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自主建设的首个卫星移动通信系统正式商用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中国自主建设的首个卫星移动通信系统正式商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10日电 (记者 刘育英)中国电信天通卫星业务10日宣布商用,天上卫星、地上光纤、空中无线组成一张对中国领土、领空、领海全覆盖的网络。

天通一号工程总设计师李祖洪介绍,天通一号卫星移动通信系统是中国自主建设的首个卫星移动通信系统,摆脱了长期对国外卫星移动通信服务的依赖,填补了国内自主卫星移动通信系统的空白。

中国电信集团副总经理陈忠岳表示,中国电信作为天通卫星移动通信业务独家运营商,经过三年的努力,让该系统具备了提供服务的能力,目前已实现与国内外通信运营商的互联互通,可以为政务应急、海上作业、航空通信等领域的客户提供便捷优质、自主安全的语音、数据通信服务。

2019年12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中国电信天通卫星业务商用,使用1740号段的手机号码为业务号码。

目前,已有25款终端获得工信部颁发的进网许可证,包括手持、车载、船载、天通猫、便携数据等多种终端类型。据中国电信工作人员介绍,用户办理此项业务后,一年内,1000元人民币可以打720分钟的“卫星电话”。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隋静表示,中国幅员辽阔,信息通信服务的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依然存在,同时,中国卫星通信能力与世界先进国家相比还有差距,因此,该项业务的应用普及空间很大。

中国电信天通卫星业务自2018年3月试商用以来,已为水利、消防、林业、地质、武警、电力、海洋渔业等多个行业客户提供了通信服务。(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