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西媒:俄制定庞大地缘战略应对北极冰层迅速缩减

华盛通

关注

原标题:西媒:俄制定庞大地缘战略应对北极冰层迅速缩减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西媒:俄制定庞大地缘战略应对北极冰层迅速缩减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2月7日报道 西媒称,北极冰层的大幅迅速缩减是地球经历的最明显的气候变化迹象之一,但同时也使该地区蕴藏的丰富自然资源更加容易开采。俄罗斯为此投下了巨大的地缘战略赌注。

据埃菲社12月1日报道,俄罗斯军事问题专家帕维尔·费尔根豪尔说:“北极是人类的未来所在,是未来的波斯湾,甚至可能成为争夺资源控制权的武装冲突的战场。”

2007年8月,俄罗斯议员、资深探险家阿尔图尔·奇林加罗夫率领科考队,乘深海潜水艇从北极点下潜至4261米深的北冰洋洋底,并在那里插上了一面钛合金制造的俄罗斯国旗。返回莫斯科后,奇林加罗夫说:“北极是俄罗斯的。”

俄罗斯总统普京反复重申,北极地区的发展是该国国家政策的重点之一。

根据多位专家的说法,北极圈内蕴藏着约25%的全球尚未探明的碳氢化合物储量,其中84%位于北冰洋的大陆架。

报道称,为了确保获得和保卫这些财富,俄罗斯重启了前苏联的军事基础设施,并在其北极领土上部署了军事基地网络。正是出于这一目的,2014年12月1日,成立了俄罗斯北方舰队联合战略司令部,也被称为北极部队。

报道还称,全球变暖以及随之而来的北极冰层变薄,促进了“北方航道”的使用。

俄罗斯计划在强大的核动力破冰船队的帮助下,将更短、更安全的北方航道打造成苏伊士运河的可行替代方案。

2017年8月16日,俄罗斯现代商船公司的一艘油轮首次在没有破冰船护航的情况下通过北方航道。该油轮仅用19天就完成了从挪威哈默费斯特到韩国保宁的行程,比取道苏伊士运河的路线节省了30%的时间。

报道称,虽然从经济和海上运输的角度来看,北极的变化带来了好处,但对于人类生存而言,永久冻土(极地地区的冻土层)的融化是一个严重问题。

俄罗斯气候学家奥列格·阿尼西莫夫告诉埃菲社记者:“气候变化对俄罗斯构成了重大风险,尤其是永久冻土的融化,这可能导致基础设施遭到破坏。”

他说:“由于俄罗斯北极地区城市的永久冻土温度升高,导致地面下沉,房屋的地基无法发挥其作用,并且受到破坏。基础设施(例如管道、道路、铁路等)也发生了同样的情况。”

科学计算表明,这些破坏性进程将会加速。

据专家称,到2050年,永久冻土地区约20%的工业设施和基础设施以及45%的房屋可能遭到破坏,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1000亿美元。(编译/田策)

核心提示:西媒称,北极冰层正急速缩小,但同时也让北极地区的各种自然资源更加易得,俄罗斯为此制定了庞大的地缘战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