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20告诉我,A股的未来在哪里?

腾讯新闻客户端

关注

原标题:2020告诉我,A股的未来在哪里? 来源:腾讯新闻

今年以来,A股市场取得不俗的表现。然而,在诸多投资者的印象中,却似乎并未感受到赚钱效应,赚指数不赚钱的现实情况几乎贯穿始终。市场如此风格特征缘何形成?会否长期持续?或许我们能从美股成熟市场的表现中获得一些线索,进而指导我们未来的投资大业。

2019年的行情已经行至尾声,面对数月的持续震荡,部分投资者已经提前进入收官阶段,并开始展望和备战2020年。截至当前,今年以来上证综指上涨16.59%,在最近10年里表现位居次席,仅次于2014年。

然而,在看到上述统计数据之前,恐怕很少有人意识到今年的行情原来如此亮眼。相反,在许多人的印象中,这一年里,似乎风险一直都没有离开过。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反差?来看看下面一组数据。

统计显示,尽管指数表现不俗,但36%的个股仍处于下跌状态。而另一方面,市值最大的20只个股中,多达13只跑赢大盘,仅2只出现负收益,且其中不乏翻倍表现的品种。可见,在市场天平的两端,行情表现犹如冰火两重天。恰恰是广大散户投资者过去最热衷的高弹性小盘股成了重灾之地。事实上,这种结构性特征自2017年以来就一直持续着,且愈演愈烈。从前撸起袖子、赤膊上阵,频频搏杀于大幅涨跌之间的交易习惯很难再凑效,因为市场的无谓波动越来越少。因此,许多个人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散户,日益觉得难以适应。

市场缘何出现这样的变化?

市场出现大格局的变化,从来都不是单一因素作用的结果,这次也不例外。

首先不得不提的是资本市场对外开放。2016年以来,A股持续处于存量博弈的格局中。这种情况下,MSCI、罗素、港股通等通道的开启与拓展,使得外资成为市场中为数不多的增量资金主要来源。即便绝对金额看起来并非很大,但作为打破平衡的重要力量,这些外来资金足以对市场的整个格局产生影响。论起投资风格,这些外资大都出身于海外成熟市场,它们对于确定性、稳定性、流动性、分红率等因素的关注度远高于股价本身的弹性,甚至往往愿意为确定性支付相当的溢价。这也就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近年来白马股估值被不断推高至历史相对高位。

其次,市场化改革预期被提到了历史的新高度。今年科创板的开板和注册制的试行推动改革进入了实质性阶段。下一步,随着证券法修订落地,降低上市门槛、加快市场优胜劣汰、提高上市公司整体质量的进程将不断提速。这也意味着,未来A股将走向强者恒强的格局,龙头效应积聚、长尾效应显著或将成为常态。

再次,做空机制的推行同样起到了平抑市场波动的作用。今年以来,监管层多举措强化市场的做空机制,一方面丰富融券券源、提升转融通效率,另一方面丰富个股期权品种、实现期权市场扩容。在充分对冲的机制环境下,不必要的股价波动被熨平,市场价格将逐步显现出低波动特征。

以美为镜,A股的明天长什么样?

沿着这条路径走下去,明天的A股市场会是个什么样?作为改革样板的科创板,在开板之初,被许多市场声音比拟为中国的纳斯达克。照此逻辑,也许今天的美股就可以作为推演A股未来的重要参考。

打开美股走势会看到,其自2009年的7600点开始一路上行,经历了一轮长达十年的大牛市。就在上周末,道指再一次取得历史性突破,创出28000点新高。重要的是,长期来看,美股的表现与美国经济的走势高度相关。这意味着,随着一个市场的不断成熟,其对于一国宏观经济的反映程度会不断增强。换句话说,投资股市,就是投资国运。

进一步剖析美股的市场结构。尽管美股5049只股票总市值达45.67万亿美元之巨,但事实上,其市值top10即占到了其中的16.29%;top100更是占据了接近半壁江山;相应的,10亿美元以下市值的个股多达2732只,占54.11%。

动态来看,在过去这轮长达十年的牛市中(2009年之前上市且目前存续的公司共计919家),有34只个股上涨超20倍,进而成长为如今的大市值个股;同时却居然还有92家上市公司市值出现缩水,这其中还未包含期间发生退市的上市公司。由此可见,在成熟市场,即便身处历史性长牛中,也不是买什么都能赚钱,能给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的品种更是寥寥,至于选中这些股并长期持有那就难上加难了。

