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瑞幸道歉 面临集体诉讼天价赔偿

重庆商报

关注

原标题:瑞幸道歉 面临集体诉讼天价赔偿 来源:重庆商报

自暴财务造假以来,股价跌幅一度超80%,并触发多次熔断。昨日下午,瑞幸咖啡(北京)有限公司官方微博发布道歉声明,涉事高管及员工已被停职调查,公司将保持正常经营。然而,在资本市场,等待瑞幸咖啡的,或将是对投资人损失的赔偿和相关法律责任追究!有律师粗略计算,一旦面临集体诉讼,瑞幸咖啡将面临总计约112亿美元赔偿。

委任第三方彻查“造假” 涉事高管及员工停职调查

声明称,对于此次涉嫌财务造假事件,及其所造成的极恶劣影响,瑞幸咖啡向社会公众致以最诚挚的道歉。涉事高管及员工,现已被停职调查。

瑞幸咖啡董事会已委托由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及其委任的第三方独立机构,进行全面彻底调査。公司会第一时间向公众披露调査结果,并采取一切必要的补救措施,不回避就此事带来的一切问题。对于任何涉事人员,公司将保留采取法律手段的权利,不会包庇,绝不姑息。

董事长一度“自责”

自称会承担应有责任

在4月5日早些时候,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终于在朋友圈进行正面回应。他表示个人“非常羞愧、痛心”,也“非常自责”。造假事件出来后让太多人失望、受伤,包括一直信赖他们的投资人、合作伙伴,喜爱他们的消费者,还有兢兢业业的瑞幸员工以及背后的家人。陆正耀表示无论独立委员会的最终调查结果怎样,都会承担应有的责任。

道歉了,这五大疑问还需解答

1 瑞幸自暴造假有何好处? 避免直接被退市

众所周知,美股对造假企业的惩罚可谓毫不手软,而自暴财务造假的事情更是少之又少。这么做对瑞幸有什么好处?

值得注意的是,瑞幸承认财务造假的时间,正值其财报披露季前期。截至4月,瑞幸咖啡迟迟未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度财报,很有可能在此之前审计方面已经暴露出问题,到了掩盖不住的阶段。

该业内人士表示:“事实上,从瑞幸诞生开始,它的财报公开的数字一直能不断戳中资本市场下怀,应该一直以来都进行了精心修饰。目前自己公开财务造假22亿元,有可能也是权衡后的数字,为的是能减轻一定责任,避免直接被退市。”

2 瑞幸高管会坐牢吗?

一人操控可能性不大

根据瑞幸咖啡发布的公告,伪造交易的责任者是公司首席运营官刘剑及其部分下属。这是否意味着其他管理层人员没有责任?对刘剑伪造交易额的行为,公司董事长是否可能对此事一无所知?

“这么大金额的造假,刘剑一个人操控的可能性的确不大。目前案件还没有正式进入诉讼程序,还有很多证据没有查证,也不能肯定企业董事长等其他管理人员对事情是否了解。”一位行业律师说。

3 投资者能赔偿多少?

可挽回损失20%~50%

若以2020年以来至今作为时间段计算,期间瑞幸咖啡2020年1月7日曾触及年内最高价美股51美元左右,事发后最低价为昨晚触及的每股4.9美元,而公司最新总股本为2.4亿,由此可粗略计算出一旦面临集体诉讼,瑞幸咖啡将面临总计约112亿美元赔偿。

4 瑞幸咖啡是否会破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