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瑞幸咖啡暴跌熔断,在美上市企业财务造假,基本上就凉凉了

腾讯新闻客户端

关注

原标题:瑞幸咖啡暴跌熔断,在美上市企业财务造假,基本上就凉凉了 来源:腾讯新闻

根据在美中概股新闻报道,瑞幸咖啡称调查显示公司首席运营官兼董事在2019年Q2到Q4伪造了22亿元的销售额,瑞幸盘中遭遇多次熔断,收盘下跌75.57%。

瑞星造假其实早有端倪,在今年1月份的时候,就有国际做空机构发布长达89页的报告,分析瑞星可能存在财务造假问题。这个报告是根据通过该机构的92名全职人员和1400名兼职的调查人员持续跟踪。收集及研究了超过2.5万张小票和超过1万个小时的瑞幸咖啡门店录像。分析得出的结论。

不得不佩服国际做空机构的眼光独到和专业性,为什么国际的做空机构会盯上瑞幸呢,主要是瑞幸太符合这些做空机构的胃口了。股价不断创新高,模式创新并没有先例等等。在股价顶点做空会给机构带来巨额的利润,但是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企业打铁还需自身硬。瑞幸这种自身存在这么大问题的公司,不被针对才是稀奇。

那么在美上市企业造假会有多大的影响呢。

在美财务造假属于欺诈行为,之前的安然公司欺诈行为被曝光,罚款5个亿美金,停止交易并从道指除名,还要转交司法部分。安然公司前CEO Jeffrey Skilling判罚24年另外缴纳将近5000万美金。其他相关参与人员同样免费牢狱之灾。除了这些还有对安然公司最大的影响就是赔偿。当时安然公司的投资者通过集体诉讼获得了71.4亿美金的巨额赔偿。

这些也将是瑞幸所要面临的问题。根据“前车之签”来看,在美上市公司造假,大概率就晾凉了。只能但愿没有天价赔偿吧。

遥想当年,瑞幸在美上市多少人彻夜难寐,除了创造新的创业神话的同时,也是中国终于有了可以和星巴克这样的全球顶级巨头较量的公司。如果因为财务造假的原因公司破产就太可惜了。

另外瑞星咖啡财务造假致使众多美国投资者损失惨重,属于欺诈不道德的行为。应该谴责,但是只要咖啡不作假,作为顾客,你只是还会支持瑞幸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