再将视线聚焦到美股市值前10的公司,我们会发现,在长牛十年间,这些公司大都已经换了面孔。有意思的是,能源行业在十年前的top10公司中占据了4席之多;而十年后的今天,这些公司大都消失于新的排名,取而代之的是谷歌亚马逊Facebook等一众创新科技类公司。不难想到,这种变化恰恰反映了美国在过去十年中产业结构的变迁。换而言之,尽管市场表现出强者恒强的格局,但随着国民经济产业结构的升级,资本市场中的龙头公司也并非是一成不变的。

总结:长期投资股市是紧跟国运的最佳途径;抓住龙头不放松,强者恒强;紧跟产业结构步伐,考验前瞻性眼光。

未来将至,有限的关注投向哪里?

倘若A股的明天呈现如今天的美股这般,我们该当如何?

显然,过往的炒小炒新恐怕再难适应,而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分析与判断将成为未来投资的核心专业能力。不得不承认,这对于众多个人投资者而言,信息获取上的天然劣势和长期价值判断的专业能力不足将很大程度上对其投资结果形成制约。及时转变思路,至关重要!未来的投资理财逻辑该变一变了。

建议一:选择市场自然选择的结果,采取被动投资,省心且安全。所谓被动投资是指,放弃没有把握的选股决策,选择投资市场指数,以求获得市场的整体平均收益。如前文所分析的,如果强者恒强的观点成立,那么好公司的市值规模将不断扩张,从而对指数的影响力权重不断提升。因此长期来看,指数的变动与这些好公司的市值扩张呈现高度相关,投资指数本质上就是在投资这些好公司,但同时却能够规避主动选股的麻烦和风险。

事实上,作为被动投资的重要标的,今年以来,ETF基金的整体市场规模正呈现井喷式增长,各家基金公司纷纷推出相关产品并取得不错的发行结果。该类基金所具备的指数拟合度高、市场流动性强、投资成本低等诸多优势,对于以外资、社保、保险为代表的成熟机构投资者来说极具吸引力。供需两旺,这一切迹象似乎预示着,ETF将成为A股市场下一个蓬勃发展的投资品种。

一般而言,根据不同的跟踪标的或策略,ETF可分为宽基ETF、行业/主题ETF、SmartBeta ETF、债券ETF、商品ETF等。目前市场上最主流的品种仍属宽基ETF。这里我们也列举一些流动性好、投资成本低的ETF品种,供君参考。

建议二: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打理,采取间接投资,选股不如选人。既然自己决策把握不大,不如将资金交给正规的专业资产管理机构,支付一点成本让专家为自己打工。从此不必再担心个股的风险,而将更多的关注点放在选择靠谱的投资经理和投资策略上,显然更加直观与长效。

通常而言,选择基金产品与选择股票的逻辑有较大差别,仅仅依据历史业绩作为评判标准往往容易走入误区。不精于此道的投资者不妨关注e海通财APP理财频道中的“严选基金”和“主题榜单”栏目,海通研究所与资深投顾团队已将精挑细选的结果列示其间。

至此,或许有投资者会产生质疑:不管是被动投资还是间接投资,都是买定离手即可。投资大事,怎能如此轻巧?当然不是!

未来投资者需要更多关注与思考的,也是更为重要的——资产配置!长期研究表明,整体投资结果70%以上取决于资产配置的决策,而并不在于精准的选股或择时。尤其随着中国房地产行业单边牛市的结束,未来的投资理财大概率将告别依靠单一资产实现暴富的时代。将家庭资产分散投向不同的资产品类中,建立长中短期的投资理财目标、适当的收益预期、理性的风险认知与合理的现金流计划才是未来投资面临的最大课题。

一般而言,投资者可依据投资期限将家庭资产分为多份。短期,留有一部分消费资金和备用金,可投入货币基金或短期理财产品,譬如签约海通的通财钱包等;中期,追求相对稳健的中低风险收益,以避免影响到期时的现金流或资金使用,可以选择绝对收益类的金融产品或策略,譬如海通的通聚荟萃量化系列产品等;长期,自然以资产增值为目标,可以承担一定的价值波动,故不妨选择相对收益类的金融产品或策略,以求超越市场整体收益水平,譬如富国基金的拳头产品——沪深300、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所载内容仅供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客户参考使用,客户须自主做出判断和投资决策。如本内容为海通研究所发布的报告摘要,则仅为其研报观点的简要表述,客户仍需以海通正式发布的完整报告和专业的投资顾问的解读为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