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谷歌利用用户定位数据制作流动性报告 协助政府疫情防控

澎湃新闻

关注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愈加严峻,科技公司也越来越多地使用用户数据来协助疫情防控。

据新西兰电视台4日报道,新西兰民众近期去商店和休闲场所的活动减少了91%。而这一数据正是来自美国科技巨头公司谷歌公布的最新报告。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3日报道,谷歌当地时间2日晚间宣布将为各地政府提供用户定位数据,以追踪公众在疫情期间是否有效遵循社交疏远措施,并称这是在当前这一“史无前例的时期”提供帮助的一项措施。

谷歌表示会利用谷歌地图等方式收集的部分用户信息,创建有关当地民众是否遵守社交疏远措施的情况报告。这些流动性报告公开发布,显示在特定地区或国家进入商店、药店和公园的人流量。

谷歌公司称,报告使用匿名的历史数据,在时间上滞后两三天,覆盖131个国家和地区。“这些信息可以帮助官员了解用户的出行趋势,用以制定防控疫情的指导意见,从而保护公共健康和必要的社区需求。”

另据法新社4月3日报道,谷歌地图表示,报告中的人流量趋势数据将以百分点变化而非绝对数值的形式呈现,并且仅适用于公共场所如公园、商店和工作地点等。

公众担忧广泛的数据收集是否会泄露隐私,谷歌解释,与谷歌地图监测交通车流一样,“移动报告”收集的是汇总、匿名的用户数据,不会提供“个人身份信息”,如一个人的位置、联系人或活动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