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加州要坑网约车?把网约车司机全部变成优步雇员会带来什么?

江瀚视野

关注

原标题:加州要坑网约车?把网约车司机全部变成优步雇员会带来什么? 来源:江瀚的视野

9月上旬,加州议会通过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就业法案,其将迫使Uber和Lyft把旗下的司机重新归类为雇员,享有相应的劳动保护、最低时薪、病假等权利,这将颠覆共享出行行业目前的商业模式。因为司机和共享出行服务公司的关系完全是以订单为核心,是纯粹的工作(订单)外包执行关系,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兼职雇员。

Uber首席法律顾问Tony West反击说:“我们不是一家交通运输企业,我们只是一个技术平台。”“Uber提供的是服务于几个不同类型数字市场的技术平台,而司机驾驶汽车完成接送已经超出了Uber提供的基本服务。”Uber的最终态度是:司机不是我们核心业务的一部分。

那么,网约车司机到底算不算网约车企业的雇员呢?这件事到底该怎么看?

对于整个市场来说,网约车企业采用的方式是一种U盘式的业务模式,网约车司机和平台之间的关系更像一个相互合作的契约关系,一种平等的合作关系,而不是雇佣与被雇佣关系,这就让司机以一种更加自由的方式来和网约车平台达成合作,双方都可以用一个约定的价格进行交易。但是一旦网约车司机变成了平台的雇员的话,将会对网约车平台造成巨大的冲击,其具体的影响如下:

一是彻底改变了网约车企业的发展模式。如果网约车平台依然是一种平台模式的话,那么网约车平台是一种纯粹的轻资产模式,他除了提供资讯和技术支持之外,并没有太多的人力成本,但一旦平台改变了雇佣关系,那么网约车平台将迫不得已变成一种重资产模式,大量的司机都是雇员,那么网约车平台就必须给这些司机提供劳动保护、最低时薪、带薪休假等等待遇,最直接的结果就是企业的负担激增。

二是大量的司机将会出现问题。之前,网约车平台和司机是一种平等的合作关系,这种平等合作让司机是一种自由状态,他给网约车平台工作只是出卖自己的时间,自己是一个兼职甚至是一个副业的状态,一旦变成了雇员,那么和他本职工作之间会是什么样的关系,司机将会陷入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当中,比如说很多企业都禁止员工在外兼职,如果上班路上带个人的顺风车都变成了兼职,那么网约车司机将会直接和自己的被雇佣企业产生矛盾。

三是平台与司机关系将变得难以处理。一旦这个政策正式实施,网约车平台必然会面对一个难题,这就是我到底该怎么看待司机,必然会出现全职为网约车平台工作的司机和兼职工作的司机,如何在这两类群体中选择,厚此薄彼都将带来巨大的问题,网约车的管理难度将会呈现出几何级数的激增。

因此,如果网约车司机全部变成Uber雇员,估计Uber的亏损将会更加严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