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穆迪下调欧元区主权信用评级至负面

界面

关注

原标题:穆迪下调欧元区主权信用评级至负面 来源:界面新闻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周二将2020年欧元区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从去年的稳定下调为负面。穆迪称,这主要是因为“国际环境恶化”,以及欧元区经济体在面对日益严峻的保护主义和地缘政治风险时较为脆弱,且应对经济冲击的能力有限。

穆迪指出,随着少数派和多党派联合政府成为欧元区新常态,欧盟层面上的政治分歧越来越多,这不利于推行改革,并可能拖累政府对国内或外部冲击的反应速度。

欧盟主要国家中,英国可能在1月31日前脱离欧盟,随后英国将进入脱欧过渡期,与欧盟谈妥新的贸易协定,这其中依然存在许多不确定性。法国自去年12月起发生多起大罢工,影响交通运输、旅游、酒店餐饮等多个领域,有可能对经济增长造成冲击。

“我们对欧元区的负面前景评级,反映了大部分成员国在应对外部环境恶化方面能力有限,”穆迪高级副总裁、该报告的合作者凯瑟琳·穆尔布罗勒(Kathrin Muehlbronner)表示。

穆尔布罗勒在报告中指出,尽管欧元区内部需求有一定韧性,这一区域也实施了宽松的货币政策,部分财政宽松措施也将缓解冲击,但2020年国际环境的恶化将使欧元区成员国的经济承压。另外,过高的公共债务比例还将限制政府在应对大幅经济放缓时的财政空间。

报告称,许多欧元区主权国家,尤其是比利时、塞浦路斯、法国、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的债务与GDP之比都达到了100%左右,这在过去几十年里是从未有过的,这严重限制了这些国家将财政政策作为应对经济增速骤跌的缓冲器的能力。

另外,去年9月,欧洲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0.50%,并从11月1日起重启资产购买计划,规模为每月200亿欧元,且无固定期限。外界认为,欧洲央行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空间也有限。

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经季节调整后,欧元区GDP同比增长1.2%,欧盟区GDP同比增速为1.4%。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10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计,欧元区2019、2020年的经济增速将分别为1.2%和1.4%。

穆迪在报告中预计,2020年欧元区GDP将增长1.2%,略高于2019年的1.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