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趣头条三季度日活月活同比翻番 修炼内功谋发展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原标题:趣头条三季度日活月活同比翻番 修炼内功谋发展 来源:中国经营报

趣头条三季度日活月活同比翻番 修炼内功谋发展

文/衣茉

12月3日,趣头条(NASDAQ:QTT)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本季度净营收14.07亿元,同比增长44%。来自QuestMobile数据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为1136.31亿元,同比增长仅12.9%。归属公司股东净亏损8.88亿元,相较去年同期亏损收窄。趣头条表示,在不断丰富产品矩阵,加强内容建设的同时,也会更好平衡业务增长和资本配置效率之间的关系,其中趣头条业务线有望在2020年下半年达到收支平衡。

值得一提的是,三季度趣头条在网络文学领域再出一匹黑马,新产品米读极速版DAU在上线四个多月突破300万,不仅扩大了米读的用户人群,也巩固了米读在网文领域的竞争优势。米读在10月获得了新一轮1亿美元的投资,未来将在内容建设、作者生态构建以及市场推广等方面持续投入,力争在年底实现1000万DAU,成为中国最大的网文平台之一。

用户数据高速增长 修炼内功提升平台健康度

在宏观环境持续下行的背景下,趣头条仍然实现了高速增长。趣头条在移动内容平台行业布局下沉市场较为出色。

财报数据显示,趣头条综合季度平均MAUs(月活用户数)增长至1.34亿,同比增长105.3%。作为趣头条在网文领域布局的又一款创新产品,米读极速版APP自今年5月底上线以来,在4个月内日活飙升至300多万。趣头条联席CFO朱小路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米读极速版APP在用户群体上与米读小说APP形成有效互补,二者将合力征战网文市场。米读目前的日营收是已达到250万至300万元人民币之间。

公司董事长兼CEO谭思亮表示新兴市场用户人群及其商业化价值还有巨大的挖掘潜力。趣头条将继续推进战略性增长,并不断提升平台的健康度,以实现长期、可持续性发展。

目前趣头条的亏损似乎源于其成本的上涨。趣头条在财报中解释为“主要是市场营销费支出”。财报数据显示,三季度趣头条市场营销费用为15.03亿元,同比增长43.9%,销售费用占公司营收比例为106.8%,较今年第二季度的95.4%回升。此外,三季度的研发费用为2.62亿元,相比2018年同期的8023万元增长了226.1%。据趣头条介绍,其将继续投入以增强技术实力,特别是推进基于AI算法的内容推荐技术研发,因此随着研发人员数量的增加,研发费用相应增加。

不过朱小路称,趣头条将在增长和盈利之间找到一种平衡。针对趣头条业务线,通过成本控制,将有望在2020年下半年达到收支平衡。

在财报电话会中,朱小路介绍道,米读的内容成本较高,公司在与内容提供者合作的这一块是存在前期成本的,这些内容提供者包括掌阅iReader。另一方面则是内容合规方面的投入。随着米读的营收持续提升,公司的投资回报率也将逐渐提升。

游戏直播表现抢眼 丰富产品矩阵推进内容战略

未来,趣头条将围绕长内容、短内容及强互动性内容三大战线推进内容平台战略,通过不同产品形式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抢占用户在线时长,进一步挖掘市场潜力。

作为趣头条进军长内容的重要板块,米读已长期领跑免费阅读行业。11月26日,中华文学基金会与趣头条及米读达成合作,双方将在原创文学推广、知识产权保护、内容安全审核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推动网络文学繁荣、健康发展。在未来三年,米读将投入不低于10亿元,持续推进独家内容建设和作者生态构建;深化与掌阅等核心内容供应商的合作,为用户提供更多优质网络文学内容;在自有内容上,也将深挖版权衍生工作,与更多有实力的下游文娱企业,实现更紧密、更深入的合作。

以小视频为代表的短内容产品表现也可圈可点。目前趣头条平台上的小视频日均 PV已达到 2.27亿,人均PV相较今年一季度提升5.37%;小视频日均生产4.25万条,日均互动700万次,相较今年第一季度均翻了一番。

以游戏、直播为代表的强互动性内容也是趣头条接下来的重点内容方向,在测试阶段已有不错收效。以游戏为例,趣头条已通过自研和联运的模式,打造和引入了一大批极具娱乐性和可玩性的游戏,如自主研发小游戏“趣种菜”,DAU已突破500万,活跃用户次日留存率高达80%。小游戏在趣头条APP中的用户渗透率已经达到30%,用户在线时长已接近整体用户平均在线时长的1/3。目前,小游戏和直播用户数量及其营收贡献还在以数倍的环比增速增长,在明年必将成为趣头条收入增长的重要部分。

广发证券调研报告显示,趣头条当前股价对应的 2019~2021 年PS( Price-to-Sales股价计算法则)估值约为1.35X和0.81X,参考可比广告公司的平均估值水平,给予公司对应 2019 年收入约 1.7X 左右的 PS 估值,对应合理价值为4.95美元/ADS,维持“买入”评级。 GG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