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访:欧洲市场对于中国车企是巨大机遇——访蔚来汽车公司欧洲副总裁张晖

腾讯美股

关注

原标题:专访:欧洲市场对于中国车企是巨大机遇——访蔚来汽车公司欧洲副总裁张晖 来源:新华社新闻

新华社法兰克福9月21日电专访:欧洲市场对于中国车企是巨大机遇——访蔚来汽车公司欧洲副总裁张晖

新华社记者朱晟 韩冲 郑江华

作为汽车行业发源地之一,欧洲市场对中国出海汽车企业而言是一个巨大的发展机遇,蔚来汽车公司欧洲副总裁张晖近日在2019年法兰克福国际车展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蔚来汽车去年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首家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

张晖表示,虽然还没有具体时间表,但蔚来一定会来到欧洲市场。不少中国汽车制造商都在瞄准海外市场,除了美国和中国市场以外,行业技术积累最强的欧洲市场是一个巨大机遇。他指出,如果中国企业可以在欧洲占据一席之地,这将充分证明中国汽车行业是可以做大做强的。

据他观察,今年法兰克福车展有两大特点:第一是电动化和自动驾驶成为车展最主要的发展方向;第二是各大汽车制造商、零部件参展企业展位面积较上一届车展不同程度缩小,表明汽车行业遇到了挑战。

张晖承认,各汽车制造商在车展期间陆续推出电动车型,这对蔚来肯定是一种挑战,但公司自成立之初就十分清楚,电动化是行业的必然趋势,每家企业只有凭过硬的实力才能争得相应的市场份额和客户人群。

张晖认为,无论是蔚来这样的新车企,还是德国百年老牌车企,都面临如何把消费者从传统燃油车吸引向新能源汽车的问题,只有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变大了,参与企业才能获得更大份额。

张晖还说,相比西方传统企业,蔚来这样的中国新兴企业拥有一定优势。比如,由于没有历史包袱,蔚来不像大众、宝马、奔驰一样面临发动机工厂转型、工作岗位减少等问题。

“蔚来的出现从某种程度上带动了整个行业技术的更新速度,”张晖说,“同时,我们的商业模式,尤其是关注用户需求、建立用户企业这样一个方向,对大家都有启发。”

谈及今年车展上中国企业的表现,张晖表示,中国企业表现非常好,在欧洲主要汽车制造商减少展位面积的情况下,中国一汽红旗品牌首次参展,长城汽车公司以及一些中国零部件企业参展面积比往届更大,展现了中国企业的硬实力。

今年法兰克福车展12日正式开幕,将持续至22日。车展吸引了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800家企业参展。其中,中国参展企业数量较上一届增加6家至79家,居海外参展商首位。一些中企还在车展期间公布了进入欧洲市场时间表。(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