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京东大数据研究院首席数据官刘晖 老年人线上消费侧重文娱健康

山东神光

关注

原标题:京东大数据研究院首席数据官刘晖 老年人线上消费侧重文娱健康 来源:神光财经

在进行主旨演讲时,刘晖表示,目前老年人线上消费聚焦于文娱、健康管理等领域。据京东平台监测数据显示,今年重阳节期间,在北京老年消费者中,搜索关键词集中于老年手机、足力健老人鞋、收音机、营养食品及拐杖等方面。大量老年消费者在消费时对于自身预购的商品已有明确认知。同时刘晖表示,老年人常用的功能手机处于持续热销状态,从消费群体看,不同的群体在购买老年手机时观念完全不同。年轻人倾向给老年人购买老年机,但老年人消费群体在挑选时往往更偏向购买智能型手机。刘晖认为,由此可以看出,老年消费者希望将自己的生活方式与年轻人保持联系,但市场对老年人的消费需求存在误解。

与此同时,刘晖还提出,不同人群、年龄段的消费者在购买重阳节礼物的时候有着不同的倾向。老年人更重视医药、传统、滋补等,中年人和年轻人在挑选给老年人礼物的时候则青睐于黄金类的保值品。“同样值得注意的是,老年人在图书消费上异军突起,除了为自己的精神生活消费,他们还喜欢买摄影、烹饪的图书,更重要的是他们买教育类的书比例会非常高。”刘晖表示。

此外,论坛上,刘晖还介绍,整体来看,手机电器、健康医药、老年人的日常用品、医疗器械和养生类食品等成为过去四年中增长最快的品类。“由此可见,未来精神层面的养老消费,将成为各企业布局的关键。”刘晖称,老年线上商品市场丰富度增长最快的为文化娱乐及健康管理等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刘晖还提出,现今社会老年人的健康需求及对生活质量的要求比较明确,健康用品的销量也随之升高。过去一年健康管理用品销售TOP榜单中,血糖仪、呼吸机、温度计、血压计等健康检测设备销量位于前列。智能消费方面,老年人消费从购买传统商品转向购买智能商品,比如:计步器、智能机器人、智能闹钟、智能提醒药盒等成为老年人最常消费的智能品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