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瑞幸崩盘牵动保险巨头,是否给予巨额赔付?5分钟看懂“董责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瑞幸崩盘牵动保险巨头,是否给予巨额赔付?5分钟看懂“董责险”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财务造假事件的连锁反应,已逐步扩散至保险领域。

据了解,瑞幸咖啡投保的董(监)事及高级职员责任保险(简称“董责险”)总保额达2500万美元。

通俗来说,公司为董、监、高投保了该险种,且他们在公司经营中失察但非故意,如果公司遭遇集体诉讼,那么原告的全部证券损失以及旷日持久的集体诉讼中的律师费,都可以由保险公司赔付。瑞幸咖啡此次最高可获赔的金额已达到2500万美元。

安达保险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瑞幸咖啡的情况比较复杂,需要证券监管机构以及法务行政机构的介入才能最终定性,一旦被相关机构认定为“故意”或者是”犯罪”,保险公司对董监事责任险的理赔将会按照保险约定进行。

此外,我国新《证券法》于3月1日起实施,加大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打击力度,信披违规违法最高处罚1000万元。因此,A股市场上也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投保董责险。

瑞幸咖啡的巨额保单

公开信息显示,瑞幸咖啡董责险保单组成的“共保体”一共有4层,总保额达2500万美元,“底层共保体”由8家中资公司组成,除中国平安产险外,中国太保产险(承保份额17.5%)、中国人保财险(承保份额15%)、中华联合财险(承保份额15%)、国任财险(承保份额10%)、大地保险(承保份额5%)、锦泰财险(承保份额5%)、前海财险(承保份额2.5%)也在其中。

据了解,瑞幸咖啡底层保额1000万美元,中国平安产险承保底层份额30% ,意味着平安产险承保额是300万美元,即最高赔付额约为2127万元人民币。底层赔偿金额不够,再启动第二层赔付……直到第四层赔付,最高赔付金额为2500万美元。

目前,离保险理赔尚有相当长时间。据了解,平安产险之前已经做了审慎再保分出。

“保险合同成立的前提是合法。如果投保人违法,合同是不成立的。”相关保险公司的负责人表示。

等待调查结果

美国执业律师李琼介绍,美国证交会和纳斯达克将很快启动针对瑞幸咖啡的调查,这可能导致公司退市,且公司此前已经遭遇集体诉讼。

瑞幸咖啡管理层是否要承担刑事责任,主要看其是否主观故意进行造假和欺诈,如果相关高管知道财务数据有问题,但依然在包括财务报告的股票登记报告中签名和决议批准报告和融资,都可能有刑事责任。

根据瑞幸咖啡披露的情况,所有的造假行为均是COO及其下属所为。但有律师认为,此次事件不是一个人能够“扛”下来的。如果其他高管、董事知情,但内部串通仅仅让一个高管负责,那将是更严重的作假和妨碍司法的行为,即明确的刑事犯罪了。如果当初其他董事和高管是知情的,应该会留下电子邮件、微信对话和其他信息作为证据。如果他们删除了邮件、微信,则等于销毁证据,就可以认定为刑事犯罪,与当初安达信的案件类似。

“关键是看未来几周或者几个月进一步调查出的证据,涉及了哪些董事和高管。”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颜赟赟律师指出。

海外上市“标配”

中意财险CEO袁颖晖介绍:“几乎每家赴美上市中概股的高管们,都会购买董责险。投保是标准动作,不然会被人怀疑,根本上不了市的。”

平安产险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企业赴美上市一般按自身对风险的认知进行投保。截至目前,美国中概股投保董责险的比例超过90%。

根据安达保险的董监事责任险保单显示的内容,上市或非上市公司购买董(监)事及高级职员责任保险,可以保障及补偿公司的董(监)事及高级职员在执行公司管理职务时,因不当行为遭受股东、雇员、政府机构、客户或其他第三方提出的诉讼或调查而遭受的经济损失。

安达保险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违反披露义务、忠实与勤勉义务等“不当行为”的定性,是触发董责险保单的关键要素之一。“不当行为”在主观上有“故意”和“过失”之分,而保险给予保障的是“诚实经营者的赔偿责任”,即过失性责任。只有在经营中尽到了合理的注意义务,但仍然致人损害的过失行为才能纳入保险责任。对于“故意”和“犯罪行为”所导致的赔偿责任和投保人的损失,则不属于保险提供赔偿机制的范围。

A股公司投保率不足10%

安达保险相关负责人认为,董责险不是一个新险种,引入中国市场已有二十多年,但在国内的覆盖率与国外相比,仍然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据媒体统计,97%的美国公司和90%的欧洲公司都购买了董责险。香港地区,董事责任险的购买率达到了60%至70%。在中国大陆的4400多家A股上市公司中,投保董事责任保险的公司不到300家,投保率不足10%。

今年3月1日实施的新《证券法》对信披违规最高处罚达1000万元,这对董监高人群的威慑力很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董秘表示,买保险就是买一个定心丸,主要是担心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连带处罚”。

据Wind数据,今年以来,已经有厦门港务昊海生科、特力A、恒逸石化等多家A股公司为董监高购买责任险。

编辑:李若愚 郑雅烁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