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IBM 新推 53 量子位计算机 迄今开放使用的最大通用量子计算机

EEFOCUS

关注

原标题:IBM 新推 53 量子位计算机 迄今开放使用的最大通用量子计算机 来源:EEFOCUS

美国当地时间周三,IBM宣布在纽约州波基普西(Poughkeepsie)开设新的量子计算中心,以充当其量子计算机的数据中心。与此同时,该公司称将于今年10月中旬向IBM Q Network客户开放最新的53量子位量子计算机,它将是迄今可供外部使用的最大通用量子计算机。

量子计算机是高度不稳定的计算机,在信息丢失或损坏之前只能执行短时间的计算。这主要归咎于底层量子位的脆弱性。从物理层面来看,组成量子位的不是经典计算机里面的晶体管,而是冷却到低温的原子或亚原子粒子。

除了IBM外,这个群体还包括谷歌微软以及Rigetti Computing等初创公司,后者目前在研发100多个量子位的系统。IBM的53个量子位计算机不是很庞大,但被誉为是一家公司迄今供其他组织使用的功能最强大的系统。下个月完成系统安装后,IBM将允许研究人员通过其Q网络远程访问该系统。

IBM今年1月曾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上展示了可操纵20个量子比特的“IBM Q系统1”。虽然其量子比特的数量不及业界此前发布的一些设备,但它具有表现稳定、结构紧凑等特性,实用性大为增强,被IBM称为可“商用”的量子计算机。

今年3月,IBM提出一个专门表示量子计算机性能的新指标——“量子体积”,其影响因素包括量子比特数、测量误差、设备交叉通信及设备连接、电路软件编译效率等。量子体积越大,量子计算机性能就越强大,能解决的实际问题就越多。

量子计算机成为近年来各国竞相发展的热点。与传统计算机相比,量子计算机利用量子态的叠加等性质,可以实现计算能力的飞跃。但目前尚无机构开发出可通用于各种任务的量子计算机,已有的一些设备都只能专用于某种任务。

加载中...