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特斯拉又有降价压力了!新能源车财政补贴新政出台,车价30万划线

腾讯美股

关注

原标题:特斯拉又有降价压力了!新能源车财政补贴新政出台,车价30万划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天天财经独家,速关注

4月23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其中,部分内容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1.平缓补贴退坡力度和节奏,原则上2020-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

2.鼓励公共交通电动化发展,2020年补贴标准不退坡,2021-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

3.实行先到先得的补贴方式,原则上每年新能源汽车补贴规模上限约200万辆;

4.30万元以上的“豪车”不参与补贴,但“换电”模式除外;

5.燃料电池以结果为导向,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对示范城市给予奖励。

温和退坡

政策规定,原则上2020-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

加快公共交通及特定领域汽车电动化进程。城市公交、道路客运、出租(含网约车)、环卫、城市物流配送、邮政快递、民航机场以及党政机关公务领域符合要求的车辆,2020年补贴标准不退坡,2021-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

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表示,政策总体符合预期,总体上跟2019年力度差不多,对企业来说是利好消息,今年主要看公车方面的采购力度。

财政部在解读中指出,公共交通领域车辆油耗高、污染排放大,每辆中型燃油客车污染排放是乘用车的11.8倍。我国公共交通及特定领域车辆电动化比例低,初步统计,截至2019年底公务、城市公交、道路客运、出租、网约、环卫、城市物流配送、邮政快递、机场、港口、矿山领域汽车保有量约1000多万辆,电动化比例不到7%。加快电动化有利于实现快速拉动消费、壮大产业规模、减少污染排放和降低石油对外依存度等多重目标。

工信部培训中心汽车专家张翔向中证君分析称,“相比2018年、2019年,这次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幅度明显放缓了。因为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水平现在还不成熟,还不能跟燃油车竞争,政府未来要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

对于政策加大对公共交通重点扶持,张翔解释称,因为公共交通每年行驶里程比较长,车辆利用率较高,能充分发挥节能环保作用。

提高技术门槛

此次政策还提出,适当优化技术门槛,设置清算门槛,引导地方理性投资和企业“练好内功”,促进优势企业做大做强,加速落后产能退出,提高产业集中度。

政策指出,2020年,保持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等技术指标不作调整,适度提高新能源汽车整车能耗、纯电动乘用车纯电续驶里程门槛。2021-2022年,原则上保持技术指标总体稳定。支持“车电分离”等新型商业模式发展,鼓励企业进一步提升整车安全性、可靠性,研发生产具有先进底层操作系统、电子电气系统架构和智能化网联化特征的新能源汽车产品。

财政部在解读中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进入稳步提升的阶段,提升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等指标与产品安全性的矛盾有所显现。为此,四部委按照技术上先进、质量上可靠、安全上有保障的原则,保持技术指标体系总体稳定,给予企业稳定的预期,推动企业进一步提升产品技术水平和安全可靠性。

墨柯认为,从补贴的技术要求看,新政与此前相比有很大的延续性。延续的政策利于磷酸铁锂电池的发展。再加上磷酸铁锂成本低,预计磷酸铁锂电池今年装机将达到40%以上。

张翔表示,此次政策调整维对电池的能量密度不做要求,相当于给企业少了约束条件。同时,鼓励企业提高电池能量利用率:同样能量密度的电池,如果采用轻量化的技术,还是可以跑得更远。以此鼓励企业在产品研发的时候,能够向降低电耗的市场导向发展。

鼓励先到先得

政策的另一个亮点是,设置了年度补贴200万辆的上限。具体操作上,根据新能源汽车上牌数据,在年度销量接近200万辆时,四部委将提前发出通知,明确补贴标准调整时点。

财政部在解读中表示,参考国际经验,我国从2020年开始设定每年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规模上限约为200万辆,约占我国年度汽车销售总量的8%,按此规模到2022年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效益将进一步提升,产品综合性价比将进一步提升,加上非补贴等政策有效接力,产业可逐步向市场化发展平稳过渡。

