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际油价继续崩 美股三大指数开盘又大跌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原标题:国际油价继续崩 美股三大指数开盘又大跌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WTI原油5月合约20日史无前例的收出负值之后,国际油价21日仍在延续崩盘跌势。

受油价持续下跌影响,周二美股三大指数全线低开,且跌幅持续扩大。截至发稿,纳指跌超3%,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指数均跌超2%。

截至北京时间21日21时45分,WTI原油6月期货合约跌27.41%至每桶14.8美元附近,此前一度跌超40%。

伦敦布伦特原油6月期货合约跌逾20%至每桶19.95美元,此前一度跌破每桶19美元,跌幅超30%。

油价暴跌,油企该如何求生?是否会出现大面积破产?

美国油企短期内仍有喘息时间

“我认为全球油企短期不会出现大规模破产情况,主要是欧美政府不希望出现这一情况。”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告诉上证报记者,原油市场出现危机将会对经济、金融市场造成严重冲击,欧美国家政府会采取相关措施稳定市场,目前各国政府仍有资源与动力给与企业适度支持。

美国政府对油价暴跌回应迅速。当地时间20日,特朗普宣布将利用当下国际油价暴跌时机购入7500万桶原油,以加强美国石油战略储备(SPR)。

加拿大的主要产油省阿尔伯塔省正寻求150亿至300亿加元的联邦信用支持,以应对国际油价暴跌问题。该省省长Jason Kenney称,阿拉伯塔省正与美国德克萨斯州最高能源监管机构铁路委员会(RRC)、美国能源部讨论减产一事。

因不堪忍受低油价,美国油企已经开始着手减产。

康菲石油公司表示,将削减支出,并将美国石油产量削减今年目标产量的30%,这是迄今为止为应对前所未有的需求下降而做出的最大减产。美国大陆资源公司也决定将把四月和五月的原油产量减少30%;美国最大的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本月削减30%的支出。

咨询公司BW Research Partnership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17日当周,美国石油钻机数量比之前一周减少66部至438部,与去年同期的825部相比减少了387部。

中国民生银行宏观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伊楠告诉上证报记者,当前美国原油企业面临的压力确实不小,虽然短期还能勉强支撑一段时间,但如果疫情持续时间较长,散户生产商或会关停企业,美国原油行业将面临重整,这对行业将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周茂华认为,现在各国政府更加担心的是原油市场的短期问题长期化,如果油价长期维持低迷格局,对主要产油国的政府将是巨大的打击,这也让这些经济体有动力去推升油价。

对国内成品油市场有多大影响?

面对油价大跌,国内油企及相关单位也纷纷展开行动。

中国石油官网显示,4月20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党组召开会议。会议指出,当前的挑战前所未有,要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扎实推进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此外,低油价使公司大而不强矛盾凸显,“水落石出”,要按照中央要求,不失时机地推进深化改革。

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发布《关于同意中石油燃料油有限责任公司湛江仓储分公司增加原油期货启用库容的公告》(上能公告 [2020] 18 号)。同意中石油燃料油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广东省湛江市霞山区友谊路1号湛江港二区栈桥南吹填区的原油期货指定交割仓库存放点启用库容由40万立方米增加至50万立方米,核定库容按70万立方米执行。

就国内成品油市场而言,中宇资讯成品油分析师许磊表示,在国际原油大幅下挫的消息面指引下,国内油市悲观心态较浓,多头建仓信心萎靡,国内成品油批发价格将受到较大的冲击。不过,目前地炼库存尚处于中地位抑制油价下滑空间有限,多数炼厂存持挺的心态,且下游市场抄底意愿渐起,待油价小幅下滑后油市有望回归整理震荡的行情。

在成品油调价而言,许磊表示,此轮成品油零售价格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仍会受到地板价保护机制的影响,当国际原油均价低于成品油价格调控下限,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此轮成品油零售价格继续搁浅,但成品油下调幅度拉宽,未调部分将继续按照《油价调控风险准备金征收管理办法》纳入风险准备金征收标准,成品油的生产以及加工进口企业的整体生产以及赋税成本增加。

布油合约已经成为全球油价更好的指标

相对美国原油期货合约价格表现,伦敦布伦特油价相对“理性”。

“WTI油价波动只是技术上的异常,并不能真正反映商品市场的实况,每桶油价为负数也只是5月交付的合约价格。与此同时,交投活跃的2020年6月布伦特原油合约价格跌幅较小,该基准油价是全球石油价格更合适的指标。”景顺亚太地区(日本除外)全球市场策略师赵耀庭评论称。

金联创原油高级分析师奚佳蕊也注意到,此次油价崩盘主要是WTI,布伦特原油期价并未出现极端现象。由于美国疫情严重,美国各州进入紧急状态后,石油需求进入极度疲软状态。加上原油库存低迷,因此WTI油价波动性更大。

“我们认为WTI油价深度下挫主因5月份期货合约今天到期,加上期货交易量薄弱所致(昨天5及6月份合约成交分别为15.3万及110万张)。为避免实物交收,大部份WTI期货最近已转到6月份,当日WTI原油和布伦特原油的6月期价均位于20美元以上。”瑞银称,基于此,该机构预计国际油价将在6月收复20美元关口,12月收复40美元关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