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IBM怒批谷歌量子霸权:夸大其词 贬损现有超算

金融界网站

关注

原标题:IBM怒批谷歌量子霸权:夸大其词 贬损现有超算 来源:金融界网站

据国外媒体报道,根据IBM研究人员的说法,谷歌声称它已经成为第一个实现“量子霸权”的人,从而已经达到了计算历史的转折点,这是错误的。

在周一发表的一篇论文中,这家美国计算机制造商的五名研究人员说,谷歌夸大了一种声称其系统是基于量子力学原理构建的,甚至可以超越世界上功能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

Google的要求包含在上个月由《金融时报》首次披露的未发表的研究论文中 。它被誉为量子计算机发展的一大步,量子计算机有潜力解决材料科学和其他领域的问题,而这些领域远远超出了传统计算机。

谷歌报告说,它的 量子系统花费了三分二十秒来完成计算,这将花费美国能源部的Summit超级计算机完成10,000年。根据该论文,这使其成为“只能在量子处理器上执行的第一个计算”,并补充说,这“预示了人们期待已久的计算范例的出现”。

但是,IBM研究人员说,使用他们自己的方法,他们将能够对超级计算机进行编程以在两天半的时间内完成相同的任务。他们指责Google认为超级计算机受到它可以存储在系统内存中的数据量的限制,并表示互联网公司“未能解决大量磁盘存储问题”,可以克服此限制。它还指出了其他硬件和软件的进步,如果有的话,它们自己进行了两天半的计算,这是“保守的,最坏的情况下的估计”。

一直在与Google竞争以使量子计算成为现实的竞赛中,IBM抨击该公司试图声称实现“量子霸权”的说法,有关这一说法的头条新闻“不可避免地会误导公众”,以为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计算时代,而量子计算机和经典计算机之间的巨大差异意味着它们将在未来“协同工作”。IBM已经 公开批评了谷歌的说法。

许多独立专家称赞Google取得的成就是一项突破,因为该公司在控制量子系统的一些艰巨挑战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有些人也警告说,现在宣布终结量子计算机和传统计算机之间的竞争还为时过早,因为当今机器的新编程方式可以使它们赶上来。

谷歌的研究论文上个月曾短暂地发布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网站上,然后被删除,目前尚未正式发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