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最大规模激励,最高比例减持,百度能否拉近与腾讯阿里距离?

反做空研究中心

关注

原标题:最大规模激励,最高比例减持,百度能否拉近与腾讯阿里距离? 来源:反做空研究中心

作者|Resin

近几年,曾经的BAT的提法逐渐变成了变为了BATJ、HAT。百度虽然还是互联网公司中占有一定地位,但是和阿里、腾讯越来越远的距离也让百度感到危机,变革迫在眉睫。

事实上,从2017年陆奇加入百度以来,百度的改革就已经开始了。但是2018年下半年开始,BAT相继宣布调整组织架构,百度的战略转型进入了高速赛道。

10月8日,据天眼查数据显示,百度云计算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发生变更,李彦宏卸任执行董事。同时,刘辉卸任总经理以及公司法定代表人,由曾经的百度创业“七剑客”之一的崔珊珊接任总经理、执行董事以及法定代表人。

百度上层的这些变动是否预示什么呢?

最大规模激励与高比例减持

国庆前,外媒突然曝出百度出售了其所持有的携程旅行网1/3的股份,套现10亿美金。值得注意的是,市场普遍认为,百度此次出售携程并非最佳时机,携程也并未有任何利空消息。那么百度减持携程的目的很有可能就是为了资金。

而在这刚不久,百度刚好启动了一轮代号为“志青云”的激励计划,据了解该员工激励计划为股票激励,对象为百度内部有意愿、有能力且愿意与公司共同成长的“攀登者”。据了解,此次特殊股权授予总包十亿元。

毫无疑问,百度的这次员工激励计划是为了留住人才,激励人才与百度共同成长。

百度在员工激励方面一直都不吝啬。据了解,股权激励之外,百度内部还有许多奖项,例如知名的“百度最高奖”,主要针对公司总监级别以下的对公司产生卓越贡献的基层员工,这也是迄今为止国内互联网企业中给予普通员工的最高奖励。其奖励对象为10个人以下的小团队,鼓励“小团队做出大事业”的互联网基本精神。截至2018年,百度已发出了30个百度最高奖,奖金总金额超过2亿人民币。

据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百度这次的“志青云计划”是百度创立以来史无前例、规模最大的一次。另外,相对于一年前,股价最高时达到284.22美元/股而言,此时百度的股价已经腰斩,可以说百度股价已经达到了低谷,并且可以预见的短期内股价会上行,在这个时间授予员工股价,对员工而言,可以说是相当厚道了。

前脚刚大手一挥,给出了十亿股票,后脚百度就减持了携程1/3的股份,套现了10亿美元,约合70亿人民币,难免让外界将这两件事联系起来。

另外,据百度2019年中报显示,截至6月末,百度实现营收504.49亿元,同比增加7.62%,净利润为7.25亿元,同比减少93.17%。显然《搜索引擎百度已死》的威力犹存,百度运营利润和核心业务营收双双出现下滑。但是财报还显示,百度持有现金207.18亿元,流动资金共1552.9亿元,流动债务为595亿元,其中短期借款40.17亿元。虽然百度的现金流目前还十分充裕,但是为了之后持续押注AI,资金显然不够。

也正是因为如此,此次百度减持携程股份也被认为是为帮助百度持续押注AI人工智能领域,以及满足现有业务运营的现金需要。

在百度“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的核心战略之下,人才成为百度未来重新站上行业之巅的关键。为此,百度早在几个月前就开始实施人才计划。

首先,在3月宣布新的人才梯队建设计划,加速干部年轻化进程,选拔更多的80、90后人才进入管理层,随后又正式推出“高管退休计划”,在位的高龄高管逐渐加入退休计划,为百度注入新血,焕发新生机。

在这些计划之下,百度在今年内相继提拔了一批技术派高管,包括百度CTO王海峰、高级副总裁沈抖、副总裁景鲲等。

正如李彦宏自己在8月的百度内部邮件所言,百度面临严峻的外部挑战以及疲软的宏观环境,公司自上而下推动了一系列颠覆性变革,涉及组织架构、人事变动、业务盘整等多个方面。这些变革带来阶段性阵痛,更将带来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让百度走得更稳、更远。

