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京东Q3财报:营收净利双增长,积极布局下沉市场

界面

关注

原标题:京东Q3财报:营收净利双增长,积极布局下沉市场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 周伊雪

编辑 |

1

11月15日晚,京东集团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本季度,京东在收入、利润及用户数等关键指标上均实现增长。

财报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京东集团净收入为13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7%,较一季度20.9%和二季度22.9%的同比增速,呈现出加速增长势头。

其中,净服务收入(包括广告、物流和技术服务收入等)达到16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7%。净服务收入占净收入的比例也升至11.9%(上个季度为11.2%)。

盈利方面,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本季度京东集团经营利润为50亿元,而去年同期亏损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经营利润中包括向核心基金(京东与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共同成立的物流地产基金)出售物流基础设施的30亿元人民币收益。

而排除出售物流基础设施的收益及其他非经营性损益后,京东在第三季度的利润表现仍然强劲。财报显示,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京东第三季度经营利润为30亿元,去年同期为6亿元,同比增长400%,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利润为31亿元,去年同期为12亿元,同比增长160.6%。经营利润率也达到新高2.2%,比去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

用户数方面,截至9月30日,京东在过去12个月的活跃购买用户数增长至3.344亿。在第三季度,其年活跃用户数增长了1310万人,创下近7个季度以来最大增幅。据京东披露,其中有超过70%的新用户来自低线城市。

在财报发布后的答分析师电话会议上,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表示,2019年京东来自技术服务的收入达到三位数增长,预计今后五年技术服务收入将会成为京东营收和利润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双品牌布局下沉市场

未来几年,下沉市场会是京东寻找增量用户和实现营收增长的重要战场。

九月份,作为京东下沉战略的重要产品——社交电商“京喜”上线。10月31日,京喜正式接入微信一级入口。据京东透露,截至目前,京喜客户中,有75%来自低线城市,55%为女性用户。

京喜主要瞄准下沉市场的用户,对价格敏感度较高,因此在商品来源上与京东主站APP有较大区别。据京东零售CEO徐雷介绍,京喜的商品主要来自于国内众多产业带工厂,而京东主站APP商品主要来自于品牌商家。目前京喜已经布局一百多个产业带。

“通过推出京喜,京东希望打造双品牌策略”,京东集团CFO黄宣德说,即京东主站APP下沉,主要面向低线城市高收入群体,京喜则面向低收入群体。通过京喜,京东能够更好地了解低收入群体的消费需求,从而推广其主站APP及核心品类。

在进行区分的同时,未来京喜与京东主站也会进行一定程度的交叉融合。徐雷表示,接下来会将京喜平台的一些高质量产品和商家在京东主站上进行露出,主要面向喜爱京东的低线城市消费者。

京东物流外部收入占比升至40%

2017年4月,京东物流成为独立的子集团,开始将其B2C供应链服务开放给京东以外的客户。独立两年多来,对外开放显出成效。

财报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京东物流的外部收入占物流集团总收入的比例上升至40%。京东物流CEO王振辉在答分析师问时表示,明年这个比例还会进一步提升,利润也会稳中有增继续提高。

在运营方面,第三季度的京东履约费用率为6.5%,环比有所上升,比去年同期的7.4%下降了0.9个百分点。财报中,京东分析称,履约费用率下降主要是由于物流业务的规模效应及员工效率提升所致。库存周转天数则从上个季度的36.3天进一步下降至35.1天。显示出整体运营能力的提升。

在今年第三季度,京东物流提出“千县万镇24小时达”时效提速计划,在内部被称“4624计划”,即在4至6线城市实现从下单到收货在24小时以内完成。

此前王振辉在接受界面新闻等媒体采访时表示,“4624”计划不仅是京东集团与京东物流的下沉战略,更是开放战略。核心点在于为其服务的B端商家带来更大增长机会。

王振辉认为,受下沉市场布局,短期内履约费用率会受到影响,但长期看还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展望2020年,京东物流将继续围绕下沉市场策略,在低线市场进行覆盖和布局。

截至9月30日,京东物流运营超过650个仓库,包含京东物流管理的云仓面积在内,京东物流仓储总面积约1600 万平方米。

京东预计,2019 年第四季度净收入介于 1630 亿元人民币至 1680 亿元人民币之间,同比增长约为 21%至 25%之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