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特斯拉强势崛起,美国三大汽车巨头的黄昏时刻

车云

关注

原标题:特斯拉强势崛起,美国三大汽车巨头的黄昏时刻 来源:车云

抢占风头。

由资本力量推动前行的美国汽车产业,股票市场的行情很能说明问题。截止美东时间2月7日收盘,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的市值为207亿美元,通用汽车为481亿美元,福特汽车为322亿美元,三者合在一起的总市值为1010亿美元。而后起之秀特斯拉的市值为1348亿美元,远超美国三大老牌汽车商的总市值。

特斯拉崛起的对立面,正是美国传统汽车巨头的式微。在以科技和创新为优势的美国社会里,传统汽车制造商的创新力度和对新领域的投入热情,显然很难跟得上只专注于少数领域的科技公司。更难缠的在于,冗余繁杂的大公司病和历史遗留问题正使得这些昔日的强者直挠头。

往后的路还得继续走下去,但怎么走,现如今还没有哪一家能给出一个清晰可见的方案。但是,我们也许可以在这些传统巨头最新公布的财报里找到一些答案。净利润悉数下跌

在过去的一周,美股市场上的三大王牌汽车商先后公布了上一年的财报。三大财报里的核心数据相比上一年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这表明了2019年大家的日子都不太好过,但也都在尽力寻找通向未来的钥匙。

先来看通用汽车财报里的核心数据。其2019年全年营收1372亿美元,同比下降6.7%;净利润为67亿美元,同比下降17.4%。在计入罢工造成的36亿美元损失之后,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84亿美元,同比下降28.8%。此外,汽车业务的自由现金流为7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43亿美元。

尤其在2019年第四季度,通用汽车甚至出现了亏损。在该季度,通用汽车收入为30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近20%,亏损了2.32亿美元,合每股亏损16美分,主要原因是由于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牵头组织的的罢工事件大部分发生在2019年第四季度。

对此,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y Barra)表示:「通用汽车正持续推进面向未来的转型,聚焦可持续性,实现长期稳健的业务发展。我们相信电气化与自动化战略不仅能改善环境,也将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

看起来,电动化和以自动驾驶为核心的自动化是通用汽车在未来重点聚焦的领域。

菲亚特克莱斯勒的2019财报的关键词也与下滑有关。2019,FCA营收同比下降了2%至1190亿美元,净利润下滑19%至30亿美元。经调整后的FCA营业利润下降1%至73亿美元,略低于全年74亿美元的预期;工业自由现金流下降至23亿美元,但超出17亿美元的预期。

FCA在过去一年实现的经营表现全靠北美大区的支撑,其新车销量的半数以上由北美地区贡献。2019年FCA全球新车销量为441.8万辆,单一的北美地区的出货量便高达240.1万辆。但仍然难掩其全年9%的下降态势,以及北美大区23.2%的降幅。这为FCA在今后几年的发展留下了隐患。

不过,就当下看,北美市场仍是FCA最强大的市场,也贡献着最丰厚的利润。2019年全年,FCA北美地区的净收入为800亿美元,与上年持平;税前利润为74亿美元,同比增长7.4%。汽车销量下降的不利因素并未影响利润的增长。对此,FCA表示,这主要归功于良好的车型组合、为正的净销售价格、工业效率、较低的广告成本和有利的汇率影响。

北美之外,FCA在其它重要市场上的表现几近溃败,多数市场的利润为负数。2019年,FCA在欧洲市场的亏损额达660万美元。在亚洲市场,FCA全年亏损3960万美元,销量下滑29%至14.9万辆。其中,主要受中国市场的大幅下滑所致。其与广汽集团的合资企业广汽菲克,2019年的新车销量为7.39万辆,下滑超40%。

福特汽车的财报表现最为惨淡。2019年,福特汽车全年营收1436亿美元,同比下降3.2%;净利润4700万美元,相比2018年的36.8亿美元下降99%;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为64亿美元,同比下降9.0%;全年调整后的自由现金流为2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持平。

面对利润暴跌36亿美元的不利境况,福特表示这主要是由于美国销售市场的下滑、SUV获利较低以及一些巨额养老金支出所致。

福特此前曾表示,预计2019年的业绩将比2018年更好。现实的残酷表明,福特汽车肩上的担子仍任重而道远。

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韩铠特在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上表示,福特汽车2019年的财务状况不佳,没有达到去年对财务改善的预期,主要原因还是运营执行力不够好。比如,福特探险者Explorer在2019年发售不畅,芝加哥工厂升级期的损失量拖累了2019年盈利。新的探险者Explorer在下线时遇到了许多问题,不得不将其运送到底特律地区的工厂进行维修,从而延迟了交付给客户的时间。

从财报表现来看,美国三大老牌汽车制造商在传统业务上均遭遇了阵痛。表现最为显著的是销售市场的出师不利。

通用汽车上一年度在全球范围内的汽车销量仅为770万辆,下降了近8%;FCA的全球新车销量为441.8万辆,全年下降9%;福特去年在全球销量490万辆,同比下滑7.7%。

