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00后女商家登台,“女店主”组团拼多多卖货,“她经济”撑起农产品电商半边天

周到上海

关注

原标题:00后女商家登台,“女店主”组团拼多多卖货,“她经济”撑起农产品电商半边天 来源:周到上海

为例,截至2019年底,平台销售农产品的活跃商铺中,女性店主占51.8%,男性店主占49.2%,女性店主数量是男性店主的1.05倍。”3月8日,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发布《新电商与新女性——互联网农业中女性经营主体参与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女性不仅是网上购物主力军,也正迅速成为农产品电商的生力军,2019年拼多多农产品销售额的59.0%来自女店主的商铺,“娘子军”撑起了农产品电商半边天。

此外,“娘子军”的年龄分布以80、90后为主,占到71.5%。告别“朝九晚五”或前几十年的“男工女耕”,自主创业、拥有属于自己的电商店铺,正成为更多年轻女性新人生规划。

互联网农业通过缩短生产端与消费端的距离,提高了生产者剩余对劳动者的分配比例,女性劳动报酬提高,“对农村女性提升自身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意义重大,也为农村地区实现男女平权提供了新的路径”,报告结论称。

女商家超百万:80、90后为主,00后占比超10%

互联网农业的发展,从经营业态、产业边界、服务模式等维度打破了传统农业的瓶颈,为女性参与农业经营提供了新机遇。

报告多角度分析了女店主“群体崛起”的原因:

一是互联网及配套设施的发展,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突飞猛进,降低了女性参与互联网农业的技术门槛,打破了女性创业的时空限制,使女性兼顾家庭的同时,实现低成本就业。

二是互联网通过改变传统的人际网络聚合规则,通过“社交+电商”的模式,弥补了女性在传统社会与传统电商中社会资本不足的劣势,发挥了女性在接人待物中耐心、细致的优势,为女性创业提供了全新的资源和平台。

三是与传统农业相比,互联网农业经营融合,体现了服务的价值,提升了女性价值和贡献的可见度和可测度,将以往女性参与家庭农业生产经营中难以度量的酬劳,以新的方式鲜明体现出来。

依照就业方式的不同,报告分析了四种从传统女性向电商新女性的转变路径。

传统就业模式下,在电商发展产业链中,女性作为普通社员融入合作社,或通过电子商务培训,成为合作社带头人、新农人;在直接就业模式下,女性可直接开店成为店主,实现居家就业;随着直播等方式的兴起,年轻女性变身主播带货,成了新的就业趋势;网店数量快速发展,大量店铺美工、摄影、平台运营培训等衍生岗位,吸纳了大量女性就业。

拼多多正受到越来越多女性创业者的青睐。报告调研访谈的拼多多平台华盛绿能官方旗舰店负责人王宁,2016年入驻拼多多彻底转行农产品电商以来,已在平台卖出4.8亿元各类水果生鲜,并曾多次联合拼多多举行爱心助农活动。

王宁以保鲜期短的“短保品”为主,销售周期短,资金回笼快,但客单价相对较低,这要求精细运营,需要应对大量琐碎的工作,门槛较高,正好发挥女性做事细致、严谨的特征。她表示,自己团队中女性员工占比高达67%。

报告数据显示,从年龄分布上看,像王宁这样的80后占女店主的38.7%,90后女性占比则为32.8%,两者合计高达71.5%,是女店主的中坚力量。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随着网络红人、主播的快速发展,00后已占拼多多女店主的10.4%。

与销售农产品的店铺不同,2019年拼多多全平台活跃店铺中,男性店主仍占据62.4%的比重。总体来看,女性店主占到拼多多平台店主的三成以上,总数超过100万人,在中小规模店铺中,女性店主的比例上升到四成。女主播带货能力强,积极打造农产品上行全产业链

报告显示,2019年,拼多多平台农(副)产品成交额达到1364亿元人民币,其中四成由新农村女性开设的店铺贡献。从拼多多2019年数据看,平台上农产品女店主所运营店铺的成团订单量同比增速超过89.9%,成团GMV同比增速达到99.4%。仅从交易规模来看,女性农产品电商从业者创造的销售额增速,是全国平均数据的三倍左右。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大多数人的生活节奏。在拼多多推出的春季“抗疫助农”启动期间,女性农产品店主迅速卖出超过200万斤农产品。在平台年销售额破百万的店铺中,女性掌管的店铺占到了14%。今年受疫情影响,快递推迟复工时间,供应链面临新的变化,26%的女性店铺主选择在家直播,带动了数千万笔订单成交,表现出极强的带货能力。

河南地区的疫情比较严重,拼多多商家、水益农品牌创始人李闪干脆自己上直播,把自家的产品介绍给消费者。“平台为应对疫情针对农产品和物流推出了系列补贴,目前运营已经基本恢复正常”,生于1988年的李闪介绍,经过三四年发展,已从纯销售到加工销售一体化演变,“将生产加工端纳入自己的经营体系内,才能赚取更多利润”。

其所在的博爱县磨头镇电商创业扶贫基地,是当地实施电商扶贫项目所建立的扶贫厂房,33亩的厂房5年免费租给李闪使用。目前,她厂内稳定的职工270人左右,高峰期零工用量可达500多人,带动贫困户就业40余户,对带动当地就业效果十分明显。更普惠,更包容,更多元:支持女性创造新商业文明

随着消费升级的进行,消费者对购物体验的要求越来越高,这让女性从业者的优势更为彰显。

店铺“一起走吧”2019年GMV破亿元,残疾人周苗在店中做客服,每天17:30-23:00是她的固定工作时间,月薪3000多元。她每天都要耐心又乐在其中地回答大量消费者提问。9年前,车祸使她高位截瘫,“我在床上躺了七八年,觉得自己成了废人。现在不同了,每天我都在向光祥(她的另一位男残疾人同事)他们学习,能养活自己,这种感觉特别好”。数据也显示,平台女店主经营的店铺,好评数量高于平台平均水平。

报告还分析了拼多多女店主的受教育程度。

2019年数据表明,拼多多女店主中,高中学历占比最高,为39.6%;其次是本科学历,占比为25.7%,“高中生”和“大学生”店主成为拼多多平台女店主的主流。

小学、硕士、博士学历的女店主,分别占21.1%、10.2%和3.4%。随着新农村女性对互联网技术、电商平台的运营和理解日益深入,她们正成为中国农产品上行的关键推手。

总体来说,新农村女性正处在快速接触电商的过程中。报告建议,网络经济的成熟进程,应当将与不同女性群体相匹配的投入需求考虑进去,“贫困地区的女性,在教育和资金上处于劣势,未来的互联网发展不仅要更加普惠化,还应更具备赋能性,让电商不仅成为资源变现的渠道,更要成为人力资本提升的渠道,支持更多女性去投身创造更加包容和多元的商业世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