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芯国际与台积电、三星的差距在哪里?难道只是一台光刻机?

天蝎金融

关注

原标题:中芯国际台积电、三星的差距在哪里?难道只是一台光刻机? 来源:天蝎金融

的差距仍然是比较大的,而这种差距绝对不是仅仅是因为光刻机的原因。

首先、我们不否认光刻机确实是导致中芯国际跟台积电、三星等巨头产生差距的重要原因之一。

毕竟光刻机作为芯片代工环节一个非常核心的设备,光刻机直接决定着芯片制成以及精度,如果没有光刻机的支持,即便中芯国际拥有再先进的工艺,也不可能制造出更加先进的芯片。

目前台积电三星等晶圆盘代工企业之所以能够领先中芯国际一大截,有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他们能够优先从ASML拿到最先进的光刻机,比如目前ASML生产的光刻机就优先提供给台积电以及三星等一些企业,而中芯国际在2018年订购的一台1.2亿美元的EUV光刻机至今还没有交货,这也直接导致中芯国际跟台积电以及三星的差距至少在1.5代以上。

但导致中芯国际跟台积电以及三星差距的绝对不仅仅是光刻机,还有其他原因。

芯片的生产过程是一个复杂的工程,而光刻机只不过是其中的一个环节而已,而除了光刻机之外,还有工艺的设计,良品率,客户需求都是制约中芯国际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除了光刻机之外,目前中芯国际跟三星以及台积电的差距我认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技术的积累

台积电和三星都是在上世纪80年代成立的,至今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经过多年的发展之后,他们已经积累了很多成熟的技术。不论是生产环节还是工艺技术都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

而中芯国际成立时间只不过是20年,它成立的时间比三星和台积电要短很多,因此技术的积累跟三星和台积电的差距是比较大的。

第二、人才的差距

芯片代工作为一个高端制造业,它对人才的要求是非常高的,特别是对科研人员的要求非常高。台积电和三星本身的人才储备是非常多的,而且他们每年还会到全球各地招揽各类顶尖人才的加盟,所以他们的人才一直保持在非常有竞争力的状态。

而相对来说中芯国际的人才储备以及人才吸引方面都要弱一些,虽然最近几年中芯国际花了大钱从台积电及三星等挖来了一些人才,比如梁梦松等等,但是即便是像梁梦松这种大牛,他离开台积电已经有多年时间,他也不可能接触到台积电最先进的工艺技术。

所以对于中芯国际来说,大部分人才都需要自己培养,这就需要很长一个过程才能建立起自己有竞争力的人才梯队。

第三、资金的差距

芯片代工属于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行业,它不仅需要有先进的技术做支持,同样也需要有大量的资金做后盾,毕竟芯片的研发投入是非常大的,没有强大的资金做后盾,那是很难有所突破的。

而在资金实力方面,目前中芯国际跟台积电以及三星的差距是非常大的,这点可以从三方的营收数据来看一下。

比如2019年台积电合计营收达364.32亿美元,净利润接近115亿美元;2019年三星的营收达到229.52万亿韩元,大约是1950亿美元,净利润也达到234亿美元左右。

而2019年全年中芯国际实现营业收入31.16亿美元,相比2018年的收入33.6亿美元同比下降7.26%,净利润2.35亿美元。

相当于目前中兴芯国际的营业收入只有台积电的1/10,三星集团的1/60;净利润只有台积电的1/50,三星的1/100。

也正因为营收和利润都比较少,中芯国际可用于科研的投入是比较少的,比如2019年中芯国际的研发支出只有6.87亿美元,虽然这个研发支出占营收的比例已经高达22%,但是这个研发资金跟英特尔的133.6亿美元,三星的41亿美元,还有台积电的29.5亿美元相比,算是非常少的。

对于芯片行业来说,没有持续大量的资金投入,想要获得可观的产出是几乎不可能的。

第四、客户的差距

中芯国际工艺制程比较落后,所以很多大客户都不会找中芯国际,目前中芯国际所代工的大多数都是28nm纳米以上的中低端芯片,而14纳米以上的高端芯片基本上都是被台积电,三星等一些芯片巨头给垄断。

比如目前全球比较知名的芯片巨头以及一些电子巨头,包括苹果,华为,ADM,高通,德州仪器,联发科等很多高端芯片都是委托给台积电或者三星生产的。

而没有大客户的支持,对于中芯国际来说,它就会陷入一个恶性循环当中,因为收入来源少,没有更多的资金投入的科研当中导致生产工艺落后,这样又没有大客户愿意委托他们生产。

第五、国际环境的差距

中芯国际作为中国一家芯片代工巨头,虽然最近几年发展非常迅猛,但因为它属于中国企业,所以相对来说国际环境是比较复杂的。

就拿EUV光刻机这个事情来说,目前ASML生产的高端光刻机基本上都首先供应给台积电、三星等厂家,比如2019年ASML生产了26台EUV光刻机,这里面有差不多一半是供给台积电的,而中芯国际一台都拿不到。

而中芯国际之所以迟迟拿不到EUV光刻机,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西方一些国家对我芯片进行技术封锁,这无形当中也会影响中芯国际的芯片发展情况。

当然对于中芯国际来说,它也有自身的一些优势,它作为我国最具有实力的一家芯片代工企业,背靠的是中国这个巨大的消费市场,中国是全球芯片消费最大的国家之一,每年光进口的芯片就达到2万亿,如果中芯国际能够在7nm芯片或者更高制程的芯片技术上取得突破,那么未来中芯国际的发展是不可估量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