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借力京东新基建 品牌商家在疫期“逆生长”

金融界网站

关注

原标题:借力京东新基建 品牌商家在疫期“逆生长” 来源:金融界网站

宣布了20亿美元的股份回购计划。在疫情全球大流行导致全球股市动荡的当下,此举显示出这家企业对中国消费市场的潜力以及对公司业绩的信心。

疫情中,广大企业尤其是是中小企业和商家面临着复工难、销售难、资金周转难等问题。与此同时,疫情也倒逼生产、流通、消费加快调整,促进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供应链创新。依靠京东等平台提供的智能供应链等新一代基础设施,不少品牌和商家在疫情期间实现了“逆生长“,也为更多行业和企业未来应对危机、拥抱变革提供了借鉴。

入仓京东,从濒临停摆到销售大增30%

29岁的湖北网店老板邹卓,经历了创业以来最危险的时刻。

大学毕业后,邹卓就开网店做起电商生意。2018年他“登陆“京东,开设了“小西几食品专营店”,主营进口零食。凭借着个性化的商品和不错的服务,店铺很快成为“京东好店”,月销售额也突破百万元。

网店老板邹卓在家办公。

生意蒸蒸日上,疫情却迅猛而来。回家过年的员工都没带电脑,整个店铺只剩下他一人可以正常工作。更要命的是,小西几以往都是从武汉把货运往全国各地的京东仓库,用户下单后再从京东仓发货,可疫情期间店铺已经无法再向省外运货,面临停摆的困境。

与京东物流客户经理付海林商量后,邹卓找到了办法:他联系全国各地的供应商备好货,京东物流直接到供应商处拉货进入京东仓,省去了货物进出湖北的环节。靠着这个办法,小西几仅有邹卓一人忙活,整体销售额却同比增长了30%左右。

小西几是众多京东物流入仓商家中的一员。在众多工厂停产、商家断货、物流停摆时,京东却凭借的智能供应链和智能物流的优势,做到了有货还能送,成为众多品牌商家生意维持运转的保障。

疫情期间,京东为平台27万商家提供价值数亿元的补贴扶持政策,尤其是为入仓商家提供了大力扶持,如新入仓商家符合条件可免仓租费,其商品在京东投放广告后,京东最高返还商家现金消耗的50%等等。据京东平台数据,疫情期间京东物流入仓商家的订单量是非入仓商家的8.8倍。

与小西几等中小商家相比,一些大品牌、大供应商依托京东的新基建,既保障了销量增长,也与京东一起确保了民生物资的充足供应,有力支持了全国的战疫。

疫情期间,十月稻田的商品进入京东仓库

疫情爆发初期,京东采销人员沟通大米杂粮品牌“十月稻田”,希望能保证供货。十月稻田紧急协调工人提前复工,抓紧生产,其在京东超市的订单也出现爆发式增长。“我们有货、京东能送,所以京东又在流量上给了我们更大支持,吸引了更多消费者购买。”十月稻田电商运营总监张小梅介绍,疫情期间十月稻田销量同比去年大增400%。

京东甚至可以做到直接奔赴品牌商的工厂,将大批刚刚从生产线下来的货品装车,及时运输到京东分布在全国各地的物流中心,疫情期间3M、霍尼维尔、威露士等众多品牌的防疫物资,就是这样送到一位位用户手中的。

依托新基建优势,截至2月28日京累计投入十几亿元用于抗疫情、保民生、撑经济、稳就业;承运医疗应急物资约5000万件、超1.5万吨;向全国消费者供应了2.2亿件、超过29万吨的米面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用品,成为抗疫情、保民生、撑经济、稳就业的生力军。

仅用一天,工厂就在京东找到生产物资

除了平台上的品牌商、供应商和广大第三方商家,疫情期间有更多的行业和企业借助京东新基建快速复工复产、拓展销售渠道、改善资金周转。

作为重要防疫物资之一——消毒剂的生产商,大连格利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疫情期间紧急恢复产能,但包装桶、封箱带等物资迅速告罄,又因为疫情影响进不到货,面临“无桶封装”的困境。

