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科比离开了 他的基金投过这28家企业 阿里、戴尔在列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科比离开了 他的基金投过这28家企业 阿里戴尔在列 来源:新京报

科比离开了 他的基金投过这28家企业 阿里、戴尔在列

北京时间1月27日凌晨,美国当地时间1月26日,据多家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卡拉巴萨斯市发生一起直升机坠毁事故,美国篮球传奇球星科比·布莱恩特在该起事故中身亡,终年41岁,与科比同机的二女儿吉安娜以及另外7名随行人员,同样不幸遇难,这离科比退役还不满4年。

1996年,当年18岁的科比加盟湖人队,其后职业生涯全部20个赛季未换东家。他曾赢得5届NBA总冠军,生涯常规赛总得分为33643分,高居历史第4位。曾有记者问及科比的成功之道时,他反问:“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这是因为科比经常凌晨四点起来训练,他的“黑曼巴”精神激励了一代人。

2016年4月退役后,科比开始将主要精力放在投资领域,其对待篮球的认真、专注、无惧和永不言弃的精神,帮助其在投资领域取得了不凡的成绩。据不完全统计,科比与杰夫?斯蒂贝尔合作成立的Bryant Stibel基金,自2013年起共投资了28家企业,涉及营销、消费、科技、游戏、金融等领域,其中包括中国企业阿里巴巴和VIPKID,而截至2019年9月,Bryant Stibel的资产管理规模已超20亿美元。

基金共投28家企业

涉及营销、消费、科技、游戏、金融等领域

实际上,在还没退役前,科比已开始涉足投资领域。2013年,科比在役期间,其以自己的名字注册Kobe Inc公司管理旗下商业事务。据《福布斯》透露,科比的第一笔投资给了运动饮料公司Body Armor,当时科比投资逾600万美元,获得该公司10%股权,成为公司的第三大股东。

据媒体报道,科比入股后的第一年,Body Armor年的销售额就由300万美元上涨至3690万美元,增长216%。2017年,Body Armor饮料销售额已达2.35亿美元,2019年预计销售额达到7亿美元。科比曾希望,到2025年时,将Body Armor做成功能饮料的领军企业。

随后,科比在2013年与资深创业者、投资者杰夫?斯蒂贝尔合作创立了Bryant Stibel基金公司,基金规模为1亿美元,均来自两人的自有资金。截至2019年9月,Bryant Stibel资产管理规模已超20亿美元。

在成立Bryant Stibel基金后,科比的不少项目均在这个平台完成。据Bryant Stibel基金官网显示,该基金共有“风险”“成长”“价值”三个主要平台,每个平台分别投了15家、8家和5家企业,合计达28家。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28家企业涉及营销、消费、游戏、金融等多个领域,其中,消费8家、营销7家、科技4家、金融2家、游戏2家、教育1家等;投资项目在2014年和2015年较为集中,这两年,Bryant Stibel基金分别投资了5家和7家企业,而在2013年和2016年则分别为3家和4家,2017年-2019年每年投资企业数均为3家。

据不完全统计,上述28家企业,在投的17家,退出10家,不再运作的1家。例如在消费领域,Bryant Stibel基金所投企业的产品涉及冷榨果汁系统、运动员护肤品、婴儿尿布、服饰设计、调味品、眼镜、巴士旅行服务等,而冷榨果汁系统公司“Juicero”也是该基金投的唯一一家状态为“不再运作”的企业,当时该基金于2016年参与该“高科技”榨汁机公司的B轮融资,结果这家公司的多个高科技被证实不过是“伪科技”。

在营销领域,Bryant Stibel基金所投的企业涉及酒店、科技、媒体、互联网等领域,核心商业模式大多为通过科技、互联网、媒体等方式帮助商家对接消费者。

在科技领域,Bryant Stibel曾于2016年投资巨头戴尔,目前状态为“退出”。

曾投资两家中国公司:阿里巴巴和VIPKID

在Bryant Stibel官网展示的28家企业中,有两家中国企业的身影,分别是阿里巴巴和VIPKID。

其中,Bryant Stibel于2014年投资阿里巴巴,目前状态已是“退出”。

此外,Bryant Stibel基金于2016年投资在线英语教育机构VIPKID,目前状态仍在投。

VIPKID的运营公司为北京大米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大米科技”),其注册地在中国北京市海淀区。企查查显示,北京大米科技成立于2013年10月18日,法定代表人为米雯娟,注册资本1000万元。

资料显示,VIPKID是一个少儿英语学习及教育品牌,主打个性化美国小学课程一对一在线辅导服务,专注为5-12岁左右的小朋友提供在线英语学习。通过北美小学教师资源和一对一在线视频互动平台,孩子可以在家与北美老师连线学习专业的英语。

截至发稿,在VIPKID官网的“投资人推荐”栏目,仍可看到科比写的话。

斯人已逝,借用许多网友的一句话:愿天堂也有篮球。

新京报记者 肖玮 李云琦 编辑 许诺 校对 何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