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二杀!Model Y或成马斯克的下一个大杀器

远川科技评论

关注

原标题:第二杀!Model Y或成马斯克的下一个大杀器 来源:远川科技评论

来源:远川科技评论

作者:张假假

在1月7号的Model 3交付仪式上,马斯克不仅上演「马氏脱衣舞」,还宣布了一个更为劲爆的消息:于今日宣布启动上海Model Y项目,并开启国产Model Y的预订。

要知道自从中国下线Model 3的消息发酵以来,特斯拉涨的根本就停不下来,股价从200多美元直接飙过400,市值超过80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老牌的通用汽车福特汽车之和。

在一片大好的形势下,全球特粉喜出望外,已经开始发问:

特斯拉距离千亿美金市值还有多远?

答案无疑就藏在Model Y里。

Part.1 SUV这个车型有多重要?

Model Y是特斯拉于今年3月16日推出的第二款SUV,有三排后座,足足可以容纳7个人,续航有整整480公里,并且高配版本还能开出3.7秒的百公里加速。

可以说,是一款既能合家欢,又能飙速度,乘客老少咸宜、大众喜闻乐见的车。

马斯克本人也对SUV的市场前景充满信心。他表示Model Y的市场需求可能比Model 3多出100%。

他说这番话当然不是没凭没据,这款车发布后的一个季度,光定金特斯拉就收到了6.31亿美元,可见受欢迎程度。

不管在中国还是美国,SUV都是冲量的主力军。在全球范围内,SUV是BBA(奔驰、宝马、奥迪)最赚钱的主力车型。

美国2018年最热销的前十款车中,有四款是SUV。

中国就更不提了,从2007年开始,曾创下SUV市场十年复合增速接近40%的神话,如今SUV占到中国汽车市场份额已经超过40%,成为中国人最喜爱的车型之一。

毕竟SUV空间大,塞人塞货都方便,又能适应各种环境,实在是居家旅行第一辆车的首选。

中国市场30-50万元价格段的SUV/轿车年稳态销量分别为120万-130万辆,Model Y的直接竞品BBA燃油SUV车型(奔驰GLC、宝马X3、奥迪Q5L)年一般也能卖到40万辆。

中国价格在30-50万的乘用车销量 Top 5

分析师曾经在美国总结出一个规律,叫特斯拉系数:即Model 3的销量比上同等价位BBA的销量,这个系数最近一季度在美国高达1.5,也就是说,Model 3的销量,能够做到同等价位BBA的1.5倍。

在中国,这个数字当然要保守一点,但不少人乐观预计,也有机会走到0.7-1左右。

这样一比较,Model Y努努力,在中国刷到个40万销量,也不是不可能,再不济,杀进Top 10,卖个10万辆也算是不错的成绩。

毕竟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当然,卖过BBA当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接下来我们就分析下这个产品的竞争力。

Part.2 Model Y将有巨大的成本优势

对于这款车型,马斯克是这样表述的:Model 3(的存在)是致力于打造大家都负担得起的轿车,而Model Y(的存在)是致力于打造大家负担得起的SUV。

马斯克说这句话是有底气的。

1.简单的一点就是,Model Y 将享受 Model 3的规模效应。

Model Y和Model 3有75%的零部件是共用的。这意味着一旦Model 3进入大规模量产,零件生产和采购上的规模效应将和Model Y共享。

这就让Model Y可能直接跨过Model 3遭遇的产能地狱阶段,更快的进入有规模效应、能摊薄成本的量产。

外形相似的 Model 3 和 Model Y

此外,Model Y的零件不但可以享受规模效应,还能享受中国红利。

目前Model 3的下线车辆的零部件国产化率为30%,天风证券预计到2020年中,可达80%,当产业链国产化整合后,零部件成本无疑将进一步降低,和Model 3共享零部件的Model Y无疑也能跟着沾光。