张翔解读称,过去是企业卖了多少车,就能拿到多少补贴。但今年采取先到先得的鼓励方式激励各个车企开足马力,最大力生产和销售新能源汽车。

“不过以2019年全国新能源汽车120万辆的销量看,受疫情影响,2020年的销量不可能达到200万量。所以基本上今年还是‘人人有份’。当然还有因素需要考虑,就是很多造车新势力的车集中在今年交付,也是销量增长的另外一个驱动力。”张翔表示。

“豪车”不补贴

政策同时要求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财政部表示,为避免补贴资金大量流向奢侈消费,综合考虑我国消费者购买力水平、产业发展等因素确定的。同时,为鼓励“换电”等新型商业模式创新发展,对采取“换电”模式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不执行30万元限价要求。

电动汽车换电模式是指通过集中型充电站对大量电池集中存储、集中充电、统一配送,并在电池配送站内对电动汽车进行电池更换服务或者集电池的充电、物流调配、以及换电服务于一体。

张翔表示,30万元以内是通常意义上的经济型轿车,普通老百姓买得起的车;而30万以上的豪车是有钱人买的车。2019年整个车市不好,但是豪车的销量依然很旺盛。政府的补贴不能补贴到有钱人的腰包上,是公平的体现。

根据通知内容,蔚来汽车由于采用“换电模式”,即便车价高于30万元,仍将继续享受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

不过,墨柯表示,这一政策同样利好国产特斯拉。“因为特斯拉在美国的售价区间在6万美元左右,国产车完全可以降到30万元以内,政策有利于特斯拉model3的推广。同时也倒逼特斯拉更加快降成本的力度。“

中信证券认为,受政策补贴标准影响,预计后续国产特斯拉Model3会降价,进一步提升中国区销量。而特斯拉对成本的下降需求,有望加速宁德时代电池对特斯拉车型的配套。此外,原则上每年补贴上限200万辆,先到先得(上牌),龙头企业将获得更多份额;纯电动车补贴续航门槛的提高,电耗要求有所提升,将继续鼓励有“好产品”的龙头电动车企发展。

中金公司4月23日发布研报称,根据最新政策,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延长两年,扶持金额超过汽车下乡,这有助于恢复产业链信心和长期提振终端需求。“相较于过往政策发布时点,本次公告落地较早,考虑到2020年一季度只有特斯拉表现一枝独秀,1-3月销售1.67万辆;若剔除特斯拉,市场累计销售11.2万台,累计销售同比下滑59.2%,汽车消费面临较严峻的形势。提前释放宽松的信号,有助于恢复产业链信心和长期提振终端需求。”该机构表示,2018/2019两年分别免征新能源购置税205/170亿元,与2009/2010年汽车下乡刺激力度可比。

燃料电池“以奖代补”

此外,政策调整了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方式,将当前对燃料电池汽车的购置补贴调整为选择有基础、有积极性、有特色的城市或区域,重点围绕关键零部件的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开展示范,中央财政将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示范城市给予奖励(有关通知另行发布)。争取通过4年左右时间,建立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形成布局合理、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对于这一规定,财政部表示,目前,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面临一些问题,主要是:核心技术和关键部件缺失,创新意识和能力不强;基础设施建设不足;消费端的补贴政策对推动产业链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局限性日益显现。

针对产业存在的问题,将当前对燃料电池汽车的购置补贴政策,调整为选择一部分城市围绕燃料电池汽车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攻关,开展燃料电池产业化示范应用,形成布局合理、各有侧重、协同推进的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模式。

对此,有燃料电池业内专家向中证君分析表示,这种补贴方向比之前给纯电车的补贴小了很多,从国家层面看,资金利用率会提高很多,产业发展更健康。企业端的压力还是很大的。“那就意味着先干,干的好的排名在前,有希望拿到奖励,没水平的排名不行,拿不到。对于真水平,有实力的企业,市场占有率是有好处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