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苹果智能助手Siri将能分析面部表情并解读情绪

科技频道

关注

原标题:苹果智能助手Siri将能分析面部表情并解读情绪 来源:科技频道

苹果智能助手Siri将来或能分析面部表情并解读情绪

腾讯科技讯 11月16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苹果智能助手Siri的未来更新版本功能可能不再局限于语音识别,将来在与用户对话时,它可以启动苹果设备中的FaceTime摄像头,同时分析面部表情并解读出情绪。

苹果正在开发一种全新方法,通过在未来版本的Siri或其他系统中添加面部分析功能来帮助解释用户提出的请求。这样做的目的是减少口头请求被误解的次数,苹果试图通过分析用户情绪来做到这一点。

苹果在美国专利号20190348037的申请文件中说:“智能软件代理可以代表用户执行操作,以响应用户使用自然语言的输入,如用户说出的句子。在某些情况下,智能软件代理所采取的操作可能与用户想要的操作不匹配。比如,视频输入中的面部图像可以被分析,通过识别形状或运动来识别特定的肌肉或肌肉群是否被激活。”

在这套系统中,需要使用面部识别技术来识别用户身份,以便提供定制的操作,例如检索该人的电子邮件或播放他们的个人音乐播放列表。

然而,它也意在解读用户的情绪状态。专利文件中称:“用户反应的信息被表示为一个或多个度量,例如用户反应对应于某种特定状态的概率,比如积极或消极情绪。”

在口头指令可能被以不同方式解释的情况下,这会有很大帮助。在这种情况下,Siri可能会计算出最可能的含义并对其进行处理,然后使用面部识别功能来查看用户是处于高兴还是生气状态。

专利中描述的细节,涉及到面部表情的处理

苹果的这套系统“首先需要通过麦克风获得音频输入,并且通过摄像头获得一张或多张图像”来发挥作用。苹果注意到表情可以有不同的含义,但它的方法根据面部动作编码系统(FACS)对这些表情可能代表的含义进行分类。

FACS是个面部情绪分类标准,最早创建于20世纪70年代,它将每种可能的面部表情归类到一个更广泛的参考目录中。使用FACS,苹果的系统通过分析来确定哪种可能性最大,然后可以让Siri做出相应的反应或回应。

在苹果列出的七位发明家中,只有一位拥有之前的专利,即杰里米·霍兰德(Jerremy Holland),他也是苹果2014年一项专利的唯一发明者,该专利涉及在媒体设备上同步视频播放。然而,发明家尼古拉斯·阿波斯托洛夫(Nicholas E.Apostoloff)在使用机器学习技术分析和操作视频方面的研究成果,也被整合到许多其他专利中。(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