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蔚来汽车到底有无未来?不仅缺资金 更缺核心技术

时代周报

关注

  原标题:剑指L4自动驾驶 蔚来终于等到未来? 

有业内人士指出,单靠搭载Mobileye的EyeQ5的芯片就希望一脚迈入L4?蔚来这个口号喊得有点过。

创业路上,蔚来进入关键时刻。起起伏伏的股价导致挥之不去的退市阴霾、与地方政府不时传出又无疾而终的注资绯闻,还有CFO以及蔚来高层的人事变动,都让蔚来犹如坐过山车,频陷公关危机。

原本风雨飘摇的蔚来(NY-SE:NIO),近日又因一个消息士气大振,当天股价大涨36.84%。

11月5日,蔚来与Intel旗下世界领先自动驾驶技术公司Mobileye共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将基于蔚来第二代整车平台打造L4级别自动驾驶车型。

好坏消息交替,外界有人猜测 “快不行了”,也有人力挺蔚来。众说纷纭的时刻,人们都想知道应该如何解读作为造车新势力领头羊,蔚来到底有没有未来?

L4能救蔚来?

最近让蔚来为之一振的消息,莫过于和Mobileye合作,直指L4级别无人驾驶。似乎蔚来一夜之间,就已经站在无人驾驶这项尖端技术的顶峰。

但现实总是残酷的。

L4级别的无人驾驶技术相比于目前的驾驶辅助系统来说,有本质上的飞跃。其核心在于,驾驶员可以不响应无人驾驶控制提出的需求,但仍需确保驾驶安全,这就对无人驾驶控制器提出非常高的要求。

“想法是好的,但实际还是差得有点远,自主品牌还是应该把基础打好,把车造好,并把现有的业务推进得更好,包括不断提高百公里耗电量、电池能耗技术等,这是现阶段最重要的。” 11月10日,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11月9日,有资深欧美汽车工程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要无人驾驶控制器达到L4级别,需要进行海量实际道路测试,通过机器学习来让无人驾驶控制器积累足够应对各种复杂路况局面的能力,这可能需要耗时数年。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在软件算法平台上以及如何克服激光雷达高昂成本这两个领域,蔚来目前仍未有拿出让人信服的解决方案。要知道,光是摆脱激光雷达,当前也就只有特斯拉的Autopilot号称可以做到。有业内人士指出,单靠搭载Mobileye的EyeQ5的芯片就希望一脚迈入L4?这个口号喊得有点过。

“毕竟为了L4,特斯拉还苦苦在Autopilot上奋斗;大众既拿大笔现金又是给MEB平台,为的就是能够入股福特的Argo AI;甚至软银也根本不用投资通用的Cruise,直接将Mobileye买下来,所有日本车企一夜之间就都可以实现L4了。”上述资深欧美汽车工程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他认为,蔚来的这个卫星放得有点大。至少,对于目前还未能实现自我造血的蔚来来说,每年利润数以百亿美元计的谷歌Waymo都还没有做到的事情,“蔚来凭什么可以做到?”

但该消息的公布对蔚来的好处显然易见,起码拉升了股价,更不用说提振市场信心。

也有业内人士持不同意见。

11月10日,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蔚来与Mobileye的合作应该属于强强联合,蔚来目前是中国造车新势力的擎旗手,发展前景被广泛看好,而Mobileye是ADAS领域的强者,双方的合作值得期待。任万付强调,现金流是保证企业正常运营的基础,研发投入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动力,两者缺一不可。对于现阶段的蔚来来说,新的融资需要尽快落地。

蔚来缺的仅是资金?

尽管与Mobileye的合作让业界眼前一亮,但蔚来仍无法回避一个现实—资金短缺。

这将是一个致命伤。

拥有互联网运营思维的李斌,将客户服务作为传统主机厂一个最大的痛点,希望通过最好的服务来吸引消费者的意图非常明确。即便是雷克萨斯和林肯,都没办法能够让客户感受到蔚来那样的服务—一个客户往往有十几个保障人员。这也的确成为不少消费者会购买蔚来的一个重要理由,同时也意味着非常烧钱。到处融资失败的蔚来,如何维系下去?

“融资环境收紧不意味着没人投资,只是投资更谨慎了而已。”对此于蔚来的融资,任万付表示乐观。

更深层次上,蔚来汽车缺的是核心技术。

要知道,与蔚来同场竞争的是国产在即的特斯拉之流,还有丰田、通用、大众、福特等一众外资车企巨头也在虎视眈眈没有历史底蕴的蔚来,如何与这些汽车巨头竞争?高人一筹的核心技术是关键。

11月10日,时代周报记者就蔚来与Mobileye的合作,以及产品投放、核心技术规划等问题向蔚来董事长、CEO李斌及传播总监万锐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仍未得到回复。

如今,蔚来无疑把宝押在了无人驾驶上,这也是车企决胜未来智能车的关键。

纵观全球无人驾驶行业,为能够在无人驾驶上占得先机,除像Waymo这样背靠谷歌,本身资金与软件工程能力非常强的公司之外,传统主机厂在无人驾驶领域都采取合纵连横的合作模式。在软银牵线搭桥下的通用与本田的Cruise、福特和大众的Argo AI、奔驰宝马因无人驾驶走到一起,丰田更是在日本几乎将所有的主流车企和零部件企业都归拢到一起,来冲刺L4级别无人驾驶系统的研发。

反观蔚来,目前加入的多是像百度阿波罗这样的开放平台,并没有和主机厂等真正构建起战略结盟。可见,蔚来还需要强有力的合作伙伴。

蔚来汽车有没有未来,或取决于李斌能不能在经营眼下与谋划未来上取得一个平衡。

目前,蔚来需要尽快实现单车盈利,并逐步实现公司盈利;未来,则需要在包括驾驶辅助、车联网这些前瞻技术上不断投入,积累必要的项目和运营经验,牢固自己的品牌定位。显然易见,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天量的资金支持,尤其是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补贴大幅滑坡,消费者信心不强的时候,蔚来更需要找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前途注定多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