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携必胜客、肯德基 美股百胜中国要赴香港上市

绿专资本

关注

原标题:携必胜客、肯德基 美股百胜中国要赴香港上市 来源:绿专资本

近日来,有关百胜中国考虑在香港上市的消息在网上广为流传,目前,百胜中国方面并未回复相关消息。

消息人士透露,百胜中国正与潜在顾问讨论股份发售事宜,最早于今年进行,但暂时尚未就潜在上市做出任何决定,并且不清楚百胜中国计划筹集多少资金。如果根据该股周四(9日)18.2亿美元的市值出售5%-10%的股份,这笔交易的价值可能在10-20亿美元之间。

百胜

2016年11月1日,百胜中国宣布从Yum!Brands(百胜餐饮集团)分拆出来,并于当日以独立公司的身份在美国纽约交易所正式上市。

百胜餐饮集团是全球最大的餐饮集团,旗下拥有肯德基、必胜客、小肥羊、东方既白、塔可钟、A&W及Long John Silver‘s(LJS)等世界著名餐饮品牌,分别在烹鸡、比萨、火锅、中式快餐、墨西哥风味食品及海鲜连锁餐饮领域名列全球第一。

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该公司在1225个城市经营着8917家餐厅,去年第三季度净利润为2.23亿美元,按年增长11%。

据悉,2018年8月时有消息指,高瓴资本(Hillhouse)领军中投公司及德弘资本等,提出以每股作价46美元将百胜中国私有化,涉资超过170亿美元,拟将其私有化后再重新来香港上市,百胜拒绝私有化提案。

如果传言属实,那么百胜中国为何要赶来港股市场,或许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解读。

首先,从自身的角度来看。近年来,其在国内不断扩大肯德基、必胜客的门店数量,需要更多资金来做背后支撑。早在百胜中国从百胜餐饮集团分拆出来之前,其业务便日益增大,虽然百胜中国在国外基本以特许加盟经营为主,但在中国的经营方式相对特别,95%以上的门店是直营店。整体来看,百胜业务上升空间有限,但中国业务的增量仍很大。

数据显示,2019年百胜中国继续加快开店节奏,第三季度新开店231家,前九个月累计新开店646家,截至9月底,餐厅总数达到8917家,遍布1300多个城市。那么,寻求更多的融资途径,重新上市的想法也就不难理解了。

其次,此前登陆港股市场的海底捞表现不错。海底捞自2018年9月在港上市以来,其股价已上涨91.59%,市值也早已冲破千亿港元大关。截止目前报35.3港元,最新市值1870.9亿港元。九毛九也即将在本月15日登陆港股市场,目前已被不少投资者看好。

受这些餐饮行业被投资者看好的刺激,再加上百胜中国在美股市场的表现并不理想但在市场上的表现却较好,也想通过来港上市获得投资者们的认可,以此来加深内地投资者对公司的认识及交流,而且在国内是国际知名品牌,较易吸引投资者。

再者,就目前的港股市场牛市效应增强,并被各大机构看好。阿里上市获青睐,也打消了百胜来港的一些担忧。随着阿里、腾讯、美团等股价的不断走高,港股大牛市效应增强。

中金公司在2020十大展望中表示,港股年内实现双位数收益。去年精准预测港股上下波动点位的大摩表示,预期恒指2020年底将达到27500点,较此前的24400点增加3100点或12.7%。如若百胜来港上市,也将受益于大环境的影响。

如此看来,在内外多重因素的推动下,百胜中国赴香港上市的时机点或已成熟,一旦能够成功登录港交所,且不论能获得多高的估值,但在拓展业务的融资途径上,这将是一条不二途径。来源:绿专资本综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