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了董责险的瑞幸“暴雷”!保险公司是否要买单?

腾讯美股

关注

原标题:投了董责险的瑞幸“暴雷”!保险公司是否要买单?

承认其在2019年二季度至四季度内存在伪造交易行为,牵涉约22亿元交易额,并表示公司董事会已成立一个专门的委员会对该事宜进行调查。

数据显示,瑞幸咖啡2019年前三季度的主营业务收入为29.29亿元,而22亿元的造假规模,已逼近其三个季度总营收规模。受此消息影响,美东时间4月2日盘前,瑞幸咖啡股价暴跌逾80%。

瑞幸咖啡称,公司的独立特别委员会经调查发现,COO及其部分下属员工从2019年二季度起从事了某些不当行为。

由于高管不当行为引发的危机,也令保险业关注起了瑞幸咖啡董责险的承保情况。那么,保险公司是否要为瑞幸的这一行为买单?

1

参与承保,平安、太保皆有份

据相关媒体报道,瑞幸在赴美上市前投保了董责险,国内约有十多家保险公司以共保体的形式参与了此次承保。中国平安回应称,已收到被保险人提起的理赔申请,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中国太保产险回应《国际金融报》记者称,公司以跟单形式参与了瑞幸咖啡董责险的共保业务,并已进行了再保分出安排。目前为止,尚未收到主承公司的正式出险通知。公司将密切关注,按照保险合同和共保协议处理相关理赔事宜。

此外,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底层首席承保为平安,此外还有安联、利宝等公司。

就此,记者也询问了瑞幸的审计公司安永方面,但截至发稿对方并未作出答复。

2

若为欺诈,保险公司可拒赔

所谓董责险,全称为董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责任保险(Directors and Officers Liability Insurance,简称D&O保险),指的是公司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在行使职权时,因过错导致第三者遭受经济损失,依法应承担相应经济赔偿责任的风险,将它转嫁给保险公司,由保险公司按合同约定来承担经济赔偿责任。

瑞幸的财务造假是否在董责险的赔付范围内呢?

从平安董责险产品责任免除条款来看,保险人对任何刑事犯罪或欺诈行为不承担任何赔偿责任。而中国人寿财险、安盛天平等多家财险公司的董责险保险条款中,均把“投保人、被保险人及其代表的故意行为、不诚实行为、欺诈行为或重大过失”责任排除在外。

不过,平安董责险产品责任免除条款亦明确,在确定是否适用该项责任免除时,任何被保险人的行为不应被推定为任何其他被保险个人的行为或其亦知晓;除被保险公司过去、现在或未来的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或公司秘书(或与前述职位相当者)以外,任何其他被保险个人的行为不应被推定为被保险公司的行为或其亦知晓。

关于索赔的数额,安达保险董责险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事件还未定责,而具体情况不明,尚难以预估。

3

入华18年,董责险仍小众

实际上,董(监)事及高级职员责任保险并非一项新险种,进入中国也已18年,但之前国内的意识一直不高。相关数据显示,欧美上市公司董责险投保率达90%以上,但A股主板上市公司的投保率偏低,所占比例仅为个位数。

近年来,随着美国、欧洲及亚洲的知名企业财务丑闻接连爆发,全球司法在公司管治上对公司董事及高管人员提出更严格、更广泛的管理标准,将董事及高管人员的责任提升到空前的高度。

业内人士认为,这次瑞幸事件会提高董责险的普及度。

据了解,董责险的作用在于,可以保障及补偿公司的董(监)事及高级职员在执行职务时,因不当行为遭受股东、雇员、政府机构、客户或其他第三方提出的诉讼或调查而导致的经济损失。与此同时,尽管从监管角度要求董事高管需要做到忠诚谨慎地经营,但是董监事也必须要敢于承担一定的风险,为企业积极寻找发展机会。

对于企业而言,一方面可以使董事高管具有足够的抗辩能力,消除董事高管的后顾之忧,有助于充分发挥董事高管的经营潜能。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公司因承担高昂的赔偿责任及法律费用而导致股东(股民)利益受损。股民也可以根据公司公开信息,判断上市企业在公司治理方面的能力等。

据苏黎世保险(中国)公司特殊风险部高级总监毛亮此前介绍,近年来国际市场董责险的一个明显变化便是费率普遍提高。

毛亮坦言,此前参与中概股承保的保险公司普遍遭受过较大损失,在董责险上的承保能力和承保意愿也大幅降低。此外,A股市场的索赔增加也导致保险公司在董责险业务上愈加谨慎。

据介绍,国内投保费率也抬升明显,此前董责险费率一般是在1‰至3‰,现在比较低限额的费率能达到1%,即10‰。

记者 唐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