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价大缩水的百度 赴港寻求最优上市方案

时代财经

关注

原标题:股价大缩水的百度 赴港寻求最优上市方案 来源:时代财经

原标题:股价大缩水的百度,赴港寻求最优上市方案

一位接近百度的相关人士对时代财经表示,“股价和市值被低估且反转无望,可能是百度寻求二次上市的重要原因之一。这两年来市值一直都是百度的心病,即便没有当年的魏则西事件拉低了百度股价,综合百度的业务来看,百度的市值也还是被低估了。”

1月6日,百度赴港二次上市的消息开始传来。有知情人对新浪港股透露,百度已经在港招聘了对接机构的负责人,并接触了些在港大型机构。对此消息,截至时代财经发稿百度方面并未作出回复。

一位接近百度的相关人士1月6日对时代财经表示:“其实早在阿里启动回港上市的时候,百度内部就已经在小范围地评估回港上市了。现在百度在寻求最优的解决方案,或拆股登陆港交所,或为自动驾驶、百度地图等业务寻求更多的估值等,都有可能。”

或许,阿里巴巴的二次上市,股价大涨21%并带动其美股屡创新高,为其他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树立了标杆。尤其是百度这样市值一直低迷的技术型企业,更希望得到在股价上的充分提振。

“缩水”的百度

值得一提的是,百度掌舵人李彦宏曾公开表态对港股的兴趣不大。2018年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李彦宏作为政协委员出席会议时表示,对2017年底香港交易所新启动的“同股不同权”上市机制有所注意,但是兴趣不大。

然而,当时的百度有“硅谷第一传奇华人”陆奇在保驾护航,陆奇的走马上任不仅为百度变革带来希望,也为百度跻身世界科技公司调整战略方向——ALL IN AI,彼时百度的AI战略赚到了不少眼球,股价也随之大涨。

2018年5月17日,在百度市值突破990亿美金,离千亿美金只剩一步之遥的第二天,陆奇卸任总裁一职的消息被宣布,资本市场迅速做出反应——百度股价盘前大跌逾6%。此后百度股价一路下泄。

截止到发稿,百度的股价从2018年5月17日的279.68美元/股的990亿美金市值,跌至135.94美元/股,目前百度的市值为471.03亿美元,缩水了一半还多。

一位接近百度的相关人士1月6日对时代财经表示,“股价和市值被低估且反转无望,可能是百度寻求二次上市的重要原因之一。这两年来市值一直都是百度的心病,即便没有当年的魏则西事件拉低了百度股价,综合百度的业务来看,百度的市值也还是被低估了。”

该人士接着表示,“百度上市的时候就仅估值大搜索业务,现在百度的Apollo无人驾驶、百度地图、百度好看视频、度秘、feed等,都没有被华尔街的分析师评估在内,每一项单拿出来都是百亿美金的市值。况且仅凭搜索业务百度就曾获得500亿——600亿美元估值,现在百度整体的市值都还没有达到这个标准,百度的市值被严重低估了。”

那么,百度的市值真的被低估了吗?

放眼全球的科技公司,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和百度的业务最为类似,在搜索、信息流、视频、云计算、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方面,都有重叠的地方,且都是以搜索为主要营收方向。

在营收方面,Alphabet 2019年第一季度总营收为363.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6.8%;同季度下百度相应的是35.9亿美元,为Alphabet十分之一左右。

在用户数据上,谷歌母公司Alphabet至少有超过7款产品月活超过了10亿,有应用商店Google Play、视频网站YouTube、Google搜索、Google地图、Chrome浏览器等。而百度App 在2019年3月份的日活达到了1.74亿,月活用户更是早在2018年10月份的时候就达到了4.7亿;智能小程序的月活跃用户在2019年中已经突破了2亿;此外还有百度手机浏览器、百度地图、百度手机助手等众多的产品。

从整体用户来看,百度的体量介于Alphabet的十分之一到五分之一之间,即使以最低的十分之一算,对比Alphabet百度的市值也应该是800亿美金上下,与现在的471.03亿美元的市值相差甚远。

或掀中概股回港高潮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此前曾对媒体表示,“随着阿里巴巴的回归,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中概股回家,香港资本市场仍然具有强大的吸引力。”

据知情人向新浪港股透露,百度已经在港招聘了对接机构的负责人,并接触了些在港大型机构。

不少投行人士认为,未来两年内或将掀起中概股回港高潮,主要原因在于被低估的估值以及在美面临越来越严厉的监管。

上述接近百度的人士对时代财经表示,“其实早在阿里启动回港上市的时候,百度内部就已经在小范围地评估二次上市了。现在百度在寻求最优的解决方案,或拆股登陆港交所,或为自动驾驶、百度地图等业务寻求更多的估值等,都有可能。”

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1月6日对时代财经表示,“市值被低估,可能只是百度二次上市的原因之一。能多一个地方上市,那对于投资人来说也是一件好事,拥有较多选择,这也有助于企业本身的股票流动。当然,百度是不是被低估,其核心在于企业本身的创新力、创造力能不能被业界被资本所认可,这才是最关键的。如果百度今年的人工智能还没有真正意义上大规模突破的话,那百度的股价还是起不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