面对销售市场的不利表现,美国传统汽车制造商纷纷制定了严格的成本节约计划,比如大规模的裁员行动和关闭工厂的举动。但有一股力量,导致美国传统汽车商们对工人的态度谨小慎微,并要付巨额支出。UAW站在了美国汽车工业的对立面

「钢铁侠」马斯克指责UAW是「摧毁了曾经辉煌的美国汽车制造业的刽子手」,特斯拉也始终拒绝加入UAW。但美国的传统老牌汽车制造商却深陷UAW的「掣肘」,并且毫无办法,只能心平气和地坐下来与之周旋。

UAW因其为汽车工人带来的高工资和退休金而众所周知,但它对汽车厂商带来的打击也非常巨大。

始于2019年9月下旬的通用汽车的工人大罢工事件让通用汽车大受打击,使通用汽车在美国的工厂瘫痪,并在和解之前削减了墨西哥和加拿大的产量,造成了36亿美元的巨额损失。最终的结果仍以通用汽车的「妥协」告终。据悉,达成新协议之后,通用汽车劳动力成本每年将增加1亿美元。

据「建约车评」报道,通用汽车普通小时工的工资、加班费和利润分成每年约为9万美元,熟练技工的年薪最高可达12.3万美元,其中包括分红和加班费,但不包括福利。如果仅以医疗保险费用这一项福利为例,福特汽车预计2020年的花费将超过10亿美元。

与高工资不相对称的是,通用2018年人均创造的利润仅为4万美元。很显然,美国汽车工人付出与收获的比重严重失衡,是典型的做得少拿得多。但是,在UAW至高的名望下,美国汽车制造商只能自掏腰包填补巨额劳动成本。

通用汽车去年全年在北美的收入为82亿美元,将会有44,000名美国工厂工人获得人均8000美元的利润分享。虽然比2018年的10,750美元有所下降,但通用汽车也必须要拿出总计3.52亿美元的利润分享给工人。

菲亚特克莱斯勒也在上周宣布,根据该公司2019年的财务业绩,由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代表的员工今年将获得7,280美元的利润分成。根据FCA的规定,符合条件的员工将在2020年3月13日获得薪水。据悉,约有44,000名员工有资格领取这笔款项。根据FCA的数据,自2009年以来,美国时薪雇员平均获得了超过36,000美元的利润分成。

福特汽车在去年第四季度亏损17亿美元,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支出了22亿美元的一次性养老金成本。财报中还显示,以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为代表的约55,000名蓝领工人将获得6,600美元的利润分成支票。

可见,于美国汽车工业体系里的工人,不仅享受着高时薪、高福利,还因此会获得可观的年度利润分成。这虽然体现了汽车制造商对工人无微不至的关怀,但也因此要付出并不相匹配的巨额劳动成本,这对于处在转型中的传统汽车厂商来说,相当于是一桩必赔的交易。如何规划好2020年的前方?

对于2020年的财报预期,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巨头都表达出了乐观态度。但未来的路能否能按照既定的路线前进,没人会知道。就像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蔓延这一突出性的事件,对美国汽车工业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这势必会扰乱车企的既定路线。

2020年,通用汽车预计调整后摊薄后每股收益将达5.75美元至6.25美元区间,2019年的这一数据为4.57美元。通用汽车还预计,汽车业务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将保持强劲,在130亿美元至145亿美元之间。

菲亚特克莱斯勒预计在2020年保持强劲表现,并确立了明确的财务目标:调整后息税前利润> 70亿欧元(76.4亿美元);调整后摊薄每股收益> 2.8欧元(3美元);工业自由现金流> 20亿欧元(21.8亿美元)。

福特汽车对2020年财报的预期目标是:调整后的自由现金流为24-34亿美元;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为56-66亿美元之间;调整后每股收益范围为0.94-1.20美元。经历了2019年的阵痛之年,福特汽车在2020年变得很务实,也是重新接受市场检验的一年。

以新年的规划来看,美国三大老牌汽车制造商还是将希望寄托在了落地的汽车产品上,对「新四化」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应的动作正在2020年打出。通用汽车更加聚焦电动化和自动化。菲亚特克莱斯勒则期望在与PSA组成战略联盟后,能得到进一步的协同效应。福特汽车也将进一步夯实其「产品复兴」战略。

比如,福特在2020年将对北美市场总量的75%的产品进行改款或更新为全新产品。2020年的换代和新车共计有7款,包括5款新产品。

福特还重申,2020年继续在中国组建一支拥有充足本地市场经验的新领导团队。福特中国的复兴大业仍在路上。

2019年,美国传统汽车制造商四面楚歌,受到了外部大环境的影响,感受到了转型中的阵痛,也体会到了科技企业给到的压力,更是看清了未来的大方向。

2020年,将是传统汽车巨头在新领域中有所作为的一年。也将是展现传统势力在新时代的命题下重新焕发生命力的机会。

编辑/Sylvie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