可以说是典型的,Model 3栽树,Model Y乘凉。

2.Model Y将用上大批新的降成本技术。

举个栗子,Model Y有一项新专利是关于一体冲压成型车身的工艺,将过去单个零部件冲压再拼装的过程一步到位,这会显著的降低生产成本。

最重要的电池上,也有进步的空间。

在2019年2月份,特斯拉花2亿多美金收购了一家名叫Maxwell公司55%的股权。这家公司的独门武功之一就是它的干电极技术。简单来说,这项技术能够将目前Model 3采用的2170号电池的各项指标显著提升15——30%。

根据外媒Vehicle Trends的研究,等到Model Y量产时,几无悬念会采用这项新技术。

底牌这么多,马斯克自己都有点飘。

Part.3 Model Y将带来更强的产品力

有了成本控制带来的底气,那么作为特斯拉」SEXY天团」(Model S、Model 3、Model X、Model Y)的走量担当,ModelY具有在产品力上的定位也非常清晰:

安全便宜,物美价廉。

价格上:

2019年Model Y的发布会上,发布了四个不同版本。

价格上,最便宜的版本(基准版)只需要约3.9万美金,但这一款交付时间最晚,要等到2021年,原因也很简单,太便宜了,没啥利润。

其他三个版本的价格分别是4.7万美金、5.1万美金、6万美金,差不多是一辆加点配置的宝马3系的价格,这也很符合中产们的尿性:但太贵了又买不起,太便宜了不行,掉价。

更有意思的是,这四个版本不是靠续航来拉开档次,而是靠加速,这就保证了即使买个屌丝版,最重要的续航体验也不会差。

虽然在美国价格还行,但中国目前预售的价格还是有点不够美丽,Model Y目前中国官网,起售价区间为44.4-53.5万元,和一年前的Model 3定价非常接近(43.3万-56万)。

考虑到特斯拉落地中国以后的一系列骚操作下来,Model 3价格已经跌破30万,估计明年国产后Model Y的降价空间还非常大。

毕竟,小3都降到30万以内了,Y加入屠城战队还远吗?

其次是安全性和便捷性。

Model Y作为带着丈母娘老婆孩子郊游烧烤的家庭车,没有什么比安全更能让中国消费者上心的了。

Model 3、Model S、Model X屠榜了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安全分数,但特斯拉却对Model Y的安全性更有信心。

NHTSA测试,数字越低,受伤可能性越小

理由是,Model Y被设计了更低的车身重心,更刚性的车身结构和材料,按照马斯克的说法就是「这是同类产品中最安全的,没有之一」。

就便捷性上来说,特斯拉声称,充电15分钟,续航270公里,这还真的是「喝口水、抽根烟,顺便去趟卫生间,又能跑两百多公里」。

如果这些画的饼能落地,那Model Y的产品力比起Model 3,无疑是更上一层楼。

Part.4 一年后,是谁的机会

首先科普一个基础知识,上海超级工厂就是用来生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和新车型Model Y,这个是马斯克2019年1月7日在上海工厂破土仪式上亲自许下的诺言。

业内的乐观预计Model Y国产化在2020年的第四季度就可以实现,相当于只给了国内对手一年的窗口期。

特斯拉Model Y 上市及量产预期进程

从特斯拉传出的消息也印证了这一点,位于加州的弗里蒙特工厂将试产工作比原定计划提早一个季度。马斯克也预计,Model Y有望在今年年中实现量产,产量大约为每周1000辆。

在刚刚创造了Model 3奇迹的中国,Model Y的国产版完全有可能刷新Model 3的中国速度。

这至少将给产业链带来两个机会:

负责75%通用零件的那些供应商,在2020年底,吃完Model 3的产能后,还有机会开启一条新的增长曲线。

而Model Y不同的内饰和外饰、热管理系统,则可能带来新的供应商入局,产生新的机会。

当然,Model Y不会是最后的机会,特斯拉还有Cybertruck,还有Tesla Semi。

马斯克也满意的表示:「未来上海超级工厂不仅会生产Model 3/Y,我还希望将加入其他车型的生产。未来还将会有单独的中国设计中心,制造适合中国市场的车。」

这预示着,中国的产业链和特斯拉的产品力,将互为最强的搭档,将新能源车产业的发展,拉到新的起点。

编辑/Jeffy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