销量下滑,公司持续亏损并在美国先后卷入3起集体诉讼。身处内忧外患困局的蔚来汽车急需包装新的资本故事提振股价和投资者信心。

随后的7月24日,一家名为“蔚来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在亦庄国投所在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成立。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开系统的数据显示,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为李斌,注册资本达到70亿元,将负责新能源汽车整车及相关零部件的技术开发、服务、转让和咨询工作,同时负责汽车零部件的批发和销售汽车等。

不过,蔚来汽车宣布达成合作后,亦庄国投对这起合作一直未进行确认或正面回应,其也并未出现在蔚来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名单中,彼时也引发了业界对亦庄国投100亿元投资落空的诸多猜想。

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2019年11月1日,蔚来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被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具体原因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11月13日,蔚来汽车在官方微博发文称,蔚来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尚未正式运营。随后的11月20日,公司被移出经营异常目录。

随着与亦庄国投百亿级投资再无下文,也让这一资本故事最终演变为“蔚来汽车单方面宣布达成合作”的乌龙事件。

同样演变为“乌龙事件”的还有蔚来汽车与湖州市吴兴区签署的50亿元融资计划。2019年10月15日,有媒体报道称,蔚来汽车正与浙江湖州市吴兴区洽谈一笔超50亿元的融资意向,同时将在吴兴区落户一个20万辆年产能的工厂。

网传湖州市级文件显示,吴兴区引进蔚来汽车项目既是重大机遇,也面临一定风险。吴兴区和湖州市级有关部门要深入核实项目投资方的资质、牌照、实力等具体情况,准确研判项目的可行性,围绕政策扶持、资金拨付、股权回购、风险防控等重点方面,进一步优化细化项目合作的具体条款,确保把项目风险控制在最低程度。

不过,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在喧嚣仅一天后就因“评估风险过大”被画上了休止符。10月16日,湖州市吴兴区委宣传部外宣办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我们目前没有跟蔚来汽车签订任何框架协议,可能是蔚来汽车主动向外公布的,现在形势不好为了提振市场和投资者信心。经过评估,我们认为投资风险过大,目前已经停止了继续洽谈。”

合肥市发改委产业协调处一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合肥市与蔚来汽车签署了框架协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对于项目的市场风险、投资权益、经济结构占比等问题,将在后续具体合作商谈中充分研究以规避风险。

越卖越亏困境何解?

在先后经历北京亦庄和湖州吴兴等地寻求政府投资未果后,落地合肥或许是蔚来汽车“没得选”的选择。

数据显示,蔚来汽车最近4年在累计销售34218辆车的同时,已累计亏损280余亿元。其中,2019年公司累计亏损112.95亿元,同比增长17.2%,同期公司共计销售20565辆车,相当于“每卖一辆车要亏损54.93万元”。

对于净利润亏损增长的原因,蔚来汽车方面在书面回复中表示,主要由于2019年交付车辆同比2018年增长81.2%。“我们目前的毛利为负,因此净亏损相比2018年有所增加。随着蔚来运营效率的不断提升,2019全年销售及管理费用仅比2018年同比微增2.1%。”

“同时公司一直坚持自主正向研发,2018年及2019年累计投入研发费用超过81亿元人民币,在全球范围内可公开的申请中及已拥有专利达3800多项。”蔚来汽车方面表示,“我们相信技术上的投入与积累将帮助蔚来汽车在长期竞争中取得领先地位。公司有明确的利润改善计划,在2020年第一季度,组织优化和结构调整已取得一定成效,亏损预计环比将下降35%,全年亏损预计将持续下降。”

今年3月18日,李斌在2019年业绩报告会上表示,提高毛利率是公司2020年的核心目标之一,有信心实现“第二季度毛利率转正,年底毛利率达到两位数”的目标。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全年毛利率为-15.3%, 同比2018年下降了10.1%。

“毛利率降低主要因为交付车辆结构的变化,以及发生在二季度的电池召回事件。”蔚来汽车方面表示,公司2020年一季度总计交付3838辆,超出其2019Q4财报指引的3400~3600辆的目标,对2020年有信心。公司将通过推出NIO Pilot等更具吸引力的选装包,保持甚至提高整车平均售价;电池包降本;其他物料成本降低10%以及运营效率提升带来的制造费用减少超过30%等措施提高毛利率。

日益紧绷的还有现金流压力。在2019年财报中,蔚来汽车坦承,公司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现金,不足以支持未来12个月持续经营所需的营运资本及流动性。公司持续经营取决于获得足够的外部股权或债权融资的能力。

此外,在资产负债表中,蔚来汽车面临的包括短期借款、应付贸易、应付税款、经营租赁负债等流动性负债总额高达94.9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蔚来汽车还面临着高管团队持续动荡的问题。根据公开信息,公司副总裁庄莉、联合创始人兼执行副总裁郑显聪、首席财务官谢东萤、财务副总裁汪冬宁、用户发展副总裁朱江、用户中心副总裁赵昱辉、高级副总裁黄晨东等已陆续离职或即将离职。

落户合肥,蔚来稳了吗?

在合肥成立的蔚来中国总部,将成为蔚来汽车体系内的关键角色。

过去4年里,蔚来在合肥先进制造基地投入了大量资源,带动了合肥市汽车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也对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不小贡献。蔚来中国总部落户后,合肥将再增加一张智能电动汽车的崭新名片。

与合肥市政府签约合作后,蔚来或将重新走上发展的快速通道。得到合肥市政府支持后,蔚来的资金状况将大幅好转。

“通过蔚来中国总部的建立,我们也打通了人民币的融资通道,蔚来的资金也可以得到更多保障。”公告发布后,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一方面,来自政府及其他投资方的资金将直接为蔚来下一阶段的战略实施提供保障,另一方面,得到地方政府支持后,蔚来在各级资本市场上的信用等级将显著提升,这将为其再融资将增加更多可能性。

所以,蔚来的未来稳了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