收到格利特的求助信息后,京东工业品SaaS平台仅用一天就帮助格利特找到货源,平台的无纸化电子协议、快速免审、自动对账、自主开票等功能,又将传统的采购流程和周期压缩40%,大大提升了供货效率。

格利特加急生产的800吨消毒液,通过京东供应链网络运往防疫前线

1月25日至2月10日,格利特在京东工业品累计采购约10万件非原料工业品,顺利生产消毒液超过800吨 ,并利用京东的渠道资源提供给全国各地,累计服务企业超过200余家,格利特2月份销售额也环比增长了481%。

京东有超过700万像格利特这样的的中小企业客户,疫情期间京东启动了 “中小企业帮扶计划”,提供数亿元补贴,保障企业生产物资的供应和价格稳定,并在企业销售方面提供运营和供应链服务以及减、免、贷的金融帮扶组合拳,帮助中小企业快速“回血”,具备抵御风险的“免疫系统”。

与格利特等制造业企业相比,餐饮服务行业受到的冲击更大。饭店不能营业,能不能把饭菜改造成半成品在线上卖?为此,京东生鲜于2月6日发起了“餐饮零售发展联盟”,推动餐饮品牌“餐饮零售化”发展。

截止3月17日,已经有150个家餐饮企业可通过京东实现全渠道销售,同时还有156个餐饮企业即将入驻。金鼎轩的梅花肉、正大的米饭、仟吉的冷冻面团都借助京东智能冷链物流销往全国各地,顾客在家就可以品尝到知名饭店最新鲜、最原汁原味的招牌菜。

小南国的葱油拌面借助京东进行销售

疫情期间,大量生鲜农产品因为运输困难面临滞销,京东的新基建能量也惠及到农村、农企和农户,通过极速入驻、物流支持、流量补贴等,帮扶相关滞销生鲜农产品销售同比增长约10倍。陕西长武县县长温志刚上京东带货,半天就售出12万斤滞销的“长武红”苹果;广西南宁通过京东生鲜、京喜、京东特产馆等渠道,卖出2万吨广西沃柑。

开放技术,与行业和社会共享红利

3月4日,中央会议要求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以智能供应链和智能物流为核心竞争力的京东,成为新基建排头兵。

智能供应链和智能物流投入规模大、投入周期长,京东为此进行了十余年的打磨。2017年初,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更是提出,未来十二年京东只有三样东西——技术!技术!技术!从那时起到2019年底的三年,京东已累计投入333亿元用于技术研发。

大规模投入和长久的磨练,使京东拥有国内最先进的智能供应链和智能物流体系。它可以准确预测各个区域的用户需求,提前把需要的商品放在最近的仓库;可以高速计算海量订单同时配送的最优路线,保证最快送达;还可以根据疫情变化动态调整全国仓网,使之与运输能力匹配。

2019年8月,京东集团入选国家新一代智能供应链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领衔智能供应链国家战略发展。京东智能物流也在疫情期间,有力地保障了超过5000万件医疗救援物资的及时送达。

京东物流承运的抗疫物资运抵武汉

“开放的智能供应链基础设施除了服务自身业务发展、提升用户体验外,也可以成为大量行业中其他企业逆势生存成长、展开数字化转型的有力支柱。”著名经济学家、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对京东的供应链如此评价。

京东的市场表现也印证了贾康的观点:在市场对多家主要零售企业作出个位数增长甚至负增长的预期背景下,京东预计今年一季度净收入还能有10%以上的增长。京东新基建也为品牌伙伴甚至整个行业带来成本、效率和用户体验的进一步优化。

由此,京东提出“技术惠捷”的概念,打造高效的新一代基础设施,服务行业和社会。京东等企业的努力,也将进一步推动全社会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创新,使每个个体和组织都能够更高效、更便捷、更平等地获取商品和服务;使更多行业加速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让消费者在更大范围内和更高水平上享受到技术发展带来的红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