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MD的猛烈攻势未能给Intel业绩造成影响

柏铭2018

关注

原标题:AMD的猛烈攻势未能给Intel业绩造成影响 来源:柏铭2018

Intel公布了2019年四季度的业绩,业绩显示营收同比增长8%,净利润更是同比猛增33%至69亿美元,这显示出AMD猛攻PC市场和服务器芯片市场并未能给Intel造成打击。

AMD攻势凌厉

AMD自从发布Zen架构以来,它在PC处理器市场的份额就节节攀升,分析机构PassMark给出的数据显示,AMD从2016年一季度起就持续取得市场份额的反弹,至2019年四季度已占有PC处理器市场近四成的市场份额。

在AMD的猛烈攻势下,Intel的市场份额则从2017年一季度起开始持续下滑,自2019年一季度起它在PC处理器市场的份额更是极速下滑,并且在2019年四季度创下了自2006年四季度以来的新低纪录。

随着AMD在PC市场的再度崛起,各个市场都传来了对Intel不利的消息,德国零售商Mindfactory指出其销售的AMD处理器比Intel高出了5倍之多,韩国PC处理器市场则在去年8月份被AMD夺下第一名。

推动AMD在PC处理器市场份额节节攀升,除了AMD自己的Zen架构表现出色之外,还与芯片代工厂在工艺制程方面超越Intel有关。台积电在2018年投产7nm工艺,AMD在去年开始由台积电以7nm工艺生产它的PC处理器;Intel在去年才开始规模投产10nm工艺,Intel的10nm工艺与台积电的7nm工艺接近,但是由于该工艺刚刚投产不久,产能有限,同时它为了确保自己在服务器芯片市场的领导地位而优先将10nm工艺生产服务器芯片,PC处理器获得的产能较为有限,形势进一步向有利于AMD的方向倾斜。

AMD不仅在PC处理器市场不断抢夺Intel的市场,在服务器市场也发起了猛烈的攻势,三季度AMD在服务器芯片市场占有的市场份额为4.4%,虽然看起来这点市场份额并不多,但是想想两三年前AMD在该市场占有的市场份额还不到1%,就可见AMD在该市场的进展有多快了。

Intel业绩为何未受影响

AMD在PC处理器市场和服务器芯片市场都抢夺了Intel的市场,然而Intel公布的2019年四季度业绩却显示未受AMD的影响取得营收、利润双涨,并且净利润更是大幅上涨,这是为何?

从Intel公布的2019年四季度的业绩来看,负责PC处理器业务的客户计算集团第四季度净营收为100.1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为98.22亿美元增长了1.9%。

柏铭科技认为这有多种原因,2019年四季度全球PC出货量显著反弹,扭转了之前PC出货量连续下滑的趋势,而在价值较大的笔记本处理器市场,Intel依然一家独大,甚至传出Intel的笔记本处理器供应紧张导致它只能优先供应给美系PC企业,这最终帮助Intel稳住了它的PC处理器业务。

服务器芯片市场则是Intel的重点业务,这也是Intel视为未来的关键业务,它在2019年四季度公布的业绩显示,负责服务器芯片业务的数据中心集团营收同比增长18.8%至72.13亿美元,业绩远超出预期。

服务器芯片业务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估计与全球服务器芯片市场正进入快速增长阶段有关,由于AI、云计算、物联网等市场步入快速增长阶段,对服务器芯片的需求激增,尤其了对高端服务器芯片的需求增加提升了服务器芯片的价格,虽然AMD抢走了小部分服务器芯片市场,但是Intel由于依然拥有超过九成的市场份额,垄断优势明显,营收依然取得了快速增长。

Intel如今的主要利润来源来自服务器芯片业务,服务器芯片业务营收增长近两成为它贡献了更多的利润,最终推动它的整体利润出现激增近三分之一,这说明AMD要想进一步挑战Intel就需要在服务器芯片市场进一步发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