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持续加力

腾讯美股

关注

原标题: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持续加力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8.7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28万亿元。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新增13.63万亿元,同比多增4867亿元。9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2个和0.1个百分点。

“三季度金融数据整体向好,应该说是实体经济存在较强的资金需求和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强共同作用的结果。”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一方面,我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增长韧性较强,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仍然比较强;另一方面,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得到加强,金融体系流动性向实体经济传导的渠道不断疏通,资金的供需关系更加合理,投向实体经济的资金有所增加。

连平表示,M2增速较前值出现0.2个百分点的回升,结合信贷数据,基本反映了前期国内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初步成效。

今年以来,货币政策坚持稳健取向,在保持定力的同时,加强逆周期调节,做好预调微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当前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今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结构性货币信贷政策,取得了积极成效。从小微企业贷款的增长情况看,持续保持了量增、面扩、结构优化的特点。前三季度,普惠小微贷款累计新增1.8万亿元,是去年全年增量的1.4倍。连平表示,未来在体现稳健货币政策要求的同时,应进一步适度加大逆周期调节的力度。促进完善利率传导机制,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促进贷款实际利率下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