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Facebook入局游戏直播,一场疫情洗礼下的求生探索

格隆汇APP

关注

原标题:Facebook入局游戏直播,一场疫情洗礼下的求生探索 来源:格隆汇

很忙。

它不仅忙着与各个研究机构合作如何利用社交网络的大数据预测病毒传播范围,以为防疫决策提供积极助力,也在忙着删除美国多州针对新冠疫情隔离措施发起的抗议活动内容。

但在其中,最值得一提的还是近日Facebook高调宣布在本周推出一款独立的游戏直播应用——Facebook Gaming。

Facebook,作为在全球颇具影响力的社交应用巨头,或将也盯上了游戏直播这一个大蛋糕市场。

4月21日北京时间,截止到目前,其股价为178.24美元,跌幅为0.56%,最新市值为5081亿美元。

Facebook股价图

来源于:Wind

“野心勃勃”的入局?

事实上,基于疫情在全球的相继爆发,以流媒体为核心的“宅经济”应运而生,且随着人们的频繁使用而不断强调其存在感。而乘着这一股热风,Facebook便提前发布了这一游戏直播应用。

“在疫情期间,我们看到在线游戏领域的巨大增长...在游戏领域进行投资一直是Facebook的优先事项,因为游戏是一种能够真正连接人们的娱乐形式...它不仅仅是被动的消费,而且能够产生人际互动,让人们连接在一起。”——Facebook主APP负责人费姬·西莫

来源于:GAMERSKY

具体来看,Facebook Gaming这一应用主要是用于创建和观看实时游戏,同时Facebook还将上线一个名为Go Live的工具,旨在帮助用户上传移动游戏的直播视频更为便捷化。

此外,这项应用目前没有广告,但观众可以在直播间向主播赠送“星星”(代表现金)进行打赏,对此,Facebook从中可以获得佣金收入。

回顾过往,可以发现,Facebook一般是通过在平台上引入外部游戏公司的内容来满足用户对观看游戏内容的需求,而本次推出独立的游戏直播应用这一举措似乎侧面证明了该公司对这一领域“野心勃勃”。

“在平台上的25亿月活用户中,有7亿用户经常使用游戏内容。”——Facebook

直观上看,Facebook或将通过这一举措来吸引并积累起观看游戏直播的用户,以减轻触及流量天花板的担忧,但在深层次上来说,这一行径也将为其在这一特殊时期寻求多元化盈利而带来一定的探索方向。

疫情带来的双面效应

回顾其最新财报,可以看出Facebook的主要收入来源依赖于广告营销,一般占据超九成的比例(2019年广告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98.53%),而这一过度单一化的收入结构并不“健康”,毕竟以其体量来看,只有将收入结构加以优化,使其=各条业务线“全面开花”,才能避免一定的风险性。

Facebook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来源于:Wind

根据2019年财报,Facebook 上一年营收达到706.97亿美元,同比增长27%,其中,2019年第四季度营收211亿美元,同比增长25%,高于市场预期(209亿美元),但这是该公司连续第四个季度实现低于30%的增长;2019年全年净利润为185亿美元,同比下降16%;此外,截至2019年12月31日,Facebook月活跃用户(MAU)为25亿人,同比增长8%,基本与分析师的平均预期相符,其中,2019年第四季度日活跃用户(DAU)为16.6亿人,同比增长9%,高于分析师普遍预期(16.5亿人)。

Facebook主营收入构成

来源于:Wind

进入2020年,随着新冠疫情的突发,在人们不出门开始“保命求平安”之际,人们对信息的需求不减反增,使得Facebook相关服务(包括Messenger和WhatsApp等)的流量和使用率不断提升,在一定程度上使其获得了足够的关注度,但这些流量变现的困难性较为显著,即无法轻易转化为广告收入,毕竟在这一特殊时期,广告主习惯通过降低预算又或是取消上线来节约成本,Facebook的收入主力军——广告业务的营收下滑存有较为强烈的预期。

“对整个行业来说,病毒疫情带来的使用量增长是前所未有的,我们几乎每天都在刷新着使用记录...但我们的业务正像其他许多公司一样受到负面影响。”——Facebook

这也就是为什么多家投行虽看好其体量的成长性,但在短期对其抱有一定的消极心态。

花旗分析师Jason Bazinet维持对Facebook买入评级,目标价从240美元下调至195美元;

SunTrust维持对Facebook买入评级,下调目标价从265美元至230美元;

Loop Capital维持对Facebook买入评级,目标价从245美元下调至215美元,且将20财年和21财年的EPS预期分别从10.00美元和7.86美元下调至7.45美元和10.60美元。

Barclays分析师罗斯·桑德勒维持对Facebook增持评级,目标价从260美元下调至175美元,预计第二季度Facebook的股价下跌5%至15%。

基于此,Facebook所面临的挑战还是较为严峻的,如何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将成为其再次证明成长性的新命题,而游戏直播应用的推出或将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去帮其探索这一进程加以深化。

游戏直播市场步入新阶段

新时代之下,为了紧跟人们碎片化且多元化的娱乐需求,直播行业的兴起已是常态,其中,随着电竞行业走进大众视野,游戏直播行业也开始乘风而上,其市场潜能被多方加以看好。

游戏直播行业规模(亿元)

来源于:申港证券

就拿我国来说,2019年我国在线直播行业的用户规模达到5.04亿人,预计2020年的用户规模或将达到5.26亿人;且2018 年我国游戏直播市场规模的增长超过 60%,达到 131.9 亿元,预计 2020 年或将增至 235亿元,由此看出,其潜力还是较为可观的。

我国电竞市场规模(亿元)

来源于:东兴证券

整体来看,直播行业从诞生、增长、爆发再到调整而趋于平稳可以说是经历了风风雨雨,从盛极一时的“千播大战”再到受监管趋严而开始洗牌“出清”,如今的直播行业已然是遵循了优胜劣汰这一自然逻辑,不仅仅依靠以主播为首的KOL吃香,也开始意识到需要以内容为王去征服市场,建立多元化的丰富内容生态才是王道。而游戏直播这一赛道作为最具潜力的细分板块备受瞩目,毕竟倘若入局的企业能够有效打造精品化的游戏直播内容,不仅可以增强用户粘性,保持流量的稳定性,变现之后也或将为盈利带来新的活力,甚至为自身的市场竞争力继续加码。

中国游戏直播平台市场规模(亿万)以及用户规模(亿人)

来源于:东兴证券

而随着市场潜力逐渐被加以发掘,市场竞争也越发白热化,新用户被分流的风险存有,其中,就拿本文的Facebook来说,作为“新手”的它所推出的Facebook Gaming或将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