决胜AI和云计算,百度一直在领先

相比率先进行战略升级和组织架构调整的腾讯,和紧随其后的阿里,百度则是BAT中最晚进行组织架构调整的。

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后,李彦宏在当天下午宣布百度组织架构整合,ABC智能云事业部升级为ACG智能云事业群组,人工智能ToB业务和云业务,搜索公司及各BG的运维、基础架构和集团级共享平台整合至基础技术体系(TG)。

在腾讯、阿里、百度调整组织架构中,都是由ToC向ToB转变,C端市场已趋于饱和,B端市场还是一片广阔的蓝海。在业务上,BAT不约而同的将重点放在AI和云计算上面。

三大互联网巨头相继将重点放在这上面也表现出,在未来的互联网产业中,AI和云计算越来越重要的趋势。

就连曾经在2010年中国IT领袖峰会上公开表示云计算不重要,“不过是新瓶装旧酒,没有新东西”的李彦宏,如今却不得不把云计算和AI作为业务重点。

据IDC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18年下半年)跟踪》报告显示,我国公有云IaaS和PaaS整体市场中,前五分别为阿里、腾讯、中国电信、Amazon Web Services和百度。其中阿里市场份额第一,占据42.7%的市场份额,腾讯、中国电信、Amazon Web Services、百度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1.8%、7.5%、7.2%、4.4%,其他26.4%的市场份额为其他。

这是百度首次跻身前五。这对于2015年才开始布局云计算业务的百度来说,速度可以说相当快速了。据IDC报告中披露,2018年,华为、百度、浪潮、京东等公有云市场后发厂也开始频频发力,得益于这些厂商强大的研发和生态实力,实现了高达市场平均水平2-8倍的迅猛增长。其中百度云整体营收同比增速超过3倍,在PaaS层面,营收同比增长速度超过410%,是所有厂商中增长速度最快的。

但是在IaaS市场中,前五分别为阿里、腾讯、中国电信、Amazon Web Services和金山云,百度并未挤进前五。

但是在AI领域,百度是BAT中最领先的。

在国内AI领域,除了BAT之外,华为也加入战局,形成了AI领域的四强。据虎嗅2019年初,收集整理了包括德勤咨询、光大证券等机构研报、各企业近期新闻报道等素材,绘制出的一张能够尽览中国AI战事的全景图,从应用层、技术层、基础层三个层面分析了中国AI企业的实力。

该文章称,百度、阿里、腾讯、华为为中国AI“四大豪门”,阿里系、百度、腾讯系和华为系几乎构成了当前中国AI势力的主要力量。完全“独立发展”,没有与这四家公司产生往来的企业少之又少。

AI特性上,腾讯和阿里的AI特点是与业务强绑定,见效快;百度和华为的AI偏向基础平台搭建,需要时间来彰显势力。虎嗅认为,国内只有百度和华为是在真正做AI。

据虎嗅的数据统计显示,百度在国内AI全方位领先,在AI战事全景图中,百度系占据了48个席位,也就是说,虎嗅统计的AI企业中,1/4都是百度系的。此外,腾讯、阿里、华为的占比分别为19%、16%、4%。

分层来看百度的AI布局,百度在应用层、技术层、基础层三个层面也均有涉及,且均为第一,从自动驾驶到操作平台再到大数据和算法,百度的AI布局包含了各个方面。

为集中发展AI和云计算,原本业绩不佳的分支业务也相继被砍掉。2019年6月,百度旅游宣布停止服务,四个月后,百度浏览器也正式宣布停运。砍掉累赘、业务不佳的分支,才能让AI和云计算这个树干快速生长,在AI时代有再次登上行业之巅的机会。

作者|Resin

编辑|小鬼当家

温馨提示:

近期精彩原创

反做空信息中心

世界那么大

扫我带你去看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