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苹果谷歌宿敌变盟友,合作推广健康码,可追踪全球30亿人

市界Pro

关注

原标题:苹果谷歌宿敌变盟友,合作推广健康码,可追踪全球30亿人 来源:AI财经社

两大科技巨头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应用商店、媒体服务和语音识别技术等领域均存在激烈竞争,特别是苹果旗下的iOS和谷歌旗下的Android 历来水火不容。如今因为疫情,两大操作系统将有望首次实现互通。

美国时间4月10日,苹果和谷歌发布联合声明,苹果CEO库克与谷歌CEO皮猜在推特上互相@对方,宣布将利用蓝牙技术协助政府和公共卫生部门追踪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减缓病毒蔓延。

苹果和谷歌在声明中表示,5月中旬,苹果和谷歌将在各自应用商店上线公共卫生App,用户通过两大应用商店下载后,iPhone和Android手机可以实现无线交换匿名信息的功能。苹果和谷歌将通过各自的平台追踪用户的位置和接触者,公共卫生部门的工作人员可以直接访问这些数据,如果当中发现确诊者,或确诊者主动报告,该系统将匿名提醒与之密切接触过的其他用户,并向接触过感染人群的用户发出警告。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两家公司都将把这项技术直接添加到他们的操作系统中,这样接触者追踪软件就可以独立工作,而不需要下载应用程序。

目前,iOS 与安卓系统在全球累计有 30 亿用户,覆盖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 99%。有预测称,如果这一项目最终完成,它将有可能实现对于全球三分之一人口的密切追踪。

针对传染性病毒,接触者追踪是防止病毒大规模扩散、遏制潜在传播的有效方式。不过,苹果和谷歌的该项技术还是引发了争议。比如数十亿人共享位置和健康信息是否会侵犯用户隐私。

苹果和谷歌强调,他们的系统可以保护用户的隐私,会事先征得用户同意,Android 和 iOS 设备均允许用户自主选择授权 App 访问蓝牙追踪位置,用户可以随时关闭追踪。该技术也不会通知用户他们接触过高危人群的具体姓名。两家公司都表示,他们将无法接触收集到的数据。

由于用户有自主选择权,苹果和谷歌联合推出的“健康码”的有效性也将大打折扣。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在社交平台上称,如果只有10%的用户选择启动追踪者技术,50%的人从不关闭蓝牙,40%感染者自主通报,那最后只有0.1%的接触者会产生预警。

接触追踪技术已经被证实在韩国得到了早期有效的应用。目前,对于预防仍在全球范围扩散的新冠疫情最大的挑战是,用户是否愿意使用该项技术。(文 | AI财经社 邵蓝洁 编 | 张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