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内 AI 专利申请增长快速 百度较去年增 2.4 倍稳居第一

与非网

关注

原标题:国内 AI 专利申请增长快速 百度较去年增 2.4 倍稳居第一 来源:与非网

原标题:国内 AI 专利申请增长快速,百度较去年增 2.4 倍稳居第一

近日,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人工智能中国专利技术分析报告》。报告指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专利申请呈快速增长,在 2010 年后增长速度明显加快。2018 年专利申请量为 94539 件,达到 2010 年申请量的 10 倍。

该报告对人工智能下深度学习技术、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云计算、自然语言处理、智能驾驶、智能机器人这七个分支在中国的专利态势进行深度分析。

人工智能申请人专利申请数量排名

人工智能离不开技术发展,报告指出,纵观近十年全球 AI 专利,中国人工智能绝对领先,而在中国 AI 专利的贡献者中,百度以 5712 件位列第一,是去年的 2.4 倍,并包揽了深度学习技术、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智能驾驶等多个人工智能核心领域第一。

百度AI 技术不仅在专利数量上具有绝对优势,在技术水平上也位居行业前茅。这也是百度连续两年蝉联第一,中国 AI“头雁”实力强劲。

其次是腾讯、浪潮集团、华为、阿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国家电网公司以及浙江大学等,国外企业中微软公司和三星公司在我国布局的专利数量较多。

报告指出,人工智能化是产业升级的重要方向,这已经成为业界共识。当下,国家陆续出台人工智能战略规划,在战略层面进行整体推进,为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另一方面,从申请人分布看,以百度等为代表的企业和高等院校成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主力军。

积累核心技术、重视知识产权,不仅仅是国内科技企业面对的重要命题,更是提升国家科技竞争实力的必由之路。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型公司,百度在 AI 核心技术领域的不断深入探索,不仅将推动壮大中国的科技自主创新实力,同时也在持续将技术势能转化为产业势能,推动产业智能化加速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