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伊朗袭击美军事基地 国际油价涨超4% 金价刷新近7年来高位

腾讯新闻客户端

关注

原标题:伊朗袭击美军事基地 国际油价涨超4% 金价刷新近7年来高位 来源:腾讯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梁艳琳

据多家媒体报道,当地时间8日凌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伊拉克西部安巴尔省的“美军阿萨德空军基地”遭火箭弹袭击。

1月3日凌晨美军在巴格达机场发射的四枚地狱火导弹,再度引爆了堆满干柴的中东地缘,当日美布油均兑现了超逾3%的涨幅,并于今日又双双大幅高开高走,两大国际原油期货的最新价格已经超过9月沙特石油基地遇袭事件带来油价高位。现在伊朗高喊复仇,美国暗自增兵,全球商品及金融市场均关注着这个“世界油库”危局的发展。

避险情绪持续升温

黄金白银板块纷纷上涨

伊朗复仇消息一出,WTI原油涨超4%,升破65美元/桶关口。

眼下市场正在关注美国的行动,而伊朗这一次对美军基地发动袭击导致两国紧张关系进一步升级,这将对黄金产生直接的影响。今日早间,现货黄金开盘大幅上涨,突破1600美元,续刷近7年高位至1611.42美元。

国内的上海期货交易所燃油期货主力合约8日开盘后直线拉升,开盘后1分钟涨幅就超过了7%,逼近涨停板。

上海原油期货也继续大涨,盘中涨幅超过3%。主力合约最高价为526.5元/桶。

A股三大股指悉数低开。沪指开盘报3094.24点,跌0.34%;深成指开盘报10776.71点,跌幅0.48%;创业板指开盘报1881.01点,跌幅0.64%。

受避险情绪影响,作为传统避险资产的黄金白银在这个节点上纷纷上涨,沪金最大涨幅达2.25%,沪银最大涨幅达3.2%,由于基数较小,沥青甲醇最高涨幅分别达到5%和4.5%。

原油不存在历史性大规模断供风险

高涨油价或在一个月内趋于恢复

此事件对原油供应端有何影响?高涨的油价何时能回落?卓创资讯认为伊朗的当前原油产出水平在200万桶/日左右,2019年日均出口量仅为50万桶/日,若美伊冲突进一步加剧,或将导致伊朗的石油产出继续下滑,导致供应端进一步缩减。

另一方面则是位于伊朗南部海岸的霍尔木兹海峡,可能会再度迎来冲突。伊朗在被美国制裁期间多次扬言要派军队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尽管伊朗完全关闭该海峡也困难重重,但该区域所通过的近1700万桶/日原油出口量将严重威胁到供应端水平。

因此,如果伊朗试图关闭霍尔木兹海峡,美国和伊朗在中东可能会因此擦枪走火,进一步推升油价。2019年,就在霍尔木兹海峡多艘油轮出现扣押、起火等事件,一度导致国际油价飙升。

不过,即便伊朗、伊拉克两国发生供应中断,那欧佩克产油国也将很快释放其近200万桶/日的闲置产能,另外还有沙特、美国、俄罗斯等国原油战略储备也远超500万桶/日,弥补伊朗和伊拉克方面的供应缺口应该问题不大,因此从事件趋向与油市基本面前景来看,原油或暂不存在历史性大规模断供风险,油价或难以寻得长期持续上行空间。而且若按照前期地缘风险事件对油价的影响周期来看,高涨的油价或在一个月时间内趋于恢复。

安信证券认为,中东发生重要地缘政治事件,美伊冲突带来新的不确定性,油价上涨预期升温,短期对于化工及商品价格预期带来提振,未来不排除“猪油共振”带来的通胀压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