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寻找谷歌Play“替代” 华为发布AppGallary应用商店

腾讯美股

关注

原标题:寻找谷歌Play“替代” 华为发布AppGallary应用商店 来源:第一财经

2月24日,华为消费者业务在巴塞罗那举行主题为“共联未来”的终端产品与战略线上发布会,除发布多款5G全场景智慧终端新品外,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还介绍了华为应用市场及HMS(华为终端云服务,Huawei Mobile Services)生态构筑最新进展并发布了AppGallary。

“在过去的十年里,华为一直与谷歌合作,为用户带来最好的体验,并建立一个更好的生态系统。我们目前仍然支持这个生态系统以及与谷歌的合作。除此之外,我们还将推出AppGallary来更好的利用5G等新技术,这些技术将使开发者能够创造新的消费体验。”余承东在现场表示。

此前,HMS的进展备受关注。从近几个月华为在自有生态上的推进速度来看,之前华为所提及的生态“备胎”计划正在步入正轨,自有生态HMS里的应用队伍也在不断壮大。

“HMS的成功与否将直接左右华为2020年的整体表现。”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分析师贾沫对记者表示,华为虽在持续努力教育开发者支持HMS,但是目前要与谷歌对抗获取部分海外主流软件的支持仍然十分困难。

2019年5月20日,美国政府将华为列入贸易管制名单后,谷歌表示将遵从美国政府的命令,尽快切断对华为在多种安卓硬件和软件上的支持,并且不再向华为授权提供谷歌的各种移动应用。这一制裁的一个后果便是,华为发布的新手机中,无法安装关键的Google应用,包括谷歌邮件系统、地图、搜索、应用市场、YouTube等。

贾沫对记者表示,AppGallary可以认为是HMS里面是否能够成功的最重要的一步,因为是面向消费者的应用商店。而从目前HMS生态的成熟程度来看,根据华为官网的信息显示,目前已经“进化”到了第四个版本,并在关键应用上与全球软件服务商达成了合作。

而在官方发布中,华为表示,华为终端服务生态是华为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华为称,当前,华为消费者业务已经全面上线了HMS Core 4.0,将能力开放给开发者和合作伙伴,三方的应用可以直接调用华为手机HiAI,分布式或影像等端侧技术能力。

华为内部人士则对记者表示,HMS的成熟意味着华为已经有完整的生态能力,这也是华为自主研发的跨平台操作系统鸿蒙OS的基础。

此前,余承东曾表示鸿蒙OS可以用在手表、手环上,为了考虑生态原因,手机上将优先使用安卓,如果安卓无法使用了,可以随时启用鸿蒙,鸿蒙OS比安卓有更强性能和安全分布式能力和全场景能力。

“鸿蒙OS的设计初衷是为满足全场景智慧体验的高标准的连接要求,对标的产品是谷歌的Fuchsia,打破设备之间的墙,实现跨终端的体验,而HMS生态构建成功与否决定了鸿蒙OS能走多远。”华为内部人士对记者说。

据悉,华为应用市场自2011年对全球发布后,目前已经成为全球前三的应用市场。目前,华为应用市场已上架超过1700个快应用。

此外,在上述发布中,华为首发多款5G全场景智慧终端旗舰新品,包括全新升级版5G折叠手机HUAWEI Mate Xs、5G旗舰平板HUAWEI MatePad Pro 5G、搭载Wi-Fi 6+技术的HUAWEI WiFi AX3路由器及HUAWEI 5G CPE Pro 2、全新升级版旗舰笔记本电脑HUAWEI MateBook家族等产品。

同时,余承东披露了华为5G手机的最新销量,他表示,去年是5G开始商用的第一年,截至目前,华为5G全球智能手机发货量超1000万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