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移动副总裁:4G与5G将长期共存 不会轻易放弃4G

手机中国

关注

原标题:中国移动副总裁:4G与5G将长期共存 不会轻易放弃4G 来源:手机中国

【CNMO新闻】看来4G网络还会陪伴我们相当长一段时间。日前,在GSMA北京创新论坛上,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在高峰圆桌论坛环节中表示,4G和5G会长期共存,中国移动不会轻言放弃4G网络。值得注意的是,他还在现场呼吁政府出台基站供电优惠政策,降低5G基站耗电成本,推进5G网络建设。

5G(图取自网络)

李正茂认为,中国移动目前已经建设了280万个4G基站,而且4G是非常好的网络,不能轻言放弃,而且5G和4G的融合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未来两者也会长期共存。在5G建设上,他表示在这方面曾经存在三大挑战:5G基站数量要求是4G的3倍;单个5G基站耗电量是4G的3倍;单个5G基站的价格是4G基站的3倍。

会间,李正茂坦言,如果按照3.5GHz频率,5G基站数量确实需要是4G基站的3倍才能达到4G的覆盖水平。但是根据工信部划分的5G频率,中国移动回落到2.6GHz,也即是目前的4G频段,中国移动在这个问题上的压力陡然释放。所以5G基站数量问题基本解决。

5G基站(图取自网络)

在耗电方面,李正茂表示中国移动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向,比如把基站的收发配比数降低,虽然性能受点影响,但功耗大幅下降。他还建议地方政府出台对5G基站提供优惠供电,比如山西和广东已经先后出台,希望有更多的地方政府出台这类政策以推动5G基站建设。

在5G基站价格上,李正茂表示还需产业链进一步成熟,进一步做大,让供应商价格进一步下降,规模上来了,价格自然下来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