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猫双11创纪录背后:技术加持全球企业 生意更好做

东方财富网

关注

原标题:天猫双11创纪录背后:技术加持全球企业 生意更好做 来源:东方财富网

11月11日凌晨1时,淘宝直播间里,主播一声倒计时令下,肖雯(化名)迅速点击屏幕跳转付款,秒到了心仪已久的贵妇面霜,手机的另一端,为这场消费狂欢提供金融科技支持的支付宝程序员们盯着大屏上快速飞升的数据,3分多钟后,天猫双11的交易额突破千亿元,11月11日24时这一数字最终定格在2684亿元,创下“双11”成交额新纪录。

经过11年成长检验,“双11”某种程度上不仅折射了社会消费情况变化,也见证了居民消费习惯变迁,更成为数字金融助力新消费的阅兵场。如今,从商家贷款备货到分期卖货,24小时达到2684亿元背后,数字金融成为了拉动内需的新引擎。

3000亿资金支持商家备货

2684亿元!11月11日24时,随着最终数字的定格,2019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毫无悬念地创下新纪录。再回顾狂欢伊始,仅用了63分59秒,2019天猫双11成交总额就冲破1000亿元,新消费的强大动能便可见一斑。

过去十年天猫双11销售额一路走高,反映了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意愿仍在增长,而蓬勃发展的网络消费也折射了中国消费发展信心,这里,商家的信心便是最好的证明。

今年天猫双11,从贷款备货到分期卖货,数字金融工具渗透到了商家经营的方方面面。为了多备货,8月至11月初,300万商家从网商银行获得了3000亿元的资金支持。为了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天猫双11期间,超过800万商品开通了花呗分期免息,最长免息期达到24期。

这些数字金融服务让商家直接受益。数据显示,使用了网商贷的商家比没有使用的商家销售增速至少快了50%。天猫双11期间,开通花呗分期的商品,平均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90%。

区块链全面应用

在流量顶峰更能见证技术的发展,每年天猫双11都是支付宝新技术的阅兵场。作为“双11”交易的基础,支付宝自主研发的分布式数据库OceanBase每秒处理峰值达到6100万次,区块链技术也全面应用到天猫双11。从去年首次试水,到今年全面应用于溯源、存证、数字身份认证、供应链金融等“双11”场景,支付宝区块链技术商业化步伐正在加速。

事实上,区块链在保护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提高社会协同效率、降低信任成本等方面有着巨大作用,但只有真正落地商业化场景,帮助社会解决问题,才能真正体现价值。

蚂蚁金服副总裁蒋国飞介绍,今年来自百余个国家的4亿件天猫海淘商品在区块链上获得了“身份证”,用支付宝、天猫和淘宝扫一扫,就能看到它从海外采购到国内配送的全链路信息。有了这张身份证明,“交易中的信任自然而然建立起来”。

此外,支付宝区块链技术被应用到了一直让商家头痛的打击跨平台盗图上,“卖家秀”一键上链,1秒完成版权存证,天猫双11期间,总共有500万张“卖家秀”将得到区块链的保护。同时,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金融方面的解决方案,实现了应收账款灵活可靠的拆分流转,帮助3万小微商家获得了近10亿大促备货融资。

据了解,截至目前,支付宝区块链技术已落地超过40个应用场景,包括跨境汇款、电子票据、正品溯源等。“未来,区块链会像移动支付一样,改变生活和商业,成为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 蒋国飞如是说。

财报数据显示,阿里巴巴区块链专利申请量已经达到1005件,主要来自蚂蚁金服区块链团队,而蚂蚁区块链专利申请量已经连续三年全球排名第一。

6国“支付宝”参与

数字金融引擎驱动,新技术加持,今年的“双11”注定再创纪录,尤其是其面对的不仅是国内市场。就在支付宝业务不断推向海外之际,“双11”也有了时差,成为天猫双11的新变化。

今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共有泰国TrueMoney、印尼DANA、马来西亚TnGD、菲律宾GCash、孟加拉bKash、巴基斯坦Easypaisa等6个本地版“支付宝”加入,比2018年再多2个。来自支付宝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天猫双11当天,6个当地版“支付宝”顶住的全天流量是平时的26倍。

据了解,通过“技术输出+合作伙伴”模式,三年间支付宝在9个国家和地区发展出了9个本地版“支付宝”服务到当地用户。截至2019年6月,支付宝及其本地钱包合作伙伴已经服务全球超12亿用户。随着支付宝全球化进程的加速,未来还会有更多本地版“支付宝”加入狂欢。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机会变大,世界变小,一切都有了新的可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